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要闻

县域强则山东强,县(市、区)党政“一把手”要带好头作表率

2021年12月24日09:21 |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原标题:权威声音丨县域强则山东强,县(市、区)党政“一把手”要带好头作表率

近日,山东省委研究确定了14个市新一届县(市、区)委书记人选,省委组织部研究批复了有关县(市、区)长人选。赴任在即,省委主要负责同志与全省新一届县(市、区)党政正职集体谈话,对他们提出要求和希望。

这些要求和希望,集中体现在6个“带好头、作表率”上,即县(市、区)党政正职要在做到“两个维护”、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民服务、创新策略方法、全面从严治党、严格廉洁自律6个方面带好头、作表率。

“郡县治、天下安。”县级在治国安邦中历来处于重要地位。山东80%以上的人口生活在县域,85%以上的经济总量在县域,96%以上的国土面积集中在县域,77.9%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在县域。可以说,县域兴则全省兴,县域强则全省强。

县(市、区)党政“一把手”是县级党政领导集体的“班长”,是一个地方贯彻中央大政方针、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的第一责任人。看一个县域干部作风正不正、干事热情高不高、精神面貌好不好,首先看党政“一把手”。

俗话说,领导带头,万事不愁。全省新一届县(市、区)党政“一把手”唯有带好头、作表率,才能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共同奋进。

参加这次集体谈话的同志,有的是留任的,有的是新提名的,但无论哪种情况,面临的任务是一样的,职责是一样的。这个任务和职责就是心怀“国之大者”,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变为本地区的生动实践;就是聚焦“六个一”发展思路、“六个更加注重”策略方法、“十二个着力”重点任务,事争一流、唯旗是夺,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就是为了人民、服务人民,依靠人民、仰仗人民,惠及人民、造福人民,不断增进民生福祉,积极促进共同富裕;就是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树牢“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带好头、作表率,心中要始终装着这些任务和使命,做政治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班子的带头人。

这次换届中,一批年轻干部走上了重要岗位。年轻干部有干劲、有闯劲,更应该带好头、作表率,扑下身子、大胆工作,在攻坚克难中砥砺品行、增长才干,决不能沾染上拈轻怕重、作风散漫、自甘平庸的习气。

新征程上,舞台广阔天地宽,英雄大有用武之地。期待新一届县(市、区)党政“一把手”以这次换届调整为新的起点,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努力向组织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李子路 刘兵 张国栋)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民族工作会议暨全省宗教工作会议召开
  省委民族工作会议暨全省宗教工作会议召开 积极推进新时代全省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扎实做好新时代我省宗教工作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主持 12月22日上午,省委民族工作会议暨全省宗教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全国宗教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动员全省上下积极推进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新时代宗教工作,为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山东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结座谈会召开
  12月16日,山东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结座谈会在济南召开。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九督导组组长姚增科、副组长刘跃进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研讨会在济南举行
  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研讨会在济南举行 马建堂作主旨发言 李干杰郑庆东致辞 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研讨会今天在济南举行。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经济思想的丰富内涵、理论价值、实践意义,结合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实践,总结探索经济高质量发展路径,推动形成一批务实管用的学理和实践成果,为走好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山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以更大力度推进依规治党各项工作 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12月17日下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规治党的重要论述,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交流讨论。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学习并讲话,周乃翔和中心组成员等参加学习。…
大力实施科教强鲁人才兴鲁战略 打造具有山东特色的新时代人才集聚高地
  17日上午,山东省委人才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做好新时代全省人才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大力实施科教强鲁人才兴鲁战略,着力建设吸引和集聚人才的平台,打造具有山东特色的新时代人才集聚高地,高水平建设人才强省,努力在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全国前列,成为全国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奠定坚实人才基础,为我国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提供支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