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专题>>潍坊科技学院

最美教师祖晓莹:用心用情奏响大爱之曲

2022年03月22日09:06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潍坊科技学院按上级疫情防控要求,实行全面封校管理和线上教学。原本熙攘的校园一时宁静了许多,但人流减少,“暖流”不少,学校一千多名教职工响应学校党委号召,舍小家顾大家,入校与学生同吃同住,暖心守护。他们在校园忙碌的身影,就是潍科教师最美的样子。

人物简介

祖晓莹,中共党员,管理学学士,毕业于山东大学。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10年,将“爱岗敬业、甘于奉献”视为自己工作的立足之本。具有责任感和事业心,工作作风扎实,锐意进取,积极开创学生工作新局面。先后获潍坊科技学院优秀共产党员、优秀辅导员、优秀社团指导教师、专升本工作先进个人、三八红旗手等荣誉。

她是学生心中的知心姐姐,她是领导、同事眼中的“拼命三娘”,她还是两个孩子的妈妈,然而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作为外国语学院团总支书记兼辅导员的祖晓莹,将两个年幼的孩子一个放在外婆家,一个放在奶奶家,自己主动报名入校封闭,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责任高于一切”“一切为了学生”的庄严承诺。

暖心守护,当好学生学习生活的后勤保障员

面对封闭管理,学生的校园生活和学习面临一定的挑战。为更好地保障学生学习、生活,祖晓莹老师每天多次深入学生宿舍,主动了解学生真实需求,对于学生反馈的问题,能马上解决的,立即当场解决,当场解决不了的,马上向上反馈,尽自己最大努力协助学生解决。

学习上,线上教学时学生网络是否通畅,任课教师是否按时到课,对授课活动的设计是否满意,授课环境是否安静,授课效果如何,对于线上教学有哪些好的建议等,这些都是祖晓莹老师重点关注的问题。通过调研,祖晓莹老师发现,学生对于老师的授课整体满意度较高,但仍然存在有时网络不通畅的问题。了解问题后,祖老师马上联系学校信息技术部门进行解决,保证学生在上课期间网络不掉线,在祖老师的及时干预下,学生的诉求得以妥善解决,教学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生活上,祖老师对学生的关心无微不至。入学生宿舍时,她放低姿态,以朋友身份和学生深入交流,用心了解他们当前的心理状态,发现学生情绪问题,她主动与他们谈心,通过耐心、细心开导,平复学生因疫情封校产生的心理波动。在与学生交流时,小到吃穿用度,大到人生规划,她都一一和学生谈到,真正做到了倾听学生心声,关心学生生活。对于居家学习学生,祖晓莹老师也没落下一个,她每天询问他们的学习情况,不时提醒他们做好疫情防控,坚持居家不外出。

老师的关爱与温暖,学生们总会第一时间感知。“真心感谢学校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为我们创造的良好学习环境。学校始终把我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老师们更是率先垂范,第一时间参与到学校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中,用行动扛起肩上责任。我们也一定会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与学校和老师共同努力,共克时艰!”2021级英语本科2班学生边雨说。现在,有祖晓莹等老师们的共同守护,外国语学院的学生们对学校疫情防控措施有了更充分的了解与认同,他们在认真上好线上课同时,也努力担起自己该承担的责任,与学校同频共振,同心战“疫”,展现出了青年大学生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用心沟通,当好家长学生的心理疏导师

学校实行封闭管理后,个别省内外市学生产生心理焦虑,担心疫情加重,短时间内无法归家。其中2021级商务英语班两名女生,老家分别是高密和济宁,焦虑与恐慌的情绪比较严重。学生家长也向老师反映,存在同样的担心,希望给学生请假马上回家。

得知这一情况后,祖晓莹老师分别与学生及家长沟通,详细介绍学校目前疫情防控的具体措施,介绍学校实行封闭管理的用意和目的,使学生及家长认识到,学校已采取科学有效的疫情防控办法,学生在学校期间不仅是安全的,学习及生活也能有所保障。同时,也给出家长接学生回家的出行方案,采取点对点方式,由家长开私家车把学生接回家。

通过真诚有效沟通,祖晓莹老师将最校园的真实情况展现给家长,家长也最终明白,在目前形势下,孩子安安稳稳待在学校,配合学校采取的疫情防控措施,才是最好的选择,于是转而跟老师一起做学生思想工作。为了尽快帮学生缓解焦虑和恐慌,祖老师多次跟学生谈心谈话到深夜。在她及家长的共同安抚下,两名学生慢慢打开心结,情绪稳定下来。在这之后,祖晓莹老师又重点关注她们,多次关心她们的学习、饮食及睡眠情况。经过一段时间的疏导,学生终于摆脱焦虑困扰,身心放松下来,安心进行线上学习。看到学生脸上露出的发自心底的笑意,祖晓莹老师欣慰不已,完全忘却了多次为此事熬到深夜十一二点的疲惫。

用细心与爱心守护着外国语学院学生的祖晓莹老师,也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散发光热温暖着身边其他人。在校学生全员核酸检测时,天气寒冷,为加快检测进程,她自发协助现场检测人员核对学生名单,在加快速度同时确保不落下一个人;看到现场核酸检测人员的忙碌与辛苦,她自掏腰包买上一杯杯热奶茶,暂时为医护人员驱散工作的疲惫,感受来自潍科人的温暖与温度。

以关爱为弦,以奉献为曲,祖晓莹老师用心中全部的爱,坚守了一份初心,扛起了肩上的责任,奏响了三月校园里同心战“疫”的大爱之曲。(潍坊科技学院供稿)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今天(3月18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李干杰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3月18日下午,省委书记李干杰参加所在省委常委会办公室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与支部党员一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检视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会前,省委常委办党支部进行了认真准备,扎实做好深入学习、谈心谈话、查摆问题、撰写检视剖析材料等各项准备工作。…
山东省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周乃翔出席
  3月19日上午,在收看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山东省召开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省委工作要求,部署疫情防控重点工作。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干杰在德州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因应形势变化抓紧完善防控机制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省委书记李干杰连续多日到有关市就疫情处置工作进行调研指导。3月16日,他来到德州禹城市,实地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问坚守一线的工作人员。…
李干杰在淄博滨州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全面落实各项措施 推动疫情形势尽快趋稳向好
  3月15日,省委书记李干杰先后来到淄博市、滨州市,深入农村、社区、隔离点、超市等,实地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他强调,这次疫情防控是对广大党员干部作风能力的一次大考,要以更强担当、更实作风,全面落实各项措施,以雷霆手段迅速控制局面,坚决打赢这场大仗硬仗苦仗,推动疫情形势尽快趋稳向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