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人民日报看山东

人民日报点赞青岛市市北区:组织技能培训 助力精准就业

2022年03月18日08: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各地组织多部门协同发力,为困难群众提供保障——

救助更及时 帮扶可持续(两会后探落实·帮困难群众排忧解难④)

核心阅读

为更好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各地组织多部门协同发力:充分利用政策,多方调动资源,及时帮助因灾遇困群众渡过难关;组织技能培训,发放各项补贴,助力残疾人就业创业;常态化摸排,定制化救助,保障流浪乞讨人员的人身安全和基本权益。

组织技能培训

助力精准就业

本报记者 王 沛

“这一天我盼了很久了!”得知有政策精准帮助自己再就业,王涛听得心潮澎湃。王涛今年33岁,身体残疾(一级),失业在家5年多了,生活一度陷入困境。

一次“政策找人”,给了王涛新的希望。山东省青岛市市北区人社局职业培训科科长徐娜说:“区人社局近年来实施‘政策找人’活动,旨在提高各类帮扶政策的精准性,镇江路街道通过系统比对、筛查,到社区实地了解,王涛被纳入政策扶持范畴。”

讲政策,树信心,市北区人社局工作人员细致介绍了区里关于技能培训和自主创业的相关政策,并根据王涛的实际情况,提出了再就业多种方案。这让他激动不已。

2018年和2020年,王涛参加了市北区培训科组织的“社区培训班”,先后通过了中式面点(初级)、中式面点(中级)两个技能等级考试和实际操作鉴定,并取得了技能证书。

在街道工作人员的鼓励下,王涛在辖区一家酒店从事面点制作工作,运用所学技能制作出美味的花样馒头、银丝卷、水晶饺子等面点,实现了灵活就业,获得了持续稳定的收入。

谈到未来规划,王涛信心满满:“等熟练掌握了面点的制作,积累丰富的工作经验后,我要自己开店,自食其力,回馈社会对我的帮助。”

市北区残联就业部负责人高红军说:“对于有就业意愿和就业能力的残疾人,要扶上马送一程,提供多元渠道和多种优惠政策,帮助他们增收致富,融入社会,实现人生价值。”

为了帮扶有就业需求但就业困难的残疾人,市北区残联通过拓宽就业渠道,提高残疾人生活水平,实施了“精准就业”行动:联合区人社局组织残疾人就业专场招聘会;鼓励和扶持残疾人自主创业;优化营商环境,严格落实残疾人就业状况认定;主动联系企业提供适合残疾人的岗位,点对点、面对面招聘有就业需求和就业能力的残疾人;通过落实残疾人个体创业扶持和个体保险补贴政策,降低残疾人创业压力,提高残疾人创业竞争力。

《 人民日报 》( 2022年03月18日 第 12 版)

(责编:郑浦丽、刘颖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李干杰在德州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因应形势变化抓紧完善防控机制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省委书记李干杰连续多日到有关市就疫情处置工作进行调研指导。3月16日,他来到德州禹城市,实地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问坚守一线的工作人员。…
李干杰在淄博滨州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全面落实各项措施 推动疫情形势尽快趋稳向好
  3月15日,省委书记李干杰先后来到淄博市、滨州市,深入农村、社区、隔离点、超市等,实地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他强调,这次疫情防控是对广大党员干部作风能力的一次大考,要以更强担当、更实作风,全面落实各项措施,以雷霆手段迅速控制局面,坚决打赢这场大仗硬仗苦仗,推动疫情形势尽快趋稳向好。…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研究做好全省疫情防控工作有关事项
  3月14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研究做好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等有关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李干杰在潍坊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采取更多新招实招硬招迅速控制疫情传播
  3月14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深入潍坊市潍城区,实地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问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他强调,本轮疫情传播呈现一些新特点新规律,必须采取更多更有针对性的新招实招硬招,迅速阻断疫情传播链条,坚决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
李干杰在威海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只争朝夕争分夺秒坚决有力控制突发疫情
  3月13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威海市,实地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问一线工作人员。他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只争朝夕、争分夺秒,坚决有力控制突发疫情,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