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要闻

山东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达到43%,规模位居全国第三

2022年03月05日08:53 |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原标题:山东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达到43%,规模位居全国第三

3月4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办“创新引领走在前 聚力实现新突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山东数字经济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引领性、主导性、支柱性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2021年,山东信息技术产业营收突破1.2万亿元,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6%,预计全省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达到43%,规模总量位居全国第三。

为加快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夯实数字经济发展新优势,山东明确今年为数字经济发展重点突破年,工作导向上突出“两手抓”,实现“双赋能”——供给侧抓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培育、需求侧抓数字技术推广应用。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赋能传统信息技术企业,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再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传统经济社会发展赋能,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特别是促进工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使数字经济成为支撑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目标是实现全省数字经济总量增幅超过11%,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占GDP比重达到7%。

山东着力谋划实施七个专项行动发展数字经济,研究制定《山东省2022年数字经济“重点突破”行动方案》,重点实施数字产业化引领行动、产业数字化提档行动、数据价值化升级行动、数字化治理提升行动、数字新基建跃升行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坚行动、数据安全体系筑盾行动七项行动,着力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数据深度赋能实体经济、数据要素高效配置、数字经济环境优化、数字基础设施完善、数字技术科技创新、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等七个方面取得重点突破。

同时,山东将做好相应的配套措施。其中,在推动项目落地方面,实施“百园千企、百城万项”活动。突出实打实、可落地,抓好政策规划落实和产业项目落地,实行“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在全省16个市、136个县(市、区),培育“百”余家省级数字经济园区,扶强“千”余家数字经济龙头带动企业,推动“万”余个数字经济项目签约、落地。在完善产业生态方面,山东将继续做好基础性、支撑性工作,发挥数据作为新生产要素的乘数效应,以数据流引领技术流、物质流、资金流、人才流,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促进资源要素优化配置。不断推动试点示范、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取得新突破。(代玲玲 刘兰慧)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山东代表团成立 推选李干杰为团长
  3月3日下午,出席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的山东代表在中国职工之家举行建团会议。 会议推选李干杰为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团长,周乃翔、夏红民为副团长;通过了山东代表团分组名单;审议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草案)、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议程(草案);通过了以山东代表团名义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提出的建议。…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事项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事项 3月2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七次集体学习、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审阅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党组成员,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的述职报告时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李干杰在枣庄调研时强调 坚定不移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推动产业高端化促进经济绿色低碳发展
  李干杰在枣庄调研时强调 坚定不移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推动产业高端化促进经济绿色低碳发展 2月26日至27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枣庄市,深入企业、项目现场、城市规划馆等调研。他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定不移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产业不断向高端迈进、经济发展全面绿色低碳转型,在高质量发展上迈出更加坚实步伐。…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研究人才工作、深化改革等事项
  2月25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召开会议
  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召开会议 深化改革创新提升服务能力 推动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再上新台阶 2月24日下午,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召开第十二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传达学习中央编委第四次会议和全国编办主任会议精神,审议有关事项和文件,安排部署下步重点任务。 省委书记、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主任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杨东奇、王宇燕、刘强和委员会委员出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