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要闻

注重协同创新,山东牵住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牛鼻子”

2022年03月22日09:11 |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原标题:海岱财评丨注重协同创新,山东牵住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牛鼻子”

决胜动能转换“突破之年”的山东,在培育新动能上又有大动作。

近日,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公布山东省第二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名单,青岛工业互联网产业集群等13个产业集群入选,加上去年2月公布首批12个产业集群,山东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数量增加到25个。如果再算上7个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山东的国家级、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达到32个。

不断增加的数量,释放出山东坚决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强烈信号。

说到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首先要说战略性新兴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绿色环保及航空航天、海洋装备等产业,囊括了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绝大部分行业。

从字面上来看,战略性新兴产业有两个关键词,一是“战略性”,也就是不是可有可无的,第二个是“新兴产业”,也就是说它属于新动能。

对于一个国家、一个地区来说,战略性新兴产业代表未来产业变革的方向,培育发展新动能、获取未来竞争优势的关键领域。对于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的山东而言,培育壮大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代表的新动能尤其重要。

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首先要明确路径,一个重要的方向是集群化发展。在这方面,山东深入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取得显著成效。

不妨来看一组数字:截至目前,山东7个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规模突破1万亿元,其中过千亿元的6个,建成省级以上创新平台400多个,在建重点项目300多个,12个省级集群总规模达到7000亿元。

山东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成效显著,得益于良好的基础。

2019年10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第一批66个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名单,山东7个产业集群入选,数量位居全国首位。当时,山东开始新旧动能转换不久,正处于阵痛之中,很多人对于这一结果而感到意外。但实际上,山东工业门类齐全,发展基础良好,有很多好产业和好企业,很多产业集群拿出任何一个都有响当当的实力,7个产业集群入选在意料之中。此后,山东又分两批认定25个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更加充分地证明了这一点。

山东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成效显著,还因为牵住了创新这个“牛鼻子”。

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技术知识密集,比其他产业集群更加依赖创新驱动。山东把提升协同创新能力作为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主要目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集群内部协同创新,探索组建产业链协同创新中心,优先支持建设一批省级及以上产业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和工程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开展产业链核心技术攻关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人才引进行动,并鼓励产业集群骨干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和职业院校加强密切合作,创新“订单式”人才培养方式,培养一批高层次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团队。

一个例子可以证明山东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创新的重视。去年,省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的山东省工程研究中心申报工作,明确规定拥有省级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市,可增加2个推荐名额,增加名额原则上用于产业集群所在核心区,体现出重视创新的鲜明导向。

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山东正重点抓好“十大创新”,持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对创新的空前重视,加上良好的基础,山东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未来可期。(王建 齐淮东)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今天(3月18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李干杰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3月18日下午,省委书记李干杰参加所在省委常委会办公室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与支部党员一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检视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会前,省委常委办党支部进行了认真准备,扎实做好深入学习、谈心谈话、查摆问题、撰写检视剖析材料等各项准备工作。…
山东省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周乃翔出席
  3月19日上午,在收看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山东省召开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省委工作要求,部署疫情防控重点工作。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干杰在德州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因应形势变化抓紧完善防控机制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省委书记李干杰连续多日到有关市就疫情处置工作进行调研指导。3月16日,他来到德州禹城市,实地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问坚守一线的工作人员。…
李干杰在淄博滨州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全面落实各项措施 推动疫情形势尽快趋稳向好
  3月15日,省委书记李干杰先后来到淄博市、滨州市,深入农村、社区、隔离点、超市等,实地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他强调,这次疫情防控是对广大党员干部作风能力的一次大考,要以更强担当、更实作风,全面落实各项措施,以雷霆手段迅速控制局面,坚决打赢这场大仗硬仗苦仗,推动疫情形势尽快趋稳向好。…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