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济南

济南章丘文祖街道:生态搭台,文旅唱戏,走出富民特色路

张代生
2021年12月28日10:19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济南市章丘区文祖街道是一个生态环境优美、旅游业态丰厚、人文景观众多,非遗项目集聚、文化底蕴深厚的地方。

近年来,文祖街道利用生态吸引人才,人才带动产业,产业促进就业,盘活了当地资源,推动了乡村振兴。

用好生态引人才 建设美丽乡村

在文祖街道南部有一个三面环山的小山村,这个村历史悠久,齐长城上三大重要关隘之一的锦阳关就矗立于村东南,村西有战国古山寨,村内有着良好的石屋建筑群落,森林覆盖率达85%以上,这个村就是著名的网红村——石子口村。

石子口村街景。 张代生摄

过去,石子口村不知道利用身边的好资源,守着金饭碗要饭吃,是一个穷得不能再穷的村子,村集体收入为零。

近年来,石子口村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充分利用当地的好生态、好资源引进人才,发展旅游,村庄经济发展迅速,一跃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如今的石子口村,变化之大令人咂舌。走近石子口村,只见村庄沿山坡而建,大大小小的石头房子,参差分明,错落有致。过去村民荒废、闲置的石头院落被改建成内朴外秀的民宿,民宿以二十四节气命名,透着浓浓的文化味儿。沿街往上走,一条人造溪流顺街从上流到下,不大不小,不激不缓。

在一个院子里,记者遇到一群年轻人,他们有的在打扑克,有的在闲聊,院中间一口大锅,炖了一锅羊,一个年轻人坐在锅前,正搅着锅里的羊肉。

年轻人告诉记者,他们是从章丘过来的,周末了聚一块儿玩玩,这是他们第二次来了,包了两个院。

“通过民宿打造,旅游产业火了,农副产品销售旺了,村民富了,村集体收入达到60万元。下一步,我们要继续保护和利用好这美丽的生态资源,建设美丽乡村。”石子口村支书王化伟微笑着说。

用文化聚人心 打造一山一村一芯子

生态是旅游的根本、文化是旅游的灵魂!

在文祖街道有一个文化特色村-----三德范村。这个村有7000余人,是一个大自然村。在这个古村落中,有保留完整的5所古城门,仍在用的两座古桥,3000多米长的古城墙,保存完整的村级瓮城,清宣统年间的绘画等……在村旁,还有AAA级景区锦屏山,森林覆盖率高达95%以上。

三德范村街景。 张代生摄

特别是,这个村保留有完整的传统民俗文化。闻名遐迩的“三德范扮玩”就是这个村极具特色的民俗活动。每年元宵节前,“三德范扮玩”聚集表演开始。“三德范扮玩”剧目丰富、多彩多样,各自都有绝活,抬杆芯子、舞龙舞狮、武打杂耍、旱船竹马、秧歌高跷……还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三德范芯子”。

近年来,三德范村两委从文化入手,利用民间民俗文化把老百姓聚在一起,搭建起一个村民交流沟通的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增强了团结,凝聚了人心,同时,再利用文化、文物及生态资源发展旅游,成为一个文旅融合发展的典型村。

为发展文旅产业,三德范村以“民生、民居”为主题,实行农村厕所改造、建造文化大院等多项民生工程,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在改造居住环境中,该村以古建筑的颜色为主体,并根据地势选择绿化树木搭配,形成了“每条胡同都有特色,每个街头都有亮点”的布局。

走进三德范村,青色的石板街,古色古香的建筑,两旁安静的街道,四周垂柳环绕,一步一景,处处突出齐鲁古韵。

村支书张江表示,我们用文化凝聚人心,用文化促进产业,围绕“一山一村一芯子”发展旅游产业。在我们村,乡风文明已经蔚然形成。

打造齐鲁古道文旅走廊 让美丽乡村催生美丽经济

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

保护生态,发展旅游,传承文化,其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群众的生活越来越好。

民心是基础,产业是关键。乡村振兴的关键是产业振兴。

文祖街道党工委书记夏方俊说:“文祖街道大部分是山区,部分丘陵,很少的平原。发展工业实体经济不现实。因此,我们坚持因地制宜兴产业,以我为主搞发展。”

夏方俊给记者描绘了这样一幅蓝图:文祖街道将大力推进文旅融合,按照“一廊五区”高标准规划,即以“齐鲁古道.文旅走廊”为中心,打造三德范片区锦屏山文旅核心区,大寨片区齐长城非遗文化区,东张片区山水体验区、街道办驻地文创产业区及三元片区多彩农庄都市田园区,打造全域“绿色富民旅游线”和济南近郊旅游目的地。

友谊葫芦。 张代生摄

在文创产业区,有一个远近闻名的友谊葫芦文化主题园,创始人马友谊是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章丘传统葫芦雕刻技艺传承人。友谊葫芦文化主题园集葫芦种植、观光、研发、制做、研培研学、葫芦特色民宿、文化艺术交流于一体。

自幼喜爱葫芦的马友谊把非遗做成了产业,带动了就业。

马友谊致富不忘众乡亲,他利用非物质文化技艺惠民利民,制定了手工艺扶贫助残计划,广收徒弟,免费教学。考虑到残疾人生活就业更困难,马友谊将助残的重点放在帮助残疾人就业上。现在,有16名残疾人在友谊葫芦文化主题园就业,根据他们的自身条件,给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工作,残疾人徒弟黄允强还成为了章丘传统葫芦雕刻技艺传承人。

在都市田园区,有一个水河村,为乡村振兴,这个村把闲置的旧村和500多亩土地整体流转,成立集生态旅游、休闲度假、劳动实践教育于一体的休闲农庄,打造诗意田园、康养福地、研学实践“山水人文皆是景”的创意美学综合体。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3万元以上,户均收入增加约4000元,村集体与村民实现双赢。

今年9月,水河村举办了股东分红大会,分红5万元,人均277元,这是水河村有史以来第一次分红。

在文祖街道,像这样的特色村还有许多,一个个村庄的华丽转身带动了文祖街道的产业发展。

如今,文祖蜜薯、文祖三宝、鹁鸽崖乳鸽、小米、花椒……当地的特色产品一个个走俏。产业发展了,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以就业了,腰包也鼓起来了。

群众的腰包鼓了,乡村振兴的步子就大了,文祖街道全心全意谋发展的信心也更足了。

“我们要将“齐鲁古道文旅走廊”打造成为“产业走廊、生态走廊、致富走廊”,走文旅融合发展的新路子,让美丽乡村催生美丽经济。”谈到未来,夏方俊充满信心地说。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2022年经济工作等事项 12月24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和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老干部工作、党内法规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
  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 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 奋力开创新时代全省人大工作新局面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主持 12月23日上午,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省人大工作。…
李干杰与全省新一届县(市、区)党政正职集体谈话
  李干杰与全省新一届县(市、区)党政正职集体谈话时强调 牢记根本宗旨扎实履职尽责 努力开创新局面干出新气象 按照中央关于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部署和省委安排,近日,省委研究确定了14个市新一届县(市、区)委书记人选,省委组织部研究批复了有关县(市、区)长人选。12月23日上午,省委书记李干杰通过视频系统与全省新一届县(市、区)党政正职集体谈话。…
山东省委民族工作会议暨全省宗教工作会议召开
  省委民族工作会议暨全省宗教工作会议召开 积极推进新时代全省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扎实做好新时代我省宗教工作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主持 12月22日上午,省委民族工作会议暨全省宗教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全国宗教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动员全省上下积极推进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新时代宗教工作,为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山东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结座谈会召开
  12月16日,山东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结座谈会在济南召开。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九督导组组长姚增科、副组长刘跃进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