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专题>>2022新春走基层

新春走基层|岗位上过大年 书写最美“敬业福”

2022年01月30日10:50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济南1月30日电 爆竹声声辞旧岁,1月28日,山钢集团各条钢铁产业生产线一派紧张忙碌的生产场景,铁水奔流、钢花璀璨、轧机轰鸣,勤劳与担当的钢铁工人在自己的岗位,用行动扛起责任与担当,以钢铁人特有的方式迎新年、庆新春。

周明在生产车间。张兴伟摄

“家人身体健康,不管在哪儿都是春节。”山钢集团日照公司炼钢厂炼钢作业区青年主管技师周明笑道。

本来打算春节回陕西西安探望父母的周明,与身边的同事一样,选择留下,在岗位上过春节。说到今年的春节,周明说,虽然今年不能回家过年,但是父母从西安寄来的特产已经端上了餐桌,每一口都是家的味道。

“设备自主维护是我们的责任,只有关注好每个细节,才能炼好每一炉。”这是周明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为了打响新年“开门红”,一大早,他就早早完成转炉区域设备点检工作,并根据上一班次制定当班生产计划。

转炉炉衬维护是制约转炉炉龄的关键因素,无论是经济炉龄还是传统的高炉龄都受制于此,虽然可以通过调整溅渣枪位、流量,摇炉,喷补等措施进行“特护”,但耗时耗力又增加成本,且效果不尽人意。敢向困难说“不”,敢向问题叫板,作为精益管理攻关小组负责人的周明,一炉一炉找方法,一炉一炉查数据,不断研究摸索新的溅渣工艺技术,从主控室到转炉平台40米的距离,一个班次下来他能走2万多步。新的一年,他的愿望就是转炉炉衬维护达到最优最好。

工作闲暇,周明会拿起手机,打开视频通话与家人说说新年祝福话,聊聊岗位生活,“见屏如面”,同样可以让“就地过年”变得温情满满。在岗位上,单位领导送来年货、送来祝福,也让他们感受到了关怀与温暖。

平凡的岗位铸就不平凡,每个人的背后都有一个乃至几个家庭的默默付出,他们舍弃了合家团圆的机会,在各自的岗位上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着,用责任和坚守书写最美的“敬业福”。(宋翠 褚慧娟)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李干杰在济南走访慰问老党员困难群众优抚对象
  李干杰在济南走访慰问老党员困难群众优抚对象 把老百姓的事时刻放在心上 满腔热情办实事解民忧暖民心 农历新春佳节即将到来,1月29日上午,省委书记李干杰在济南走访慰问老党员、困难群众、优抚对象,代表省委、省政府送去关心关怀和新春祝福。 李干杰先后来到历下区甸柳新村街道第三社区、槐荫区中大槐树街道裕园社区,走访慰问了5户家庭。…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 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 研究全面从严治党、省委巡视工作等事项 省委常委会近日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建设研究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传达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审计委员会召开会议
  省委审计委员会召开会议 切实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促进审计工作提质增效 1月27日下午,省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八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学习贯彻李克强总理在听取审计署工作汇报时的讲话要求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审议有关事项,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书记、省委审计委员会主任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周乃翔、夏红民、刘强、王良和委员会委员出席。…
山东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山东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张代生摄 人民网济南1月26日电(张代生)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山东省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1月26日上午在山东会堂闭幕。…
李干杰参加菏泽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发挥比较优势勇于担当作为 努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
  人民网济南1月24日电(张代生)1月23日下午,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干杰在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七次会议菏泽代表团参加审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发挥比较优势,勇于担当作为,努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 1月23日下午,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干杰在省十三届人大七次会议菏泽代表团参加审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