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要闻

举报线索最高奖励50万元!山东开展非法开采地下水专项清理整顿工作

2021年12月17日13:28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新闻发布会现场。刘祺摄

人民网济南12月17日电(刘祺) 17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非法开采地下水专项清理整顿工作相关情况。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为广泛动员社会公众参与,相关部门鼓励群众举报涉生态环境违法行为线索,举报成功最高可给予举报人50万元奖励。

为深入贯彻落实《地下水管理条例》,加强山东地下水资源保护和管理,经山东省委、省政府领导同意,2021年11月26日,山东省生态环境委员会办公室正式印发实施《山东省非法开采地下水专项清理整顿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在全省范围开展非法开采地下水专项清理整顿。

《工作方案》确定了三方面的清理整顿范围:一是省水利厅已部署开展的全省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中,已核查登记的地下水取水井中非法取用地下水的;应纳未纳的非法开采的地下水取水井。二是非法开采天然卤水、矿泉水、地热的地下水取水井。三是沿海养殖户私采地下咸水的取水井。

针对上述三类取用地下水井,逐一明确清理整顿任务:一是排查核查登记的地下水取水井情况,结合省水利厅已部署的全省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对已纳入核查登记的地下水取水井,按照水利部统一要求,完善问题台账,进一步核实是否按规定办理《取水许可证》,是否按规定进行取水监测计量,是否按规定缴纳水资源税,并深入排查应纳未纳的地下水取水井,是否存在非法开采地下水情形。二是排查开采天然卤水、矿泉水、地热情况,全面查清全省开采天然卤水、矿泉水、地热的取水井底数,排查是否按照规定办理《取水许可证》《采矿许可证》,是否存在非法开采地下水问题。三是排查沿海养殖户取用地下咸水情况,对全省沿海养殖户取用地下咸水情况开展摸底排查,全面查清沿海养殖户取用地下咸水取水底数,建立清单。

《工作方案》要求,各市对排查出来的各类问题,要建立清单,逐一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依法依规予以清理整顿。重点对涉及地下水禁采区、限采区,重点海洋生态功能区,生态环境敏感区和脆弱区的问题开展清理整顿。对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工作方案》提出,专项清理整顿按照“边排查、边清理、边整顿”的原则,排查与清理整顿压茬推进、同步开展,分三个阶段推进。一是市级自查阶段,自方案印发之日至2021年12月底前,各市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对辖区内非法开采地下水问题进行全面排查,2022年1月5日前,各市将自查报告(附问题清单)报送省生态环境委员会办公室,并由省生态环境委员会办公室转送省水利厅、省自然资源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公安厅、省生态环境厅。二是清理整顿阶段,2022年1月至6月,各市对排查出的问题,要逐一盯紧落实,按照制定的措施开展清理整顿,确保6月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果。三是现场核查阶段,市县级政府要对辖区内非法开采地下水清理整顿问题的完成情况进行现场核查,按照“边完成、边销号”的原则,完成一个销号一个。6月底前,各市要上报整改报告,7月,省级将对清理整顿工作进行抽查。

据了解,为广泛动员社会公众参与,今年9月1日,山东省生态环境厅、省财政厅联合印发了《山东省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举报奖励暂行规定》,鼓励群众通过“12369”网络举报平台、“12369环保举报”微信公众号、山东省环保督察热线(0531-66226110)等方式举报涉生态环境违法行为线索,举报成功最高可给予举报人50万元奖励。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李干杰在接待群众来访时强调 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信访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李干杰在接待群众来访时强调 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贯穿信访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12月15日下午,省委书记李干杰到省委省政府人民来访接待室接待来访群众,强调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信访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在省信访局综合指导处,李干杰详细了解省级领导包案和“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开展情况,随后接待了两批来访群众。…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加强基层治理、建设海洋强省等事项 近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12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党外人士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付志方出席 12月13日下午,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李克强总理的讲话,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省政协主席付志方出席。…
李干杰到基层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李干杰到基层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把学习贯彻热情转化为推动工作强大动力 立足岗位奋发有为做好各项工作 12月6日下午,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济南市市中区大观园街道睦和苑社区,参加他所在的省委常委会办公室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向社区工作者和党员群众代表面对面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睦和苑社区有居民1902户、5944人,其中党员184名。…
山东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
  山东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付志方出席 12月5日下午,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汪洋同志讲话,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