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山东各地

临沭县“智慧农经”助力农村财务实现“无纸化”管理

2022年03月16日15:23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临沭县坚持把加强农村财务管理作为推进乡村治理、实现乡村振兴的突破口,以“互联网+”的理念为指导,结合农村财务管理模式及流程实际开发“临沭智慧农经管理系统”,通过在线办理业务,确保整个审批流程电子数据全程留痕,有效推动“无纸化”网上审批服务模式普及应用。

农经业务系统集成,变“多点分散”为“全面覆盖”。农经工作涉及面广、业务多,“智慧农经管理系统”将分散的服务点系统集成,通过四个子系统构建一站式服务平台。在镇街按工作区设立区域网格,由村级会计提报数据,从村到镇街逐级审批,使代管资金和公章审批等实现了网上办理,把限时办结真正落到实处。所有网上审批事项即时统计、全程监管督促,随时可在后台数据库查阅,实现了财务公开、村级合同查询、资金支付智能化,有效解决了传统审批不能有效统计、快速查阅的问题。

图为服务大厅工作人员在讲解平台使用情况。

工作流程智能管理,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系统将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各项审批全部纳入审批平台中,根据各级管理人员的类型和职责设置各项审批权限,既相互独立,又相互贯联,审批环节环环相扣、层层把关,让每层审批成为后续审批的必备条件,使审批环节从不可控、易松懈、效率低的面对面审批变为可控、严谨、高效的网上直审,做到了分级负责,责任明确。同时,申请人和审批人都可以随时随地通过手机APP查看审批进程,及时进行干预,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有效解决了“一人外出,全程停滞”等问题,极大地精简了审批流程、缩短了办事时间。

精准审批拓展服务,变“监管乏力”为“全程监管”。该系统对所有信息实行网络储存,一经生成难以更改,有效解决了以往纸质审批存在的各种不规范问题。同时还与金融系统对接,建立审核直拨机制,村集体发生的各项开支实行转账支付,进一步强化了对村集体资金的管理和监督,让村级各项收支有迹可循、有据可查,规避了各类现金风险,杜绝套取资金和各项工程中滋生腐败等问题,筑牢了基层廉政防线。

自“智慧农经”管理审批系统运行以来,累计办理公章业务6.53万件、资金申请业务4.31万笔,涉及资金13.1亿元,农村财务公开率达到100%。(丁琦 晓婷 凤婕)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李干杰在淄博滨州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全面落实各项措施 推动疫情形势尽快趋稳向好
  3月15日,省委书记李干杰先后来到淄博市、滨州市,深入农村、社区、隔离点、超市等,实地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他强调,这次疫情防控是对广大党员干部作风能力的一次大考,要以更强担当、更实作风,全面落实各项措施,以雷霆手段迅速控制局面,坚决打赢这场大仗硬仗苦仗,推动疫情形势尽快趋稳向好。…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研究做好全省疫情防控工作有关事项
  3月14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研究做好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等有关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李干杰在潍坊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采取更多新招实招硬招迅速控制疫情传播
  3月14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深入潍坊市潍城区,实地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问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他强调,本轮疫情传播呈现一些新特点新规律,必须采取更多更有针对性的新招实招硬招,迅速阻断疫情传播链条,坚决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
李干杰在威海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只争朝夕争分夺秒坚决有力控制突发疫情
  3月13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威海市,实地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问一线工作人员。他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只争朝夕、争分夺秒,坚决有力控制突发疫情,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李干杰在青岛莱西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李干杰在青岛莱西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有力有序有效做好疫情处置各项工作 尽快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 全国两会闭幕后,山东省委书记李干杰立即返回山东,指挥全省疫情防控工作。3月12日,他来到青岛莱西市,实地检查指导疫情处置工作,看望慰问奋战在一线的广大医务人员和干部群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