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地市>>聊城

山东聊城:“土地服务专员”在行动

2021年12月17日11:07 |
小字号

“过去办业务是我们往局里跑,现在局里的同志主动上门为我们服务,‘土地服务专员’帮了我们大忙!”近日,山东大勇机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朝勇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为解决企业遇到的用地等方面的难题,今年8月,山东省聊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试行“土地服务专员”制度,选派65名“土地服务专员”围绕省市重点项目,主动对接相关企业,为项目落地畅通要素保障渠道,获得企业普遍好评。

“企业不明白的地方,

就是我们服务的切入点”

在聊城局,总规划师、总工程师、总经济师共4人成为首批“土地服务专员”。该局还成立了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工作专班,推动“土地服务专员”制度围绕“摸清底数、建立台账”“主动对接、纾困解难”“全程服务、确保成效”3个关键环节高效运转。

随后,全市各区县陆续公布“土地服务专员”名单,61名熟悉土地和规划政策、热心企业发展、善于综合协调的干部成为区县“土地服务专员”,聊城市“土地服务专员”队伍正式建立起来。

根据制度设计,区县级“土地服务专员”负责材料组织上报,市级审查后再交由省级审批,接力服务,让企业只进一个门、只找一个人,就能办理所有用地相关手续。

为便于企业联系和社会监督,聊城局先后召开了“土地服务专员”对接重点企业座谈会、“土地服务专员”制度发布会,向社会、企业介绍有关举措,公布全市65名“土地服务专员”的相关信息。

“很多企业负责人并不明白项目用地具体手续和流程,有的项目前期论证不充分,有的选址不符合规划等,造成项目无法落地。这些企业不太明白的地方,就是我们服务的切入点。”聊城市东昌府区“土地服务专员”高伟告诉记者。

上门问需,主动服务

山东大勇机电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冶金板材智能装备的民营企业,产品远销海内外,成立以来一直在聊城市下辖的冠县租赁闲置厂房进行加工生产。今年,随着产品需求的增长,该企业计划扩大生产规模,投资2亿多元的新项目很快拿到了用地指标。但由于选址地交通不便、基础设施配套不全,新项目迟迟无法动工。

今年9月,冠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土地服务专员”张华超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上门对接,全流程代办用地申请,仅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为企业调换了新的地块。张华超等人的服务,不仅解决了山东大勇机电的燃眉之急,还给他们带来了额外的好处。“整个建设周期至少缩短了6个月,这意味着我们的成本会降低20%左右。”李朝勇高兴地说。

冠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王书兴告诉记者,张华超是局里选派的4名“土地服务专员”之一。几个月来,4名同志不停地奔波在县局和企业之间,为企业代办土地、规划、林业等相关手续,帮助不少项目落了地。

“全县今年有30多个省市重点项目,光靠他们4个人的力量不够,局里还有11个人的工作专班,组长、副组长都由局领导担任,大家经常一起加班到深夜。”王书兴告诉记者。

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践

聊城局党组书记张玉录告诉记者,局党组注重把学习党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服务经济发展的能力。“试行‘土地服务专员’制度,正是为群众办实事的一次生动实践,也是加强全市自然资源系统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还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张玉录说。

为确保工作成效,聊城局党组要求,建立健全问题收集、解决、督办考核“三位一体”的工作运行机制,主动、精准服务企业及项目建设。全市自然资源部门已召开了11场重点项目企业负责人座谈会,对列入台账的项目逐一对接。

聊城局四级调研员邢家军告诉记者:“从征地报卷到办理不动产权证,跑手续只需要找‘土地服务专员’就可以。遇到问题,能现场解决的就现场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及时召开相关业务会议进行研究。这样一来,项目落地进程大大加快。”

制度试行3个多月以来,“土地服务专员”已联系对接了370个省市重点项目,为山东大勇机电、三晶新材料等企业解决了22个用地、规划等方面的具体问题。(吴文峰 赵 坤 杨 丽)

来 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李干杰在接待群众来访时强调 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信访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李干杰在接待群众来访时强调 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贯穿信访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12月15日下午,省委书记李干杰到省委省政府人民来访接待室接待来访群众,强调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信访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在省信访局综合指导处,李干杰详细了解省级领导包案和“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开展情况,随后接待了两批来访群众。…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加强基层治理、建设海洋强省等事项 近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12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党外人士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付志方出席 12月13日下午,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李克强总理的讲话,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省政协主席付志方出席。…
李干杰到基层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李干杰到基层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把学习贯彻热情转化为推动工作强大动力 立足岗位奋发有为做好各项工作 12月6日下午,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济南市市中区大观园街道睦和苑社区,参加他所在的省委常委会办公室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向社区工作者和党员群众代表面对面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睦和苑社区有居民1902户、5944人,其中党员184名。…
山东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
  山东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付志方出席 12月5日下午,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汪洋同志讲话,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