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文化教育

新增31种本科专业,为何智能和工学成高频词

2022年02月28日09:17 |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原标题:观澜亭|新增31种本科专业,为何智能和工学成高频词

教育部近日公布了2021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新增1961个专业点、撤销804个专业点,31种新专业列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列入2022年相关高校本科招生计划。据统计,山东此次共有45所高校新增120个本科专业。

无论是着眼山东还是放眼全国,此次新增专业有两大特点:

首先,“人工智能”“智慧”“健康”“数字”“网络”“数据”等成为关键词。全国新增备案本科专业名单中,有95所高校新增人工智能专业,成为新增备案数量最多的专业,山东共有5所高校新增人工智能专业,分别是山东建筑大学、山东理工大学、德州学院、滨州学院、烟台南山学院。

其次,全国工学专业增长“一枝独秀”。从专业大类来看,这31种新专业集中在工学、农学、文理等门类。其中,工学大类增加了14个专业,占全部新专业的45%。实际上,近年来工学专业一直在增长。据统计,2013年至2018年工学类净增专业数量超过排名2至4位的管理学、艺术学、文学三类专业的总和,占新增专业总量的37.9%。

可以说,上述两大“特点”,反映了当前社会人才需求结构的变化。教育部表示,此次在本科专业设置调整工作中,支持高校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区域经济社会和产业发展需要,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增设文理、理工、医工等交叉融合的新专业。

这种调整意义何在?一方面,当前以计算机技术辅助实现各行各业的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已成为行业发展趋势,而精通计算机技术与行业知识的复合型人才在当下成为社会对人才的刚需

另一方面,人社部发布的2021年三季度全国“最缺工”的100个职业排行中,58个属于“生产制造及有关人员”。最新数据显示:到2025年,中国制造业十大重点领域人才总量将接近6200万人,人才需求缺口约3000万人,缺口率达48%。

而对于山东来说,加强科技创新,加快数字变革,推动产业转型,方方面面都离不开高质量人才的支撑。当前,战略引领型人才缺乏等问题仍然存在。

正因如此,增设新增专业,引导走进高等学府的青年学生关注国家和社会发展需要,将为全面推进实施国家发展战略储备人才与满足学生个体发展需要相结合,显得更加重要。

事实上,不只是走进高等学府的“本科人才”需要引导,职业院校培养的“技工”“普工”等,也需要更加优良的环境,引导他们步入生产一线的岗位。目前,一些年轻人不愿走进工厂,认为“不体面”,企业招工难成为普遍现象。

山东提出,坚定不移强化科技创新,其中一点就是要推进职业教育集团化发展,培育一批卓越工程师、齐鲁工匠和高技能人才。

我们需要看到,增设本科专业只是人才培养链条中的一个环节。寻找工作时,薪酬待遇、工作环境、休息时间、体面程度等都是年轻人关注的因素。因此,这是一场社会总动员,要从多个层面提升制造业人才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于新悦)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李干杰在枣庄调研时强调 坚定不移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推动产业高端化促进经济绿色低碳发展
  李干杰在枣庄调研时强调 坚定不移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推动产业高端化促进经济绿色低碳发展 2月26日至27日,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枣庄市,深入企业、项目现场、城市规划馆等调研。他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定不移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产业不断向高端迈进、经济发展全面绿色低碳转型,在高质量发展上迈出更加坚实步伐。…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研究人才工作、深化改革等事项
  2月25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召开会议
  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召开会议 深化改革创新提升服务能力 推动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再上新台阶 2月24日下午,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召开第十二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传达学习中央编委第四次会议和全国编办主任会议精神,审议有关事项和文件,安排部署下步重点任务。 省委书记、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主任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杨东奇、王宇燕、刘强和委员会委员出席。…
山东省春季农业生产视频会议召开
  全省春季农业生产视频会议召开 周乃翔出席并讲话 杨东奇主持 2月19日上午,全省春季农业生产视频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全国春季农业生产暨加强冬小麦田间管理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委部署要求,分析农业生产形势,部署今年重点工作任务,全力以赴夺取粮食丰产丰收。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杨东奇主持会议。…
王晨在山东调研人大代表工作
  王晨在山东调研人大代表工作时强调 依法履行代表职责 密切联系人民群众  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新华社济南2月18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16日至17日在山东就人大代表工作进行调研,听取在基层的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意见建议,与代表互动交流。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依法履行代表职责,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切实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