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地市>>泰安

于平凡中见非凡力量

——泰安市岱岳区“绽放活力 强区有我”榜样发布仪式侧记

2022年03月04日14:23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泰安3月4日电 道德的光芒温暖人心,模范的力量催人奋进。3月3日,在第59个“学雷锋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泰安市岱岳区举办“绽放活力 强区有我”榜样发布仪式。

这是一个温暖的舞台,台上灯光璀璨,感人至深的故事娓娓道来;台下有人报以雷鸣般的掌声、有人眼里噙着泪水。人民教师、退役军人、企业经营者、普通农民等多个类别和行业的9位优秀个人和1个先进团体,在这里被授予实至名归的荣誉。

爱是什么? 72岁的唐学梅用行动诠释,爱是几十年如一日跨越亲情的守护。丈夫去世近30年,为照顾养女以及相继病倒在床的公婆,唐学梅一个人用粗糙的双手托起这个家,为公婆送终,送养女出嫁。如今,唐学梅身边还悉心照顾着一个捡来的智力残疾的孩子,母爱如山,这已是第36个年头。

“来到俺家,就是俺的孩子,不觉的累。”唐学梅的眼里,当成为“母亲”的那一刻,奉献与坚强就已跨越血缘、刻入了骨髓,一声“妈妈”,饱含了世间最朴素的情感,也承载着最坚韧的力量。

暴雨、洪水、受困、救援……屏幕上一段段画面又将人们的思绪拉回2021年夏天那场暴雨洪灾。2021年7月,河南突发特大水灾,远在泰安的刘振听到了第一时间组织身边的退役军人前往河南,加入到抗洪抢险的队伍中。道路被淹没成河流,人员无法正常通行,困难超出了刘振的想象,他带领着自己的小分队,用臂膀为百姓托起希望之舟,救援出近百名孩子。

“那时候我就想,如果我发生了什么意外,也不后悔,只希望队友能够带着这份责任,坚持下去,打赢这场仗!”刘振话语坚定。

接济困难群众,帮扶农村学子,吸纳百姓就业,脱贫攻坚的路上留下了他坚实的足迹。作为山东亚圣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孟宪军始终致力于扶贫一线,就业帮扶、物资帮扶、委托经营扶贫、利用富民生产贷发展生产,同时,他不断关注社会弱势群体,竭尽所能提供帮扶。“我也是从苦日子里走过来的,了解他们的难处,能帮一把是一把。”孟宪军这样说。

值得喝彩的,还有他们。在永安社区,谁家水电暖需要维修,一个电话,杨顺强总能准时出现,被称为“社区里的12345 ”;面对异物卡喉的学生,人民教师孙磊临危不乱,用双手推开死神;作为祝阳镇敬老院的常客,村民耿晓霞成立志愿服务队,以柔情温暖桑榆;解决婚姻家庭矛盾,帮扶困难儿童群体,郦慧荣用行动治愈了一个又一个家庭的创伤;26年来,人民教师王刚用专心爱心传授职业之技,用敬业奉献诠释工匠之师的使命;40年扎根大汶口文化艺术岗位,裴敦安坚持为传承大汶口文化培养接班人;坚持“党建+服务”的理念,“泰山先锋”志愿服务总站扎实推进志愿服务品牌建设,示范带动全区党组织、党员树牢形象,展现作为。

观看榜样事迹,观众孙玉唐红了眼眶:“他们都是我们身边最普通的劳动者,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出了震撼人心的感动,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最朴素的精神力量,很受感动。”

时代的进步,需要文明风范的引领;社会的发展,需要榜样力量的激励。近年来,岱岳区不断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涌现出一大批百姓身边、基层一线、机关单位、窗口行业、创业创新先进典型。截至目前,岱岳区共有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人,省级道德模范5人,省级道德模范提名奖5人,市级道德模范10人,市级道德模范提名奖5人,评选区级道德模范及提名奖460人。

“这些榜样人物都是我们身边的普通人,他们的善举并不惊天动地,却传递着爱与善良,成为推动社会向上向善的强大正能量。”岱岳区委书记王长勇说,岱岳区将以榜样引领新风,树立崇德向善的价值导向,让一个个有形人物的文明行为凝聚成强大的精神力量和发展动力。

身前有目标,身边有榜样,身后有温暖。岱岳榜样发布为在座的每个人心里种下了一颗种子,埋下了一个梦想,在以后每一个脚踏实地的前行中,这个种子和梦想终将长成参天大树,为全面开创“活力岱岳、秀美强区”建设新局面汇聚起更加磅礴的力量。 (李庆林)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事项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事项 3月2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七次集体学习、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审阅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党组成员,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的述职报告时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李干杰在枣庄调研时强调 坚定不移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推动产业高端化促进经济绿色低碳发展
  李干杰在枣庄调研时强调 坚定不移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推动产业高端化促进经济绿色低碳发展 2月26日至27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枣庄市,深入企业、项目现场、城市规划馆等调研。他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定不移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产业不断向高端迈进、经济发展全面绿色低碳转型,在高质量发展上迈出更加坚实步伐。…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研究人才工作、深化改革等事项
  2月25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召开会议
  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召开会议 深化改革创新提升服务能力 推动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再上新台阶 2月24日下午,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召开第十二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传达学习中央编委第四次会议和全国编办主任会议精神,审议有关事项和文件,安排部署下步重点任务。 省委书记、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主任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杨东奇、王宇燕、刘强和委员会委员出席。…
山东省春季农业生产视频会议召开
  全省春季农业生产视频会议召开 周乃翔出席并讲话 杨东奇主持 2月19日上午,全省春季农业生产视频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全国春季农业生产暨加强冬小麦田间管理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委部署要求,分析农业生产形势,部署今年重点工作任务,全力以赴夺取粮食丰产丰收。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杨东奇主持会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