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地市>>淄博

淄博:2035年全面建成全域公园城市

2021年12月28日10:10 | 来源:大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淄博:2035年全面建成全域公园城市

“这个文体公园的配套设施很齐全,咖啡馆、儿童娱乐区的设计也很有新意。”12月26日,刘先生像往常周末一样,在淄博高新区文体公园打篮球,他很高兴今年在家附近新建了这样一处文体场所。

推窗见绿,出门入园,这一美好愿景在淄博正逐步变为现实。12月21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新近出炉的《淄博市全域公园城市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进行介绍和解读。

“淄博是国内继成都之后,提出全面建设公园城市的第二个城市,也是山东省内首提编制全域公园城市建设规划的市。”淄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汪德法介绍,2019年12月,淄博市委在深入分析研究城市空间格局和自然资源禀赋的基础上,提出了“打造公园城市、主城提质增容、全域融合统筹、交通快速通达”的城市工作思路。2020年1月,淄博市政府提出“高水平编制全域公园城市建设规划”的任务。

《规划》树立建设“山青水润,人美田沃,城强业丰,格局明晰,城园相融,和谐统一,公园城市”的总体目标,总体目标的实现共分“三步走”。

规划到2025年,全域公园城市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公园城市形态基本成熟,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全面形成,全域公园城市理念深入人心;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自然化、原生态底色更加凸显;休闲、体育、文化、科普等各类公园要素进一步丰富,基本完成荒山绿化,实现荒山应绿尽绿;公园城市成为高质量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载体。到2030年,全域公园城市基本建成,城市生态环境和城乡面貌实现根本性优化更新,人与城市、自然和谐共生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公园城市标准体系成为全国标杆,组群式全域公园城市成为淄博名片。到2035年,全域公园城市全面建成,淄博成为公园城市建设的典范。

《规划》结构包含公园城市市域规划结构及中心城区规划结构。市域规划结构为“一心、两环、三带、四片区”:“一心”指以张店区为核心的四位一体主城区;“两环”指中心城区内环生态绿地和外环生态绿地;“三带”指依托孝妇河、淄河、东猪龙河打造串联山、水、城的三条生态风光带;“四片区”指南山、北水、东齐、西商四个片区。中心城区规划结构为“两环、四楔”:“两环”指中心城区内环生态绿地和外环生态绿地;“四楔”指东南角山地型绿楔、东北角人文型绿楔、西南角山水型绿楔和西北角农耕型绿楔。

淄博市全域公园城市规划和建设同步推进。据统计,2021年策划实施的272个重点建设项目全部开工,新增公园绿地面积686.9公顷,相当于增加了约30个淄博市人民公园,群众满意度达到94.05%。(王佳声)

(责编:郑浦丽、刘颖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2022年经济工作等事项 12月24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和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老干部工作、党内法规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
  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 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 奋力开创新时代全省人大工作新局面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主持 12月23日上午,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省人大工作。…
李干杰与全省新一届县(市、区)党政正职集体谈话
  李干杰与全省新一届县(市、区)党政正职集体谈话时强调 牢记根本宗旨扎实履职尽责 努力开创新局面干出新气象 按照中央关于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部署和省委安排,近日,省委研究确定了14个市新一届县(市、区)委书记人选,省委组织部研究批复了有关县(市、区)长人选。12月23日上午,省委书记李干杰通过视频系统与全省新一届县(市、区)党政正职集体谈话。…
山东省委民族工作会议暨全省宗教工作会议召开
  省委民族工作会议暨全省宗教工作会议召开 积极推进新时代全省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扎实做好新时代我省宗教工作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主持 12月22日上午,省委民族工作会议暨全省宗教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全国宗教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动员全省上下积极推进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新时代宗教工作,为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山东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结座谈会召开
  12月16日,山东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结座谈会在济南召开。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九督导组组长姚增科、副组长刘跃进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