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专题>>山东省医疗保障局

药品降价保质 患者负担减轻

山东首次牵头开展省际联盟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平均降幅70.79%

2021年12月29日16:18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济南12月29日电(谈媛)12月29日,山东省第二批(鲁晋冀豫联盟)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产生拟中选结果,5类医用耗材平均降价70.79%,山东、山西、河南、河北四省患者就医费用负担将进一步减轻。

山东省第二批(鲁晋冀豫联盟)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活动方供图)

据山东省医疗保障局价格招采处副处长刘智介绍,这是山东首次牵头开展省际联盟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因为参加的省份多了,量也就大了,对企业的吸引力也进一步增强,企业参与集采的积极性也进一步提高。”5类高值医用耗材涵盖外周血管、心内、普外等临床学科,覆盖山东、山西、河南、河北等省医用耗材市场规模15亿元。

据了解,本次采购是山东在2020年首次开展心脏起搏器等5类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扩展集中带量采购品种范围,针对血管介入治疗类压力泵、血管介入治疗类可回收腔静脉滤器、腹股沟疝补片、切口保护器及一次性使用不可吸收高分子结扎夹(血管结扎夹)等5类医疗机构用量大、患者费用负担重的高值医用耗材开展第二批集中带量采购工作。

现场,相关企业积极参与本次集采,155家国内外企业共申报了2938个产品参加投标。从拟中选的具体情况来看,医疗机构临床常用的主流产品基本中选,5类耗材共产生拟中选企业54家,整体价格平均下降70.79%。

分类别来看,血管介入治疗类压力泵13家拟中选企业平均降价66.62%,血管介入治疗类可回收腔静脉滤器9家拟中选企业平均降价48.26%,腹股沟疝补片22家拟中选企业平均降价67.42%,切口保护器10家拟中选企业平均降价92.75%,一次性使用不可吸收高分子结扎夹(血管结扎夹)9家拟中选企业平均降价72.77%。降价金额最大的产品是一种腔静脉滤器,由原来22954元降至10300元,单个产品降价12654元。

“我们这次集采也是坚持质量和价格双目标的要求,在集采规则模式的设计上,做了很多的探索和创新。比如我们采取了多家重选的方式,将耗材的种类化为量大组量小组,那么每一个组最大化可以达到5家企业中选,这样的话对医疗机构对患者在临床使用上有更多的选择的需求。”刘智介绍,通过设置企业基准价、产品基准价等价格衡量标准,破解了不同企业产品型号规格繁杂、标准不统一、无法比价的难题,科学测算同类别耗材不同企业及产品的价格水平,进行比价竞争,合理降低耗材价格水平。

此外,本次集采还综合考虑耗材安全性能、临床使用、市场认可度等因素,通过联盟省份市场分额占比、产品特性等因素,将市场主流企业与其他企业划为不同组,确保了公平竞争。鉴于中选企业数量增加,科学调整了带量比例设置规则,适当提高带量比例,总体水平达到90%,提升了企业参与集采的积极性。

山东省第二批(鲁晋冀豫联盟)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产生拟中选结果公布(活动方供图)

“我们将这个企业生产的同一类别下的耗材,所有的产品纳入到本次集中带量采购降价的范围里,也就是说企业纵向以后,它生产的同一类别下的所有的耗材产品同步降价中选,这样患者到医院去就诊的时候,在做手术的时候使用同类别的耗材,那么都是经过降价中选的,这样也就最大化扩大了患者的受益面。”刘智说。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济南举行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济南举行 李干杰周乃翔讲话 付志方出席 12月27日至28日,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济南举行。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总结今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明年经济工作。…
山东省领导参加济南市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投票
  省领导参加济南市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投票 李干杰周乃翔付志方在各自选区参加投票 12月28日是济南市区县、镇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投票日。省领导分别在各自选区参加投票或委托他人投票,选举所在地的区人大代表。…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2022年经济工作等事项 12月24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和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老干部工作、党内法规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
  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 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 奋力开创新时代全省人大工作新局面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主持 12月23日上午,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省人大工作。…
李干杰与全省新一届县(市、区)党政正职集体谈话
  李干杰与全省新一届县(市、区)党政正职集体谈话时强调 牢记根本宗旨扎实履职尽责 努力开创新局面干出新气象 按照中央关于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部署和省委安排,近日,省委研究确定了14个市新一届县(市、区)委书记人选,省委组织部研究批复了有关县(市、区)长人选。12月23日上午,省委书记李干杰通过视频系统与全省新一届县(市、区)党政正职集体谈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