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人民日报看山东

人民日报点赞海尔集团:用数字技术服务美好生活

本报记者  李  蕊
2021年12月17日09: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基于数据“云”,搭建生态化平台。海尔集团——

用数字技术服务美好生活

“本来是买空调的,最后还带了床垫、枕头回家。”在海尔“海享睡”线下门店里,一名用户说。作为海尔集团向智能睡眠场景踏出的第一步,“海享睡”为智能床垫推广、用户体验交互、用户数据反馈提供了更宽广的平台,顾客在店内体验其他家电时,场景中的床不再单纯作为摆件,而是作为产品之一推出,实现真正的所见即所得。

作为探索数字经济的先行者之一,海尔从一个传统的家电制造企业成功转型为一个智能定制生态品牌,大大提升了海尔在物联网时代的国际市场竞争力。

“以前梦百合在电商平台,只能打价格战。旗下智能监测枕产品与海尔智慧卧室场景深度融合后,将可视化的优质睡眠融入智慧家庭大场景中。梦百合智能枕的销量较以往提升50%以上。”上海梦百合家居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震说。

物联网时代,海尔基于体验云平台汇集大数据“云”,扩散成用户个性化体验小数据“雾”,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目前,在“海享睡”所属的三翼鸟体验云平台上,已经汇集了2万余款生态组件、1000余套场景方案、200余种生态服务,并且链接了2万多名设计师、3万多名家电客户、1000多个家装公司、1000多个家居生态、超过1.4万名成套服务管家。

海尔三翼鸟体验云平台实现了员工、用户和合作方一起共创,帮助生态合作企业提升获单能力,低成本实现数字化转型。

在三翼鸟的智慧烹饪场景中,烤鸭成了一道简单易上手的家庭美食。大厨张伟利、养鸭场主丁宜帮、海尔智家厨电创客张瑜历经6个多月的实验,最终找到了关键:鸭胚在零下18摄氏度的环境下配送,不需要解冻,可以直接送入烤箱;烤箱的温度要维持在200摄氏度,能够智能设定;整个烤制过程,要保持70%的湿度……去年11月,这只“海尔造”的北京烤鸭,通过海尔的订单系统预售,两天时间就订出1万只。

烤鸭走上市场后,烤鸭预制、冷链、鸭场等链条商整体收益平均增长了5%,张伟利目前已经拿到的增值分享为近10万元。目前,智慧烹饪链群已经吸引包含惠发集团、欣和食品、涵睿食品、新希望六和等上百个合作方和上百名大厨进行美食共创。

随着数字化进程的深入探索与推进,海尔通过人单合一模式探索物联网时代数字化转型创新,成功去掉了传统家电制造业企业的标签,从电子领域逐步拓展至整个物联网生态,并开始孵化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更好地服务百姓美好生活。海尔云裳物联,凭借领先的衣联生态模式,荣获“2020年青岛市市级专精特新示范企业”等荣誉称号;青岛日日顺乐信公司,探索出了物联网智慧客服新模式。

《 人民日报 》( 2021年12月17日 13 版)

(责编:郑浦丽、刘颖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李干杰在接待群众来访时强调 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信访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李干杰在接待群众来访时强调 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贯穿信访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12月15日下午,省委书记李干杰到省委省政府人民来访接待室接待来访群众,强调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信访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在省信访局综合指导处,李干杰详细了解省级领导包案和“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开展情况,随后接待了两批来访群众。…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加强基层治理、建设海洋强省等事项 近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12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党外人士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付志方出席 12月13日下午,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李克强总理的讲话,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省政协主席付志方出席。…
李干杰到基层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李干杰到基层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把学习贯彻热情转化为推动工作强大动力 立足岗位奋发有为做好各项工作 12月6日下午,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济南市市中区大观园街道睦和苑社区,参加他所在的省委常委会办公室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向社区工作者和党员群众代表面对面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睦和苑社区有居民1902户、5944人,其中党员184名。…
山东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
  山东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付志方出席 12月5日下午,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汪洋同志讲话,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