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专题>>山东消防总队

烟台消防:打造“火焰蓝映党旗红” 党建联盟

2021年12月20日11:13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为深化争创示范基层党组织争当模范共产党员活动,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高质量运行,扎实推进党务业务服务深度融合,以山东省龙口市消防救援大队党委为统领,各党支部深化组织协同配合,积极与各部门单位开展“火焰蓝映党旗红” 党建联盟工作。

建立“党建联盟”

按照“1+N”组织架构体系,龙口市消防救援大队积极建立党建联盟,通过资源互享、成员互动、活动联办、组织联建、品牌同创、工作同推,形成“一联盟一品牌”特色。强化联盟内部交流、取长补短,共同实现从“单打独斗”到“联动作战”,从“自我封闭”到“开放共享”的转变,着力破解难题,补齐短板,有效推动联盟党组织互帮互学、共创共赢的新机制,创新党建工作新格局。

“红心聚力”党建联盟。与退役军人事务局、各镇街区等党支部组建“红心聚力”党建联盟,在思想政治教育、党组织建设、指战员优抚优待、人才培养培育等方面加强交流合作,同时利用下丁家镇艰苦教育基地、七甲镇常伦村“任常伦革命纪念馆”、诸河高家村革命历史纪念馆等属地红色资源,不断锤炼指战员党性修养,提升综合素质,激发党建创新活力。在部门交流、红色教育、活动开展等方面加强交流合作,展示队伍良好形象。

“强链赋能”党建联盟。与龙口市公安局、气象局、卫健局等党支部组建“强链赋能”党建联盟,构建“党建+信息”共建共享机制,形成多元、互联、共享的供应合力,提高灾情预警预报和应急救援协同处置能力,适应“全灾种、大应急”综合应急救援需要。

“民生智联”党建联盟。与龙口市南山集团党支部、道恩集团党支部、龙港街道逄家社区党总支、东莱街道林苑社区党总支、明德学校党支部等,组建“民生智联”党建联盟,在企业单位和社区消防服务、基层消防综合治理、智慧消防建设等方面加强交流合作,解决民生关切的消防治理重点难点问题,提升群众安全感、幸福感。

打造“党建品牌”

按照“结合消防特色、融合地域特点、传承优良传统、提升工作成效”的总体思路,利用品牌联创开展党建特色项目创建活动,结合各自工作特点,把党建工作与各单位日常业务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协调推进,相互促进,使党建工作贯穿于各项工作的全过程,合力办大事、办实事、办成事,切实解决各自领域内群众最关心、最期盼的民生问题。

树牢消防服务品牌。龙口市消防救援大队与龙口市应急局、公安局等支部开展联创共建,强化业务交流,加强服务指导,常态化开展消防安全巡查、消防知识普及、消防业务指导等,推进“党务、业务、服务”三务融合,把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作为联盟工作的切入点,互通党员教育管理经验,互学班子建设经验,强化统筹协调,拓展服务功能,丰富活动载体,有效激发联盟单位党组织生机活力。

成立“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以建设一支合格过硬的党员队伍为目标,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先锋车、党员先锋队”,激励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队伍当表率、作贡献。联合联盟单位党支部优秀骨干同学习、同交流,采用互学经验、互鉴教训、互传理念、共谋思路、共提能力的方式,不断提升党员综合能力,提高党务工作水平。

打造“蓝朋友雷锋驿站”消防服务品牌。立足“龙口好人之城”地域特点,以党建联盟为统领,深化消防救援队伍“竭诚为民”的服务理念,在龙口市范围内建成3处“蓝朋友雷锋驿站”消防服务品牌,打造家门口24小时在线的爱心志愿服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导向,积极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大力开展温暖献爱心、宣传教育、便民服务、保护环境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使志愿服务变得更加便捷、更加高效,传递消防“正能量”。(王晓涵 于宝琦)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2022年经济工作等事项 12月24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和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老干部工作、党内法规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
  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 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 奋力开创新时代全省人大工作新局面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主持 12月23日上午,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省人大工作。…
李干杰与全省新一届县(市、区)党政正职集体谈话
  李干杰与全省新一届县(市、区)党政正职集体谈话时强调 牢记根本宗旨扎实履职尽责 努力开创新局面干出新气象 按照中央关于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部署和省委安排,近日,省委研究确定了14个市新一届县(市、区)委书记人选,省委组织部研究批复了有关县(市、区)长人选。12月23日上午,省委书记李干杰通过视频系统与全省新一届县(市、区)党政正职集体谈话。…
山东省委民族工作会议暨全省宗教工作会议召开
  省委民族工作会议暨全省宗教工作会议召开 积极推进新时代全省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扎实做好新时代我省宗教工作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主持 12月22日上午,省委民族工作会议暨全省宗教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全国宗教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动员全省上下积极推进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新时代宗教工作,为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山东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结座谈会召开
  12月16日,山东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结座谈会在济南召开。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九督导组组长姚增科、副组长刘跃进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