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社会法治

山东部署2022年清明节祭扫工作,较大规模公墓等要实行预约祭扫

2022年03月23日09:18 |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原标题:山东部署2022年清明节祭扫工作,较大规模公墓等要实行预约祭扫

近日,省民政厅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按照当地疫情防控部署要求,加强对清明节期间疫情形势预判和风险评估,结合疫情风险等级划分调整情况,研究制定清明节祭扫工作方案,既要抓好殡葬领域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又要做好群众清明节祭扫服务保障。

《通知》明确,可以提供现场祭扫服务的地区,要利用新闻媒体和公益短信等方式对外发布,引导祭扫群众削峰、错时、限流祭扫,减少祭扫现场人员聚集。对规模较大的殡仪馆、公墓和骨灰堂,要在4月1日至10日实行预约祭扫。各地特别是暂停提供现场祭扫服务的地区,要及时向社会公布网络祭扫、代客祭扫等方式,多渠道满足群众祭扫需求。要通过倡议书等方式广泛宣传,让广大居民群众了解、理解并给予配合支持。同时,各级殡仪馆、公墓、骨灰堂等殡葬服务机构要暂停组织群众集体共祭、骨灰撒海、节地生态安葬仪式等集体性活动。

在倡导文明祭扫等方面,《通知》提出各地要大力推广网络祭扫、鲜花祭扫、家庭追思会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引导树立移风易俗新风尚。殡葬服务机构要大力推行绿色低碳祭扫,积极创建“无烟陵园”,组织开展“鲜花换纸钱”“丝带寄哀思”等活动,引导群众选择文明低碳祭扫方式。要从方便群众祭扫出发,适当增设服务窗口、延长服务时间、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手段,努力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温馨的殡葬服务。充分考虑不同群体特别是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问题,保留电话预约、线下服务等传统模式,设立绿色便捷通道,保障特殊群体祭扫需求。

据悉,今年清明节法定假日期间(4月3日至5日),省民政厅仍设立清明节工作办公室,安排专人值班,统筹协调全省清明节祭扫工作。同时,继续强化与宣传、公安、住房城乡建设、交通、卫生健康、应急管理、市场监管、林业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压实属地责任和监管责任,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要求,完善各项服务保障措施,确保清明节祭扫工作安全平稳有序。(齐静)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今天(3月18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李干杰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3月18日下午,省委书记李干杰参加所在省委常委会办公室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与支部党员一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检视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会前,省委常委办党支部进行了认真准备,扎实做好深入学习、谈心谈话、查摆问题、撰写检视剖析材料等各项准备工作。…
山东省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周乃翔出席
  3月19日上午,在收看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山东省召开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省委工作要求,部署疫情防控重点工作。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干杰在德州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因应形势变化抓紧完善防控机制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省委书记李干杰连续多日到有关市就疫情处置工作进行调研指导。3月16日,他来到德州禹城市,实地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问坚守一线的工作人员。…
李干杰在淄博滨州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全面落实各项措施 推动疫情形势尽快趋稳向好
  3月15日,省委书记李干杰先后来到淄博市、滨州市,深入农村、社区、隔离点、超市等,实地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他强调,这次疫情防控是对广大党员干部作风能力的一次大考,要以更强担当、更实作风,全面落实各项措施,以雷霆手段迅速控制局面,坚决打赢这场大仗硬仗苦仗,推动疫情形势尽快趋稳向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