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地市>>东营

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起得来

东营职业学院成功打造新农人特色育人品牌

2021年12月21日16:47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东营职业学院园林技术教学团队,立足黄河三角洲区域实际,充分对接全国第二个农高区——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和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高端资源,创造性提出了“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起得来”的高职新农人培养理念,并通过“思政导引、个性导向、项目导入、研创导航”的教学设计落到实处。通过思政教育和劳动教育的导引,着力培养爱农品格、入农理想、兴农情怀,培养有觉悟、下得去的新农人。通过分设“校间、田间、科研、双创”四课堂,从学生入学的第一学期开始,就根据学生表现和特长,发现个性、把长杆拉长,培养有专长留得住的新农人。通过跟着导师做项目、参与公益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参与校企合作项目,激发兴趣、锻造实干能力,培养用得上的新农人。通过强化技术研发和创新创业教育,拓展学生成长成才空间,抬升拉长学生职业链条,培养能起得来的卓越型新农人。

学校师生在利津县黄河滩区丹参种植基地进行土壤取样试验研究

基于校内外教学团队成员长期参与国家863、科技部科技星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生物多样性保护、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耐盐碱种质资源研发等国家战略形成的滨海盐碱地综合利用技术、耐盐碱农林产业提升系列科研成果,创造性提出了“以研立教、以研导学、以研促创”的高职新农科专业教学设计思想。针对社会对高职农林类专业技术技能含金量低、农林类专业就业岗位“土老粗”的偏见,坚持高技术引领,聚焦耐盐碱园林技术前沿和滨海园林产业链前端,遴选专业骨干教师与中国林科院、省林科院科学家组成创新团队,将参与黄河三角洲国家战略的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资源,以科研项目引领教学改革,以技术技能积累支撑课程体系,以滨海耐盐园林技术为主打特色,以技术成果转化促进创新创业,产生强大改革活力,打造了新农科专业“高、大、上、新、炫”的新形象。

基于学校园林专业可追溯到1989年开办积淀的雄厚基础教学资源,市农科院长期挂靠学校、与国家和省林科院东营研究基地合作带来的种质资源实训田站丰厚实战资源,教学团队参与黄河三角洲国家战略积累的农林技术尖端研究成果,学校“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奠定的专创融合教学力量,创构了“四四四”高职新农科人才培养新模式。依据园林植物四季交替农时分布规律,根据人才分层分类个性化培养需求,创造性构建了“工分+学分+创分+研分”的农科类专业“四分制”教学评价导向系统,并形成了工、学、研、创积分转换科学体系,拓宽了园林专业人才成长空间和发展通道。根据黄河三角洲区域园林技术人才素质能力结构特殊要求,对应“四分制”多元化评价,重构教学内容,优化课程体系,创设了“筑基模块+工匠模块+探索模块+创业模块”教学“四模块”。对接新型园林产业对人才不同素质能力培养环境要求,打造了“校间课堂+田间课堂+科研课堂+双创课堂”开放式教学“四课堂”,分类组织实施模块教学任务。“四分制、四模块、四课堂”三维互动,“工学研创”四位一体,“思政教育、劳动教育、审美教育、创业教育、专业教育”五育协同,打造了卓有特色的园林技术专业新型育人生态圈。

育人质量显著提升。学生参加专业技能大赛和创新创业大赛获国家级奖项38项;100多名学生继续深造获硕士、博士研究生学历;学生成功创立85家公司,千万元规模以上公司6家,年创收近20亿元。农林类毕业生对口就业率由2012年39.33%上升至2021年88.22%;专升本率由2012年26.1%上升至2021年45.2%;2021年农林类专业招生人数是2012年的7倍,招生分数线比上年提高了46分。优秀毕业生王俊达,毕业后创办探寻新农(山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引进、培育高端苗木品种,带领当地农民开展苗圃、大棚等种植,为农民提供技术服务,产品收购等服务。公司先后荣获国家级产业融合示范点、山东省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首批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等称号,并获得国家级创新创业大赛奖项三项。2020年,入选全国“大学生创业英雄100强”,并获评“大学生返乡创业10强”。

服务区域经济贡献巨大。团队成员主持和参与的黄河三角洲盐碱地综合利用、黄河三角洲大型湿地保护工程、耐盐植物品种筛选和抗盐种植修复关键技术、东八路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程等项目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巨大经济社会效益。与山东阳光园林有限公司、东营市以王庄林场为代表的生态林场、济南军区黄河三角洲生产基地、正大集团(东营)有限公司、农高区高新技术公司等区域产业引领企业合作科技攻关,解决企业生产技术难题37项。助力胜景林业公司、润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实施三年增绿计划、建设绿色生态东营”,完成造林6700公顷,林木资源总量大幅增加。与中科院植物所合作盐碱地绿色大棚种植和牧草种植体系研究。致力于中草药技术扶贫和耐盐碱园林业乡村振兴,开展新技术新技能推广培训33,500人次,技术辐射农户50000户,推广绿化林、经济林18万公顷,为药农林农增收14亿元。开展新型职业农民专科以上学历教育4559人,实现了全市农村“两委”成员专科以上学历教育的全覆盖。助力乡村振兴,参与设计文旅集团“花仙谷”研学游基地,共建利津金河滩省级田园综合体,打造无棣县建立“本草之乡、康养小镇”,参与东营东力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建设黄河口知青小镇。

在国内外产生示范引领效应。全国上千家高校和农业科技公司来校参观学习或洽谈合作交流,成果主持人应邀到国家行政学院等多所国内外高校讲学,团队成员到青年科技论坛等国家级平台宣介技术成果。与以色列、塞尔维亚等7个国家和地区,乌克兰哈尔科夫国立农业技术大学等16家海外院校签订了科技合作协议,50余位国外学者到校访问,联合培养学生和教师500人,实现了人才培养国际化。

东营职业学院园林技术教学团队,继续在扎根东营大地开展盐碱地综合利用上走在前,在培养新时代新农人助力乡村振兴上走在前,在积极服务黄河口国家公园建设推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张汝山)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结座谈会召开
  12月16日,山东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结座谈会在济南召开。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九督导组组长姚增科、副组长刘跃进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研讨会在济南举行
  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研讨会在济南举行 马建堂作主旨发言 李干杰郑庆东致辞 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研讨会今天在济南举行。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经济思想的丰富内涵、理论价值、实践意义,结合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实践,总结探索经济高质量发展路径,推动形成一批务实管用的学理和实践成果,为走好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山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以更大力度推进依规治党各项工作 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12月17日下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规治党的重要论述,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交流讨论。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学习并讲话,周乃翔和中心组成员等参加学习。…
大力实施科教强鲁人才兴鲁战略 打造具有山东特色的新时代人才集聚高地
  17日上午,山东省委人才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做好新时代全省人才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大力实施科教强鲁人才兴鲁战略,着力建设吸引和集聚人才的平台,打造具有山东特色的新时代人才集聚高地,高水平建设人才强省,努力在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全国前列,成为全国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奠定坚实人才基础,为我国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提供支撑。…
李干杰在接待群众来访时强调 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信访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李干杰在接待群众来访时强调 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贯穿信访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12月15日下午,省委书记李干杰到省委省政府人民来访接待室接待来访群众,强调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信访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在省信访局综合指导处,李干杰详细了解省级领导包案和“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开展情况,随后接待了两批来访群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