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

至2025年底,山东可再生能源消费总量、装机容量、电量目标较2020年翻一番

山东制定“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倍增行动计划

2022年03月03日16:29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济南3月3日电 (逄鑫珊) 3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省能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福栋介绍了“十四五”时期山东在“双碳”目标下实施可再生能源倍增计划的具体情况。

王福栋介绍,山东省把优先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作为能源转型发展的主攻方向,制定了“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倍增行动计划,推动可再生能源高质量跃升发展,实现量的突破和质的提升:

一是消费总量目标。2025年山东省可再生能源消费总量达到4600万吨标准煤,较2020年基本翻一番。

二是装机容量目标。到2025年底,山东省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达到9000万千瓦以上,较2020年基本翻一番。

三是电量目标。2025年,省内可再生能源年发电量1200亿千瓦时左右,省外来电中可再生能源电量达到450亿千瓦时以上,可再生能源电量较2020年基本翻一番。

围绕上述目标,王福栋表示,将重点从三个方面发力,引领和带动山东省可再生能源差异化、规模化、高质量发展:

一是打造四大基地。着力打造山东半岛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鲁北盐碱滩涂地千万千瓦级风光储输一体化基地、鲁西南采煤沉陷区光伏基地和外电入鲁通道可再生能源基地。充分发挥省内风能、太阳能等资源优势,在条件优越地区布局大型基地项目,推进风电、光伏规模化、基地化发展。同时,鼓励省内能源企业“走出去”,依托“外电入鲁”送电通道,在省外建设大型可再生能源送电基地。通过可再生能源连片式规模开发,形成跨越式发展的有力支撑。

二是实施四大行动。深入开展“百乡千村”绿色能源发展行动、整县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行动、可再生能源多元化利用行动和可再生能源融合发展行动。创新可再生能源开发新模式,着力推进乡村绿色能源发展和整县分布式光伏开发,实施可再生能源多元化利用,推进可再生能源与多种载体融合发展,提高综合效益。

三是强化四大支撑。通过加强科技创新支撑、提升消纳能力支撑、做强装备产业支撑、完善体制机制支撑,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技术创新体系建设,着力补强短板,破解制约,抢占发展制高点,打造特色优势明显的新能源产业集群,夯实可再生能源发展基础。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事项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事项 3月2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七次集体学习、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审阅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党组成员,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的述职报告时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李干杰在枣庄调研时强调 坚定不移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推动产业高端化促进经济绿色低碳发展
  李干杰在枣庄调研时强调 坚定不移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推动产业高端化促进经济绿色低碳发展 2月26日至27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枣庄市,深入企业、项目现场、城市规划馆等调研。他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定不移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产业不断向高端迈进、经济发展全面绿色低碳转型,在高质量发展上迈出更加坚实步伐。…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研究人才工作、深化改革等事项
  2月25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召开会议
  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召开会议 深化改革创新提升服务能力 推动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再上新台阶 2月24日下午,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召开第十二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传达学习中央编委第四次会议和全国编办主任会议精神,审议有关事项和文件,安排部署下步重点任务。 省委书记、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主任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杨东奇、王宇燕、刘强和委员会委员出席。…
山东省春季农业生产视频会议召开
  全省春季农业生产视频会议召开 周乃翔出席并讲话 杨东奇主持 2月19日上午,全省春季农业生产视频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全国春季农业生产暨加强冬小麦田间管理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委部署要求,分析农业生产形势,部署今年重点工作任务,全力以赴夺取粮食丰产丰收。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杨东奇主持会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