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人民日报看山东

菏泽通高铁,人民日报经济版点赞!

2021年12月27日09: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日兰高铁山东段26日全线贯通

菏泽迎来发展新机遇

本报记者 侯琳良

图为从菏泽东站驶出开往北京方向的“复兴号”列车。
  侯琳良 张长如摄影报道

12月26日,日照至兰考高速铁路曲阜至菏泽至庄寨段(以下简称日兰高铁曲庄段)正式开通运营,日兰高铁山东段实现全线贯通,山东菏泽接入全国高铁网,最快1小时23分可抵达济南,2小时59分可抵达北京。

自此,800多万菏泽人民,结束不通高铁的历史,圆了家门口的高铁梦。一度闭塞偏远的菏泽,在寻求突破的发展道路上,装上新引擎。

打破瓶颈,产业空间得以拓宽

“不通高铁,往往成为我们对客户和行业专家最无奈的回答。”在菏泽尧舜牡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强回忆。

菏泽种植牡丹历史悠久,目前全市牡丹种植面积48.6万亩,培育的新品种占国内总量的80%。近些年,菏泽的牡丹产业发展风生水起,但也面临着发展瓶颈。

许强告诉记者,一年前,有一位福建福州的客户,本有意向前来洽谈合作,听说从福州坐高铁到曲阜,再转汽车才能到菏泽,后来就再也没有联系了。“高铁将让想深入牡丹产业的人们更方便地走进来,同时又让菏泽的牡丹有了更多‘走出去’的机会,从而拓宽整个牡丹产业的发展道路。”许强说。

走进菏泽市绿美花木种植专业合作社牡丹大棚,5万多株盆栽牡丹整齐摆放。“销售的牡丹有六成需要通过电商发货。此前主要通过专门的冷储车运到济南、郑州等地。高铁开通后,牡丹鲜花有望搭乘高铁走进千家万户。”合作社董事长孙文起说。

借助高铁跑出发展加速度的特色产业,不仅是菏泽的牡丹花。

近年来,菏泽曹县的汉服特色产业已借助电商走向全国。“高铁开通将为全市的电商产业加一把火。”菏泽市商务局负责人表示。

在菏泽天华电商产业园,入驻企业达到400多家,以新媒体电商企业居多,从业人员超过1.5万人。“原来有的企业特地搬到沿海大城市,现在看到高铁开通了,又在联系想重新回来。”天华电商产业园党支部书记肖海杰说。

互联互通,文旅产业加速融入国内大循环

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介绍,日兰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连接线。这条连接线和京沪高铁、青盐铁路、郑徐高铁等干线铁路实现互联互通,菏泽可以向北、东、南3个方向发送客流。

郓城县文化馆的郓城剪纸非遗传承人杨秀玲,如今依然记得2008年坐火车第一次去北京的情景:绿皮火车,人挤人,两只脚几乎不能同时着地,站了6个小时才到。

“现在大概3个小时就能到北京,太惊喜了!”26日一大早,杨秀玲从郓城县赶到菏泽东高铁站,登上高铁,心情无比激动。近几年,杨秀玲经常到北京出差,展示郓城剪纸技艺,“家门口通了高铁,郓城剪纸走向全国,指日可待!”

高铁开通,鲁西南鼓吹乐、山东琴书、鲁锦、大洪拳、东明粮画等非遗文化,都将搭上发展的快车。

曹州牡丹园、水浒好汉城等4A景区,东明黄河湿地公园等国家湿地公园也都蓄势待发,菏泽将加速打造文旅特色。

“高铁没有开通之前,我们的游客主要来自鲁苏豫皖4省交界的地区,如今我们瞄准的是全国市场。”菏泽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

招商引才,特色产业带动高质量发展

这些年,菏泽交通呈现跨越式发展,“回家更方便了”正成为在菏泽工作的外地人一致的心声。 

根据规划,到“十四五”末,菏泽将依托高速铁路网络、机场等,扩大时空圈直达城市,形成1—2—3小时交通圈,即1小时可达济南、郑州、徐州;2小时可达北京、上海、西安、武汉、合肥、青岛、南京、杭州、天津、太原等;3小时可达广州、昆明、成都、沈阳、哈尔滨等全国其他城市。

“高铁开通极大地缩短了菏泽与周边地市及京津冀等地区的时空距离,推动人流、物流、信息流加速融合,加快提升双向开放水平,为菏泽早日实现‘后来居上’装上新引擎。”菏泽市委书记张新文说。

近年来,菏泽围绕“231”特色产业体系展开布局,以特色产业带动高质量发展,即生物医药和高端化工两大核心产业加快打造,农副产品精深加工、机电设备制造、商贸物流三个优势产业高质提升,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服务业等一批新兴产业集群迅速培育。

在菏泽现代医药港,去年8月启动建设以来相继签约项目39个、总投资130亿元,合同引进药品文号191个、其中创新类药品15个,吸引了一批国内知名企业落地。数据显示,全市生物医药产业投资额在去年增长135%的基础上,今年1至11月又增长83%,产业规模以年均30%的增速扩大。

不久前,菏泽市举行冬季投资洽谈会暨招商引资重点项目集中签约,40个项目总投资287亿元,其中,合同外资3.16亿美元。“进入高铁时代,我们更要练好内功,筑好巢引好凤。”菏泽市市长张伦说。

《 人民日报 》( 2021年12月27日 11 版)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2022年经济工作等事项 12月24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和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老干部工作、党内法规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
  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 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 奋力开创新时代全省人大工作新局面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主持 12月23日上午,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省人大工作。…
李干杰与全省新一届县(市、区)党政正职集体谈话
  李干杰与全省新一届县(市、区)党政正职集体谈话时强调 牢记根本宗旨扎实履职尽责 努力开创新局面干出新气象 按照中央关于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部署和省委安排,近日,省委研究确定了14个市新一届县(市、区)委书记人选,省委组织部研究批复了有关县(市、区)长人选。12月23日上午,省委书记李干杰通过视频系统与全省新一届县(市、区)党政正职集体谈话。…
山东省委民族工作会议暨全省宗教工作会议召开
  省委民族工作会议暨全省宗教工作会议召开 积极推进新时代全省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扎实做好新时代我省宗教工作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主持 12月22日上午,省委民族工作会议暨全省宗教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全国宗教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动员全省上下积极推进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新时代宗教工作,为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山东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结座谈会召开
  12月16日,山东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结座谈会在济南召开。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九督导组组长姚增科、副组长刘跃进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