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要闻

全国首单,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平均降价74.7%

2022年03月17日09:02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济南3月17日电 据山东省医保局消息,3月16日,全国首单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专项集中采购在山东开标,11家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生产企业申报参加,5家企业中选,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价格由市场平均价格30多元降至9元以下,最低价7.9元/人份,平均降幅74.7%。

近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发布《关于印发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应用方案(试行)的通知》,要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配备抗原检测试剂纳入集中招标采购,可通过省级集中招采,不断降低检测试剂价格,减轻检测费用负担”。山东迅速行动,3月15日印发了《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专项集中采购实施方案》,3月16日山东省医保局牵头鲁晋联盟启动集采,组织企业申报开标产生中选结果。

开展新冠抗原检测试剂集中采购是服务疫情防控需要的重要举措,有助于进一步提高新冠肺炎“早发现”能力。国家药监局批准的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生产企业已到达12家,市场竞争较为充分,但零售市场价格较高。通过集采能够有效降低销售价格,减轻检测费用负担,保障检测试剂供给。山东本次专项采购工作,根据抗原检测试剂市场情况进行了规则设计:

一是多家中选,提升供应保障能力。根据申报企业数量,规则设定了相应的中选企业比例。中选企业最多可达到5家,适度竞争引导降价,多家中选保障供应。

二是限价引导,促进价格合理回归。设定了16.8元/人份的最高报价上限,并设定了1.3倍价格熔断、降幅50%不受熔断机制限制的中选条件,不唯低价是取,引导企业合理降价,避免恶性竞争。

三是动态联动,逐步降低采购价格。采购周期原则上为1年。采购周期内,中选企业在其他省份集中采购产生新的更低中选价格的,要求中选企业主动提出申请,就低及时联动,保障试剂价格保持全国最低价水平。

四是挂网交易,供需双方公开交易。抗原检测试剂集采结果产生后纳入省药械集中采购平台挂网,医疗机构和医药企业采购过程从线下走到线上,通过网上交易实现交易过程公开透明,也便于加强采购数据采集和监测监管。

五是综合配套,保障结果顺利执行。中选企业必须保证中选试剂产品及时、足量、保质供应,医疗机构最长不超过60天结算货款,减轻企业负担。强化监管,出现质量不合格、供应不及时等情况时,及时采取处置措施。

下一步,山东省医保局将立即启动中选产品挂网工作,指导医疗机构和医药企业开展网上交易。同时,督促中选企业尽快调配货源,力争以最短的时间供货到位。对于医疗机构疫情防控紧急所需、线上一时难以满足供应的,指导医疗机构线下联系生产经营企业按中选价格应急采购,以满足疫情防控需求。(刘颖婕 刘智)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李干杰在淄博滨州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全面落实各项措施 推动疫情形势尽快趋稳向好
  3月15日,省委书记李干杰先后来到淄博市、滨州市,深入农村、社区、隔离点、超市等,实地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他强调,这次疫情防控是对广大党员干部作风能力的一次大考,要以更强担当、更实作风,全面落实各项措施,以雷霆手段迅速控制局面,坚决打赢这场大仗硬仗苦仗,推动疫情形势尽快趋稳向好。…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研究做好全省疫情防控工作有关事项
  3月14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研究做好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等有关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李干杰在潍坊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采取更多新招实招硬招迅速控制疫情传播
  3月14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深入潍坊市潍城区,实地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问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他强调,本轮疫情传播呈现一些新特点新规律,必须采取更多更有针对性的新招实招硬招,迅速阻断疫情传播链条,坚决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
李干杰在威海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只争朝夕争分夺秒坚决有力控制突发疫情
  3月13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威海市,实地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问一线工作人员。他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只争朝夕、争分夺秒,坚决有力控制突发疫情,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李干杰在青岛莱西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李干杰在青岛莱西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有力有序有效做好疫情处置各项工作 尽快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 全国两会闭幕后,山东省委书记李干杰立即返回山东,指挥全省疫情防控工作。3月12日,他来到青岛莱西市,实地检查指导疫情处置工作,看望慰问奋战在一线的广大医务人员和干部群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