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长波短讯

山东潍坊市高新区:强化金融支撑让金融“活水”泉润高新

2021年12月31日14:45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融资难是困扰不少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展的难题。12月30日,记者从山东潍坊高新区政府风险补偿政策新闻发布会获悉,为进一步提升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引导和鼓励高新区银行加大对高新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贷款投放,12月21日,潍坊高新区出台了《潍坊高新区政府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并正式印发实施。政策的出台,正如一股涌动的泉水,滋润着企业创新发展,激发企业创新发展活力。

潍坊高新区专精特新、瞪羚企业、隐形冠军等企业数量在全市名列前茅,但这些企业大都是轻资产,缺少抵质押物。《潍坊高新区政府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是基于对资本(资金)的特性和行为规律认识的一种有效解决方案,有利于解决银行对科技型企业投放的后顾之忧,真正实现企业有需求、银行敢投放,进一步提升便捷信贷水平。同时,银行可以设计更多适合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融资特点的金融产品,有利于结合各自实际,积极创新产品与服务。

《潍坊高新区政府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的补偿对象是高新区银行,对符合补偿条件的不良贷款,按照不良贷款本金的30%给予风险补偿,对单一企业的风险补偿资金不超过300万元。为鼓励银行加大金融创新、扩大投放,对于符合有关条件的可相应提高补偿比例和标准。目前,潍坊高新区正与有关银行推进科技金融“十百千万”创新试点,通过风险补偿政策支持,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融资进一步作出示范性和实质性的创新突破。

“出台风险补偿管理办法,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助推银行等金融机构进一步开展创新类信贷业务,加大对区内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切实解决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潍坊高新区金融监管中心主任熊福涛介绍,《潍坊高新区政府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的出台进一步丰富了潍坊高新区金融支持产业发展的“工具箱”,充分体现了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对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重视,也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有效举措,对进一步做优金融环境、做实金融创新、做深科技金融,做大做强高新技术产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今年以来,潍坊高新区以增强金融对实体经济发展的服务能力为主线,全力打造全市科技金融中心,大力推动金融产业聚集发展,不断强化金融要素支撑保障,促进金融资源更多流向实体经济,提高金融可获得性。截至2021年11月,高新区银行贷款完成687亿元,增长20%,增量113亿元;直接融资200.75亿元,增长68%,均创历史新高,在资本市场形成更加有力的“潍坊高新方阵”。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国有企业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召开
  全省国有企业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召开 坚定不移推动国有企业改革 加快实现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陆治原出席 6月30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在济南召开全省国有企业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总结工作,交流经验,分析形势,安排部署重点任务,推动全省国资国企工作“走在前、开新局”。 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主持,省政协主席葛慧君,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出席。…
2022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工作会议召开
  2022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工作会议召开 加快推动旅游业复苏 促进全省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陆治原出席 6月27日下午,2022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工作会议在济宁市尼山圣境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和关于文化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坚定信心,明确方向,聚焦重点,加压奋进,加快推动全省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省党代会报告任务分工、基层党建工作等事项 6月23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6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第二十五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全会上的致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跨国公司座谈会举行
  跨国公司座谈会举行 持续深化与跨国公司合作 以更大力度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李干杰主持并讲话 周乃翔作推介 陆治原出席 在第三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期间,山东省和商务部6月20日上午在青岛八大关宾馆小礼堂举行跨国公司座谈会,进一步加强与跨国公司沟通交流,听取意见建议,畅谈互利合作,推动共赢发展。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座谈会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作山东营商环境推介,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出席。…
全国政协调研组来鲁调研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6月13日至16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带领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调研组来鲁,围绕“推进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开展专题调研。 在鲁期间,刘新成与省委书记李干杰就推进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交换意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