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专题>>济南市文旅局

“抬头见舜”的济南,中华文明道统在这里肇始

2022年03月16日14:55 |
小字号

开栏的话

只有了解一座城市的昨天,才能更加明晰这座城市的未来。济南,千年历史文化名城,这里曾洒落文明的圣火,也曾镌刻文脉的传承。为更好地讲好济南故事,擦亮“文化济南”品牌,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济南广播电视台天下泉城新闻客户端联合推出“文化济南”专栏“读城”,从历史与人文的角度,探寻名城济南的人文密码,记叙传统与现代的对话,与大家像读书一样一起阅读济南城。

如果你是第一次到济南,一定会对这所城市有那么多带有“舜”的地名和建筑而感到惊奇。在这里,山泉湖河城、大街小巷处处可见“舜”字,而通过济南地名电子书查询,可以发现济南至少有千余街道、社区、学校、大厦等名称中包含“舜”字。

但如果你熟悉济南与大舜,也就不会再感到奇怪。从史书记载“舜耕历山”到济南古称“舜城”,从济南古城的两条母亲河历水与娥英水,到如今遍布城市的“舜迹”,大舜自古至今都是这座城市引以为傲的历史人物。

作为中华文明道统的始祖,天下明德皆自虞帝始,关于大舜生平的记叙已有很多。今天,让我们一起开启历史与现代的对话,一起重温山泉湖河城背后大舜与济南的故事。

舜耕历山

全国有历山二十多处,济南最靠谱

今天,风景秀丽的济南市千佛山周围,是大舜遗迹最为集中的区域。山下有舜耕路,舜耕路上有舜耕山庄、舜耕中学、舜耕小学;山上,则有历山院、舜祠、闻韶台、南风亭,以及近年来新修的尧帝访贤文化广场、大舜石图园等建筑。

千佛山,隋唐之前称历山,也就是济南人耳熟能详的“舜耕历山”故事发生地,千佛山也因此被称舜山、舜耕山。

舜是远古时期东夷族著名的部落首领,按司马迁《史记·五帝本纪》说法,舜为黄帝八世孙,父亲瞽叟是个盲人乐师,母亲握登在诸冯(今山东诸城)东十三里的姚墟生下舜,子孙以地为姓,所以舜姓姚,又因为生于有虞氏部落,故称虞舜。

在接受尧禅让前,舜迁徙过许多地方,从事过很多行业。《史记·五帝本纪》记载,舜耕历山,渔雷泽(今山东菏泽),陶河滨(古黄河豫鲁边境河畔),作什器于寿丘(今山东曲阜),就时(按季节贸易迁徙)于负夏(今河南开封市北)。著名学者徐北文考证后认为,舜是从东部海边沿济水西行,逐渐到达了中原,其中以务农(耕于历山)的时间最长,历山北麓(今济南市历下区)就是舜长大成人的地方。这里原来是贫瘠之地,所幸有泺源(趵突泉)为首的泉群喷涌,汇成了数十里方圆的湖泊沼泽,在舜的带领下,民众辛勤耕作将之变为了良田。由于舜是谦恕仁让的君子,每到一处都团结了许多民众,所谓“一年成聚,二年成邑,三年成都”,久而久之,此地也就成为了历下邑。

关于历山的具体位置,历史上有许多争议。徐北文曾撰文指出,全国名唤历山的山有二十余处,其中仅见于《水经注》传为舜耕之历山的就有五座,分布在山东、山西、河北与浙江。但经历代考证,济南的千佛山最为有据。

济南社科院副院长、济南市舜文化研究会首任会长张华松也表示,无论是从历史文献还是文物考古来看,舜耕历山在济南已是无可怀疑。济南历山之名至迟西周时期就已出现,这是其他地方的历山所无法比拟的。此外,《后汉书》《魏书》《隋书》等正史明确指认历山在济南。唐宋八大家之一、曾在济南(时称齐州)担任知州的曾巩考证后也明确认为,舜耕历山就是在济南。

关于舜耕历山,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象耕鸟耘”。舜母握登早亡,父亲瞽叟另娶妻,生子象。继母蛮不讲理,同父异母弟象游手好闲、无恶不作,两人与瞽叟沆瀣一气,时时谋划害死舜。舜在他们的迫害中长大,依然孝顺父母,但仍被赶出家门。之后,舜在历山妫水旁搭草棚居住,开垦荒地。后来,舜的德行感动上天,大象、小鸟纷纷前来帮助他耕耘。在今天的千佛山上,即有一组“舜耕历山、象耕鸟耘”的雕塑。

千载舜井

舜井原有两处,还曾经发过大水

如前文所说,舜受到父亲、后母与弟弟的迫害,但舜仍然全心全意孝顺老人,由此得到尧的赏识,将他当做接班人来培养,并将两个女儿娥皇女英嫁给他。

在济南茫茫舜迹中,至今犹存的舜井就是大舜之孝的见证。历史记载,父亲、继母与弟弟让舜去挖井,计划趁舜在井下之时填井除掉他。娥皇、女英让舜穿“龙工衣”入井,在井口被堵住之后,舜从预先开凿的通往别井的地道中逃出。弟弟象以为舜已死,忙着与父母瓜分舜的财产,但逃出来的舜并没有因此记恨,仍友善对待家人。

相传,舜因此掘出两处甘泉,这也就是舜井(又称舜泉)的来历。山东师范大学教授秦永洲在《大舜:天下明德自帝始》中认为,说舜挖掘了舜井是有依据的。考古发现,舜所处的父系公社社会末期,已掌握了人工凿井的技术。

张华松介绍,作为大舜遗泽,舜井是当之无愧的中华第一古井。古时舜井水源充足,是历水陂(大明湖前身)和鹊山湖的源泉。舜井在魏晋南北朝、隋唐两宋时代涌溢不绝,故多以舜泉称之。金代《名泉碑》中,以东舜井为舜井,西舜井改称“香泉”。金末元初,舜井泉群长期淤塞。元好问因此写下“至今历城下,有此东西泉。两泉废不治,渐著瓦砾填”的诗句。

元贞元年(1295),舜井重新疏浚。但从明代中期开始,由于地下水位下降和城区地面人为填土抬高,舜井水涌溢于外的奇观已不多见,且只见之于香泉(西舜井)。到了清代,舜井水流更日渐减少。近代有记载的最后一次舜井喷涌是在韩复榘在山东期间。据《济南山水古迹考》,某年秋,舜井复发,县西巷水深没过小腿,人们怨声载道。

上世纪60年代中期,西舜井(香泉)与东舜井因城市建设被填埋。1985年,舜井街重修,疏浚舜井。今天的舜井位于舜井街西侧,于2015年重修,四周围有石雕栏杆,上面镌刻着魏炎、曾巩、乾隆的《舜泉诗》。

今天,舜井周边已是济南最为繁华的区域之一,泉城广场上游人如织、泉城路上高楼密布。车水马龙中,千载舜井静静守望着这座城市,正如它所代表的大舜德孝精神,早已融入济南的血脉,生生不息。

文化遗产

垂儒家道统,开华夏文明

“大舜是中国文明发韧期的帝王,更是万世瞻仰的远古圣人”,张华松说,众所周知,孔子和孟子是儒家的开创者,孔子“祖述尧舜”,孟子“言必称尧舜”。在孔孟看来,尧舜是中国道德文化的开创者,是儒家文化的源头。之后的儒家道统,由尧舜禹开始,商汤文武周公继之,再后是孔子、孟子等。由是,司马迁在《史记》中说:“天下明德皆自虞帝始”。

张华松认为,大舜文化的精髓可以用“孝悌忠信、仁民爱物、执两用中、谐和大同”十六个字来概括。孝悌忠信,意指孝于父母、悌于兄弟、忠于君主、信于朋友;仁民爱物,是说对人民以及一切生命都抱有伟大的亲善仁爱之心;执两用中,即儒家推崇的中庸;最后,大舜是中国和谐文化的始祖,他的一生都在谋求建立一个“地平天成”、“内平外成”的和谐大同社会。

史载,在经过重重考验后,尧禅位于舜。继位后,舜首先驱逐了强梁凶暴的“四凶”,同时分官设职、选贤任能,派“八恺”“八元”到各地管理农事、教化人民,一时间四方和睦、内平外成。

徐北文先生曾撰文表示,舜在中国历史上首次正式建立了中央朝廷的行政机构,并校对历法、校正了度量衡。同时,舜还首开后世皇帝泰山封禅的先河。大舜之时堪称是父系氏族公社经济最繁荣、军事武力最强盛的时代。

治国才能之外,舜还是中国乐教和文艺理论的开创者。张华松介绍,为了教化民众,舜创作了《南风歌》、制定了《韶乐》。其中,《韶乐》曾令孔子“三月不知肉味”。传说,舜还是五弦琴和箫的发明者。此外,舜还提出了对诗歌、音乐的论点“诗言志,歌永言”,影响深远。

大舜在中国文明发展史和中国思想发展史上的地位是无与伦比的。在今天趵突泉公园三圣宫神龛,有徐北文先生撰书的一幅对联,上联是“垂儒家道统”,下联是“开华夏文明”。这十个字,可以说是对大舜历史地位最恰当的概括。

无论是茫茫舜迹还是文化遗产,大舜及其德孝文化共同构成了济南文化的历史根基,也奠定了济南在中华文明源头的位置。“济南是大舜耕稼的故土和大舜文化的重要发祥地,数千年来,济南文化已被打上了大舜文化的深刻烙印。济南人敦厚豁达、克让克孝的文化品格,以及济南城名人辈出的文化现象,追本溯源都是植根于大舜。”张华松说。(高家涛)

名家说

弘扬大舜文化 打造现代“舜城”

在接受天下泉城客户端记者采访时,张华松表示,大舜与大舜文化是济南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最耀眼的文化品牌之一,其与济南的另外几大文化品牌——龙山文化、泉水文化、名士文化也有千丝万缕的关系,甚至浑然融为一体。

近年来,为助力文化济南建设,张华松多次建议济南大力继承和弘扬大舜文化,打造中国现代的“舜城”。他表示,可以通过疏浚舜井、充实舜祠文化内容、恢复举办济南故有的祭舜大典、开辟济南大舜文化旅游专线、定期举办大舜道德文化高层论坛、建设大舜文化广场等举措,进一步发掘、彰显大舜文化内涵,使之成为文化济南的品牌。

张华松认为,大舜道德文化冶铸了济南城市的文化品格。如今,济南市正在加快建设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十分重视道德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在此背景下,应进一步弘扬大舜文化,这对于彰显济南在“山水圣人”中华文化枢轴中的应有地位、建设国家黄河文化龙头城市以及擦亮城市品牌、提升国际化水平都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天下泉城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李干杰在淄博滨州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全面落实各项措施 推动疫情形势尽快趋稳向好
  3月15日,省委书记李干杰先后来到淄博市、滨州市,深入农村、社区、隔离点、超市等,实地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他强调,这次疫情防控是对广大党员干部作风能力的一次大考,要以更强担当、更实作风,全面落实各项措施,以雷霆手段迅速控制局面,坚决打赢这场大仗硬仗苦仗,推动疫情形势尽快趋稳向好。…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研究做好全省疫情防控工作有关事项
  3月14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研究做好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等有关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李干杰在潍坊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采取更多新招实招硬招迅速控制疫情传播
  3月14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深入潍坊市潍城区,实地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问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他强调,本轮疫情传播呈现一些新特点新规律,必须采取更多更有针对性的新招实招硬招,迅速阻断疫情传播链条,坚决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
李干杰在威海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只争朝夕争分夺秒坚决有力控制突发疫情
  3月13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威海市,实地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问一线工作人员。他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只争朝夕、争分夺秒,坚决有力控制突发疫情,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李干杰在青岛莱西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李干杰在青岛莱西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有力有序有效做好疫情处置各项工作 尽快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 全国两会闭幕后,山东省委书记李干杰立即返回山东,指挥全省疫情防控工作。3月12日,他来到青岛莱西市,实地检查指导疫情处置工作,看望慰问奋战在一线的广大医务人员和干部群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