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要闻

加快提升中医药产业核心竞争力,预计到2025年产业总规模破千亿元

山东出台首个中医药产业专项规划

2021年12月27日19:08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济南12月27日电 (逄鑫珊) 近日,山东省卫生健康委会同山东省发展改革委等19部门出台了《山东省中医药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在27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对《规划》进行了解读。

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庄严表示,《规划》的编制工作历时7个月,广泛征求了中医药相关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全面分析了山东省中医药产业发展面临的困难问题和形势机遇,是山东省第一个中医药产业专项规划,对推动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全国中医药产业高地具有重要的战略引领作用。

庄严介绍,《规划》分为5个部分,明确了规划背景、总体要求、区域布局、重点任务、保障措施。

《规划》系统总结了山东省中医药产业的发展基础和制约短板,对今后一段时期中医药发展形势进行全面分析。从中医药产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激发了产业发展活力、数字强省建设提供了中医药产业发展的深厚土壤等3个方面,全面阐明了山东中医药产业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有基础、有条件、有能力、更有责任在新发展阶段实现高质量发展。

《规划》明确了2022-2025年山东省中医药产业发展的总体要求:坚持党的领导、以人为本;坚持政府引导、市场驱动;坚持传承创新、彰显特色;坚持开放共享、融合发展等四个“基本原则”,以满足人民群众中医药健康需求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聚力实施“齐鲁中医药名品工程”,加快提升中医药产业核心竞争力,全面打造全国中医药产业高地。

《规划》提出,到2025年,山东省中医药产业发展政策、保障体系更加健全,中药材生态化、规范化种植养殖形成一定规模,高质量监测体系初步建立,中药工业和商贸流通业快速发展,智能化制造水平不断提升,中医药健康服务内容及产品日益丰富,产业高地、名品工程效应初步显现,中医药产业总规模突破1000亿元。《规划》还量化设置了到2025年的9项预期指标,同时对2030年的产业发展前景进行了展望。

《规划》确立了山东省中医药产业发展“一二三四五六七”的战略布局:“一”即:坚持建设中医药强省这一发展主线;“二”即:实现打造中医药产业高地和齐鲁中医药名品两大目标;“三”即:聚焦中药材种植养殖、中药工业、中医药跨界融合三个领域;“四”即:统筹考虑各地中医药发展基础和资源条件,按照集聚化、差异化、功能化的布局导向,构建了“双核引领、三带集聚、五区支撑、全域发展”四个维度的空间布局;“五”即:推广中医药+养生保健、中医药+健康食品、中医药+康养旅游、中医药+健康养老、中医药+农药兽药等五批“中医药+”模式,加快中医药产业跨界融合发展;“六”即:培育道地药材、品质鲁药、齐鲁药膳、齐鲁养生、中医药特色新产品、中医药康养新地标等六大知名品牌;“七”即落实七项重点任务,一是提升中药材种植养殖品质,二是促进中药工业优化升级,三是加快中医药跨界融合发展,四是完善中医药科技创新体系,五是强化产业人才队伍建设,六是搭建中医药产业服务平台,七是做精做优中医药文创产业。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2022年经济工作等事项 12月24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和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老干部工作、党内法规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
  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 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 奋力开创新时代全省人大工作新局面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主持 12月23日上午,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省人大工作。…
李干杰与全省新一届县(市、区)党政正职集体谈话
  李干杰与全省新一届县(市、区)党政正职集体谈话时强调 牢记根本宗旨扎实履职尽责 努力开创新局面干出新气象 按照中央关于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部署和省委安排,近日,省委研究确定了14个市新一届县(市、区)委书记人选,省委组织部研究批复了有关县(市、区)长人选。12月23日上午,省委书记李干杰通过视频系统与全省新一届县(市、区)党政正职集体谈话。…
山东省委民族工作会议暨全省宗教工作会议召开
  省委民族工作会议暨全省宗教工作会议召开 积极推进新时代全省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扎实做好新时代我省宗教工作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主持 12月22日上午,省委民族工作会议暨全省宗教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全国宗教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动员全省上下积极推进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新时代宗教工作,为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山东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结座谈会召开
  12月16日,山东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结座谈会在济南召开。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九督导组组长姚增科、副组长刘跃进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