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专题>>济南市文旅局

扁鹊故里济南,中华医学诊断方法在这里发明

2022年03月16日14:34 |
小字号

开栏的话

只有了解一座城市的昨天,才能更加明晰这座城市的未来。济南,千年历史文化名城,这里曾洒落文明的圣火,也曾镌刻文脉的传承。为更好地讲好济南故事,擦亮“文化济南”品牌,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济南广播电视台天下泉城新闻客户端联合推出“文化济南”专栏“读城”,从历史与人文的角度,探寻名城济南的人文密码,记叙传统与现代的对话,与大家像读书一样一起阅读济南城。

济南鹊山,“齐烟九点”之一,因赵孟頫传世名画《鹊华秋色图》闻名于世。但可能少有人知道,这座极具文化气息的名山系因神医扁鹊而得名。在今天的鹊山西麓,还存有扁鹊墓,墓前石碑上书“万古不朽 春秋卢医扁鹊墓”字样。

在中国,扁鹊的故事传说堪称家喻户晓,他是第一位被正史立传的医家,所发明的“望、闻、问、切”的诊断方法遗泽千年,至今仍是中医最基础的诊断方式。追溯这位中医之祖的故事,需要从今济南市长清区归德街道的一处遗址说起。

医祖的诞生

济南市长清区归德街道有一处洼地,名叫“卢城洼”,这里是卢国故城的遗址,也就是春秋时期卢邑的城都,据史料记载,“神医”扁鹊便是诞生于此。

西汉扬雄《法言·重黎》中记载:“扁鹊,卢人也。”《汉书·高帝纪》韦昭注云:“扁鹊,太山卢人也,名越人。”

济南社科院副院长张华松认为,文中的“卢”在泰山之阴,也就是今天的济南长清境内;清朝学者梁玉绳在其作品《史记志疑》中认为“扁鹊生卢,故曰卢医”,同样的信息在清道光二十年的《济南府志》中也有记载:“秦越人墓在县境,旧志卢地有越人冢,即扁鹊也。”张华松还曾撰写《扁鹊里籍卢邑说新证》一文,考证认为扁鹊里籍的“勃海”,既不是渤海湾,也不是渤海郡,而是卢邑西侧的古湄湖。

张华松曾介绍,近世以来,有关这一方面研究的成果层出不穷。1985年、1987年,在济南长清灵岩寺还曾先后召开了山东省扁鹊里籍论证会和全国扁鹊秦越人里籍学术研讨会,来自省内外医史界、史学界和考古界的专家学者一致认为扁鹊里籍在齐国卢邑,也就是今济南长清。

在如今黄河北岸的鹊山西麓,还存有扁鹊墓,墓前石碑上书“春秋卢医扁鹊墓”,并有清乾隆十八年(1753)重整字样。

鹊山是济南“齐烟九点”之一,它在唐朝大诗人李白《陪从祖济南太守泛鹊山湖三首》诗中曾屡次出现,更是元代书画家赵孟頫所绘的《鹊华秋色图》的主角。据了解,“鹊山”之名,便是来自扁鹊。据传说,扁鹊曾在山上炼制丹药,死后就葬在了此山脚下,因此山以人显,于是取名“鹊山”。

回溯中医的的蓬勃发展之路,扁鹊始终是一个绕不过去的名字。“望、闻、问、切”,这一基本诊治疗法,仍然被现在的中医采用,这一经久不衰的实操经验,正是由扁鹊发明。司马迁在《太史公自序》中记载:“扁鹊言医,为方者宗。”“方”在古代是指“方技”,即“医学”,“为方者宗”,这表明司马迁将扁鹊视作医家之祖、医学之宗,扁鹊也是第一位被正史立传的医家。

“打工人”的逆袭

复盘扁鹊的生平,成为医宗实在是有着偶然成分。世人常知扁鹊,却不识长桑君——扁鹊医学道路的领路人。

据《史记·扁鹊仓公列传》记载,扁鹊年轻时做客馆主管,有位客人名叫长桑君,扁鹊认为他是一个奇人,时常恭敬地对待他。长桑君也知道扁鹊并非常人,来来去去十多年,一天长桑君叫扁鹊和自己坐在一起,悄悄和扁鹊说:“我有秘藏的医方,我年老了,想传留给你,你不要泄漏出去。”扁鹊应允,他这才从怀中拿出一种药给扁鹊,并说:“用草木上的露水送服这种药,三十天后你就能知晓许多事情。”又接着拿出全部秘方都给了扁鹊。

后来,长桑君不知去向。扁鹊按照他说的服药三十天,就能看见墙另一边的人。后来,为了不让别人觉察出这种异于常人的本领,因此扁鹊诊视别人的疾病时,虽然能看清五脏内所有的病症,但表面上仍然为病人切脉。

长桑君的倾囊相授,让年轻的扁鹊就此改变了人生方向,从安于一隅,转向游走各国行医,为百姓治病。

据记载,扁鹊是一位能兼治各科疾病的多面手,他到邯郸时,听说当地人尊重妇女,就主治妇科疾病;到洛时,听说周人敬爱老人,就专治耳聋眼花四肢痹痛;到了咸阳,听说秦人喜爱孩子,就主治儿科疾病……他随着各地的习俗来变化自己的医治范围。

不难看出,司马迁的记述颇有些神话色彩。但在2019年,第六届中医科学大会期间,首届济南扁鹊论坛上,宁夏社科院历史所研究院薛正昌曾表示,司马迁将扁鹊写入《史记》,并不是随意或者凭空而来的,有其历史依据和取舍标准。司马迁为扁鹊立传,在体现他平民视角的同时,也为扁鹊这个人物的高超医术所感染,才将其收入中国第一部体制完备、规模宏大的历史著作《史记》之中。他认为,在扁鹊的身上,不管是神话还是民间传说,人物原型是变不了的。

“望闻问切”的发明

关于扁鹊,还有一个最为著名的寓言故事,即扁鹊见蔡桓公。故事中说,扁鹊只是站在离蔡桓公几步远的地方看了看,就说:“您身体有病需要医治。” 然而蔡桓公说:“我没有病。”过了十天,扁鹊再次进见蔡桓公,说:“您的病在肌肉里,不及时医治将会更加严重。”然而,蔡桓公却对扁鹊的忠告一再忽视,最终病情加重、不治而亡。

这则寓言背后,传达了中医“防微杜渐”的科学预防思想,而故事中扁鹊所用的方法便是“望诊”,也就是通过观察病人的言语、声音、容貌等,判断病人的病情。寓言故事,意在给人警醒,故事中的“望诊”却是中医的基本诊疗方法之一。

中医认为,气血运行,感应传导,能传递病邪。反映病变的通路是经络,经络具有联络脏腑肢节沟通上下内外的功能,像网络一样将人体紧密地联结成一个统一的整体,所以局部的变化通过经络可以影响全身,内脏的病变可以反映到体表,所谓“有诸内必形诸外”,也就是说,体内的疾病,必然在体表(外)有迹可循,中医通过对外部的诊察,也可以推测内脏的变化,这就是中医诊断疾病的基础和依据。

在中医蓬勃发展的今天,类似的场景再平常不过。“望、闻、问、切”构成的四诊法依然在当下发挥着巨大作用,是中医辨证施治的重要依据。目前,“望闻问切”四诊法最早由扁鹊总结得出已经成为普遍共识,最早源于扁鹊所著的《难经》第六十一难。

相关史料记载,扁鹊在诊视疾病中,已经应用了中医全面的诊断技术,当时扁鹊称“望闻问切”为望色、听声、写影和切脉。他精于望色,通过望色判断病证及其病程演变和预后。扁鹊精于内、外、妇、儿、五官等科,应用砭刺、针灸、按摩、汤液、热熨等法治疗疾病,因此被尊为医祖。同时,扁鹊的切脉诊断法也很突出,具有较高水平,司马迁更是在《史记》中提出,"至今天下言脉者,由扁鹊也",称赞扁鹊是最早应用脉诊于临床的医生,并且提出了相应的脉诊理论。

作为华夏“医祖”,扁鹊从济南出发,为我国中医药文化作出了巨大贡献。而泉城济南,正加快擦亮“扁鹊故里、康养济南”的金招牌。世界中药(材)互联网交易中心、世界中药(材)质量检定中心、世界数字化中医药(扁鹊)研究院、扁鹊智慧中药房等一批中医药创新发展项目在济南集中落地,2023年,济南还将建成扁鹊小镇等25家中医药特色小镇,2025年,济南将实现人人享有更优质的中医药服务。

坐落在山东中医药大学的扁鹊塑像

如今的中医已经不是2000余年前的中医,但以扁鹊为代表的中医药文化,也将在新的时代焕发新的光彩。(姜富海)

来源:天下泉城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李干杰在淄博滨州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全面落实各项措施 推动疫情形势尽快趋稳向好
  3月15日,省委书记李干杰先后来到淄博市、滨州市,深入农村、社区、隔离点、超市等,实地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他强调,这次疫情防控是对广大党员干部作风能力的一次大考,要以更强担当、更实作风,全面落实各项措施,以雷霆手段迅速控制局面,坚决打赢这场大仗硬仗苦仗,推动疫情形势尽快趋稳向好。…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研究做好全省疫情防控工作有关事项
  3月14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研究做好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等有关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李干杰在潍坊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采取更多新招实招硬招迅速控制疫情传播
  3月14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深入潍坊市潍城区,实地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问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他强调,本轮疫情传播呈现一些新特点新规律,必须采取更多更有针对性的新招实招硬招,迅速阻断疫情传播链条,坚决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
李干杰在威海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只争朝夕争分夺秒坚决有力控制突发疫情
  3月13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威海市,实地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问一线工作人员。他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只争朝夕、争分夺秒,坚决有力控制突发疫情,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李干杰在青岛莱西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李干杰在青岛莱西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有力有序有效做好疫情处置各项工作 尽快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 全国两会闭幕后,山东省委书记李干杰立即返回山东,指挥全省疫情防控工作。3月12日,他来到青岛莱西市,实地检查指导疫情处置工作,看望慰问奋战在一线的广大医务人员和干部群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