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要闻

山东5G投资达117.4亿元 累计开通基站10.1万个

2022年03月04日16:00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济南3月4日电(宋翠)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4日上午举行的发布会上获悉,全省5G投资达117.4亿元,累计开通5G基站10.1万个,16个地市的市区、县城城区均实现5G网络连续覆盖,

山东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孟强在会上介绍说,2021年,山东通信业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克服了疫情、设备供货、水涝台风等不利因素影响,全力以赴,提前1个月圆满完成了年度任务目标。全省5G投资达117.4亿元,累计开通5G基站10.1万个,16个地市的市区、县城城区均实现5G网络连续覆盖,交通枢纽、医院、大型商超等重点场景实现针对性覆盖,乡镇镇区5G覆盖比例达到100%。在沿海地区建设中、低频段5G基站超过3000个,最远覆盖距离超过50公里,省内海岸线覆盖长度超过3000公里。

同时,在原有政策加持的基础上,山东省通信管理局会同省工信厅、大数据局等部门,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支持5G建设降本增效和应用发展的新政策包,持续优化5G发展环境,积极推动电信企业发挥好5G赋能作用,助推该省5G新基建发展向更高水平迈进。

孟强表示,今年,该局将按照《数字变革创新 2022 年行动计划》的目标要求,抢抓数字化发展机遇,加码布局5G新基建。

一是持续提升5G网络的广度、深度、厚度。实现县级以上城区、乡镇镇区全覆盖,并向有需求的重点行政村延伸,行政村5G网络通达率达到40%以上。优化重点场景室内5G网络覆盖,推进5G网络在大型商超、交通枢纽、景点等重点场所的深度覆盖,完善数字经济园区、智慧化工业园区、校园等重点区域的5G覆盖。2022年新建设并开通6万个5G基站,年底前全省将累计开通5G基站达到16万个。

二是持续加大政策引导力度,有效促进网络建设降本增效。在延续前期省、市有关政策的基础上,根据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山东省通信管理局将会同有关工信、发改等有关部门,进一步研究出台针对高流量区域5G网络建设、5G应用发展的奖补政策,积极寻求基站供电“转改直”问题的根本解决办法。深入贯彻实施《山东省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与保护条例》,切实提升通信基础设施保护水平。

三是深化5G服务应用。促进5G终端消费,加快用户向5G迁移,推进5G市场多元化发展;聚焦行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开展面向不同应用场景和生产流程的5G应用创新,持续推动“5G+工业互联网”应用于各行各业。到2022年底,全省5G用户普及率力争超过40%,在工业、企事业单位孵化15个以上创新应用示范,推广复制到150个以上项目。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山东代表团成立 推选李干杰为团长
  3月3日下午,出席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的山东代表在中国职工之家举行建团会议。 会议推选李干杰为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团长,周乃翔、夏红民为副团长;通过了山东代表团分组名单;审议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草案)、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议程(草案);通过了以山东代表团名义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提出的建议。…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事项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事项 3月2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七次集体学习、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审阅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党组成员,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的述职报告时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李干杰在枣庄调研时强调 坚定不移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推动产业高端化促进经济绿色低碳发展
  李干杰在枣庄调研时强调 坚定不移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推动产业高端化促进经济绿色低碳发展 2月26日至27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枣庄市,深入企业、项目现场、城市规划馆等调研。他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定不移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产业不断向高端迈进、经济发展全面绿色低碳转型,在高质量发展上迈出更加坚实步伐。…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研究人才工作、深化改革等事项
  2月25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召开会议
  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召开会议 深化改革创新提升服务能力 推动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再上新台阶 2月24日下午,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召开第十二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传达学习中央编委第四次会议和全国编办主任会议精神,审议有关事项和文件,安排部署下步重点任务。 省委书记、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主任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杨东奇、王宇燕、刘强和委员会委员出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