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地市>>东营

初心辉映黄河口——东营市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2022年01月19日12:50 | 来源:东营网-东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初心辉映黄河口——我市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一场场人气满满、热气腾腾的党史宣讲,一次次涤荡心灵的学习研讨,一桩桩解民忧、聚民心的民生实事……无论是在机关、企业、社区、学校、医院,还是在田间地头、生产车间、工程一线,党史学习教育正如春风细雨般滋润着黄河入海口。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东营市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精心组织实施、有力有序推进,做到规定动作落实到位、自选动作创新出彩,高质量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上取得了显著成效,赢得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充分认可,汇聚起党群同心、干群齐心、万众一心的磅礴力量。

以上率下、周密部署,高标准高质量推进

2021年2月28日,东营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对全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

谋划早,部署实。东营市第一时间制定并印发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表和任务书;率先制定党史学习教育考核评价办法,提出深化措施,为各级党组织提供具体指导;组建10个市委巡回指导组,建立“双推双比双评”巡回指导机制,严督实导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学、往心里走、往实里干。

一级带动一级学、一级做给一级看。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以身作则,带头领学促学,把红色资源作为生动教材,把党在东营地区的浴血奋战史、艰苦创业史、改革创新史作为鲜活样本,推动各级中心组和基层党组织围绕明理、增信、崇德、力行每月开展一次专题学习。

2021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市委第一时间举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读书班,通过收听收看大会实况、召开座谈会、开展专题研讨等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随后,市委六届十次全会召开,对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出全面动员部署。

2021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东营视察,为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把脉领航,对东营发展提出殷切期望。为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重要指示要求,东营市先后在市委常委会会议、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全市领导干部会议和不同层面座谈会集中学习,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要求上来。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后,市委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举措,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专题学习,市委宣讲团深入全市各地宣讲,将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引向深入、推向高潮。

以上率下,各级各部门单位党委(党组)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领导带头学、带头悟、带头干,全面接受党史教育,感悟精神伟力,坚守人民立场,砥砺奋进之志,发挥了“头雁效应”。

回望过去一年,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认真履职,有力有效推进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全市各级党委(党组)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全市上下形成了广大党员干部认真深入学习、各界群众积极广泛参与的热烈氛围,党史学习教育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守正创新、走深走实,持续掀起学习教育热潮

“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去年12月,垦利区“垦地有声”宣讲团成员庞曼来到区第三实验小学,用一个个鲜活的小故事,简笔勾勒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让孩子们深受启发、倍感鼓舞。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人心,东营市高规格组建122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人才库,引导各级各部门成立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深入机关、社区、企业、高校等,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的靶向宣讲宣教2.6万余场,受众170余万人次,一次次掀起党史学习教育新热潮。

群众在哪里、宣讲就开展到哪里。市委教育工委引导各中小学校利用升旗仪式、晨读、班会和课间等开展“星火讲堂”“党史故事我来讲”活动,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市妇联融合巾帼大宣讲、“舞前半小时”宣讲、“庭院课堂”学党史、红色商圈巾帼流动课堂等形式,利用妇女聚集时间分享党史故事、交流学习感悟。东营区、河口区聘请老党员、老石油工人、抗战老兵等分别组成百姓宣讲团、志愿讲师队伍,在广场、院落、公园等分别开设“半晌讲台”“板凳课堂”开展党史宣讲,深受群众欢迎。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组建“党史宣讲小分队”“初心宣讲服务团”,开展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等宣讲上千场,形成“语润东城”“声动港区”宣讲品牌……层出不穷的宣讲品牌,让百年党史犹如春风化雨,滋润人心。

各级巡回指导组对标对表中央和省委、市委要求,紧盯“十个重点事项”“七个重点领域”“八类重点人群”,加强会商研判,开展现场指导,及时校正偏差;开展知识测试和竞赛活动,通过单位自测、抽查测试等方式,对全市6500多个党组织近12.6万名党员进行测试,以考促学、以学促行,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要记住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教育我们的后代,不忘过去,好好学习,把祖国建设得更加美好。”元旦假期第一天,广饶县大王镇的王征晖带着妻儿来到《共产党宣言》陈列馆参观,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传承红色文化。

东营市红色资源丰富,“十步之内,必有芳草”。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东营市整合各方力量,在全市范围内搜集整理红色遗址、红色物件、红色档案,梳理打造为一个个生动的红色记忆载体,让党员干部群众在身临其境的参观、感悟中,汲取红色力量,自觉践行初心使命。

投资2600多万元,全面改造提升《共产党宣言》陈列馆,生动再现马克思恩格斯起草宣言、陈望道蘸墨吃粽、刘世厚火海救书等动人场景;重新改陈布展渤海垦区革命纪念馆,集中展示渤海垦区作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大后方艰苦拓荒、支援前线、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的奋斗历程;高规格建设市党性教育实践中心,布局中共百年党史展、东营地方党史展、东营党建工作展;统筹用好市和胜利油田重点教育场馆,整理开辟“红色+文化研学”“红色+民俗非遗”“红色+生态自然”等10余条研学游学线路,用红色文化铸魂育人。

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东营市将青年群体作为重点对象,通过推出“学讲做”党史学习教育动漫系列短片、在新媒体平台刊播本土红色故事、开展红色旅游活动等创新形式让党史故事更加生动。线上线下,各类红色文化产品、红色实践项目接连“刷屏”,青年学习党史的热情高涨,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从理论宣传、新闻宣传到文艺宣传、网络宣传,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持续奏响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大合唱”。先后编印《东营百年大事记》等党史书籍,策划推出《〈共产党宣言〉在山东的传播》等专题片,开设“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专题专栏,组织创作大型红色音乐剧《追光者》、广播剧《黄河坝上故人归》、红色吕剧《热血芳华》等文艺作品,为党史学习教育营造了浓厚舆论氛围。

砥砺初心、见行见效,扛起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使命担当

河口区新户镇永兴新村南王自然村曾是有名的“穷弱村”,可不到一年时间,村民们或加入村党支部领办的劳务公司,或依托村草柳编工作室居家创收,家家户户都有了源源不断的收入。

在利津县北宋镇后宫村,66岁的宫守华再不用为看病奔波发愁了。东营市以利津县为试点,深化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构建县乡村一体的紧密型县域医共体,配套远程会诊及医疗专家下乡服务,让村民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就医看病更有“医”靠。

……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最终要落脚到为民办实事上来。全市1300余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担起责任走在前、作表率,带头下沉一线调研走访;广大党员干部对标对表,树牢宗旨意识、厚植为民情怀,广泛开展“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和“群众提、群众评、群众议”活动,征集群众意见建议1.7万余条,梳理形成两批次397项民生难题台账,切实把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

真正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历史遗留问题总能找到办法解决。受历史原因影响,东营市部分群众一度“有房无证”,住着不踏实,想卖又卖不出。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东营市坚持“尊重历史、民生优先、依法依规、统筹兼顾”原则,大胆创新、强力攻坚,突破性推动了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同时,着眼长远,深化流程再造和信息集成,办理“交地即办证”125宗,“交房即办证”项目20个4464户,“一张身份证”办理不动产登记项目8个3504户,有效增强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乡村振兴、疫情防控、防汛抗洪、项目建设等战场上,全市广大党员自觉把基层一线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检验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大考场,践行初心使命,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里。

推进“大班额动态清零”“课后托管服务能力提升”“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在校午餐解决”等民生项目,让孩子们不仅“有学上”,而且“上好学”,办人民更满意的教育;为345个村级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开通门诊慢性病医保延伸服务,助力126万参保群众“家门口”拿药、“一站式”结算,赢得了群众点赞……截至2021年12月中旬,东营市市级54项重点民生项目全部完成,396项民生难题得到有效化解,化解率达99.7%,群众切身感受到了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美好变化。

蓝图变为现实,关键在干部、关键在实干。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勇担当、开新局的强大动力,全力推进“四项重点工作”“九个三年行动计划”和“九大改革攻坚”,东营市主要经济指标进入全省“第一方阵”,新旧动能转换全面提质加速,金融生态加快回归,改革开放取得突破性进展,市域社会治理走在全国前列,“十四五”发展和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实现良好开局,全市政治生态、经济生态、自然生态、社会生态进一步展现历史性新变化。

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新征程上,东营市将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着力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为推进东营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周乃东)

(责编:公雪、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等事项 1月18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和王沪宁同志讲话,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在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上的演讲,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持续深化政法战线自我革命 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 1月18日,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召开第十次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结会议精神,听取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情况汇报,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书记、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林峰海、张甲天、陈勇和领导小组成员出席。…
山东省政府党组会议召开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近日,省委副书记、省长、省政府党组书记周乃翔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按照中央纪委机关、中央组织部、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有关通知规定的学习内容,开展集体学习研讨,打牢开好省政府党组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统揽全局、把握大势,深刻阐述了一系列事关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
胡春华在山东督导春节期间蔬菜稳产保供工作
  胡春华在山东督导春节期间蔬菜稳产保供工作 切实抓好冬春蔬菜生产确保市场稳定供应 李干杰周乃翔分别陪同 1月16日至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在山东寿光督导春节期间蔬菜稳产保供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切实抓好冬春蔬菜生产,积极发展设施蔬菜,畅通销售流通渠道,确保春节市场稳定供应。…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 聚焦民主生活会主题开展专题学习研讨 1月17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有关通报,按照中央部署要求,聚焦民主生活会主题,开展专题学习研讨,为开好省委常委会专题民主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