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山东分网

泰安:弘扬求真务实之风 增强学习贯彻实效

2021年12月16日18:08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泰安市高度重视党委中心组学习,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今年中心组学习的主线,坚持突出主题、丰富载体,强化管理、务求实效,为推进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一、突出主题,在策划学习专题上下功夫

市委中心组注重学习主题的策划和把握,科学设置学习专题、制定学习方案、开展学习研讨、编印学习材料,推动学习主题更聚焦、学习更深入。紧跟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及时学,聚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重要问题跟进学。2018年以来,组织集体学习研讨58次,举办专题辅导报告12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通过深化专题学习,不断补足精神之“钙”,夯实理想信念之基,引领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做到思想上对标对表、行动上紧跟紧随、执行上坚定坚决。

二、丰富形式,在养成学习自觉上下功夫

市委中心组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采取多种学习形式,不断推动学习走深走实、有序开展。一是示范带学。积极发挥示范和表率作用,带头推动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扎实深入地开展学习。市委书记亲自确定学习主题,审定学习方案,主持学习研讨。中心组成员围绕研讨主题深入交流,谈体会、找差距,理思路、树目标,定措施、促发展。进一步提升学习效果,筑牢理想信念,锤炼党性修养,带头干事创业。二是宣讲领学。中心组成员带头到高校作形势政策报告,带头到基层联系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带头到所在支部讲党课,提高了学习实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心组成员带头讲党课、作专题宣讲20余场次。三是自主深学。坚持个人自学思考与集体学习研讨相结合,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学习笔记,写心得体会,做到自觉学习、主动学习、深入学习,努力提高理论素养、政治修养,不断在思想上有新感悟、政治上有新升华。四是辅导帮学。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围绕“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党史学习教育”“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等专题,举办辅导报告,帮助各级干部加深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准确把握新形势新要求,不断提升干事创业能力。五是调研促学。坚持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相结合,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查摆问题,制定对策措施,形成专题调研报告,使学习更加扎实深入。

三、强化管理,在抓好学习规范上下功夫

按照新时代下抓好党委中心组学习的要求,不断加强学习制度建设,确保有章可循、深入持久。一是加强组织协调。全市各级党委(党组)把中心组学习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和领导责任,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安排落到实处。二是加强制度管理。制定印发了《泰安市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细则》和《考核意见》等文件,对抓好中心组学习提出具体要求。在组织实施中,严格执行学习考勤、个人自学、集体学习、学习档案、学习通报、学习考核和专题调研等七项制度,做到学习计划、内容、时间、人员、考核“五落实”。三是加强督导考核。市委将中心组学习作为加强理论武装工作的重要内容,列入全市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考核重要指标。坚持中心组巡听旁听和半年通报制度,采取中心组读书班、座谈会、交流会等形式,加强督导调度,推动工作开展。

四、学用结合,在提升学习实效上下功夫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紧密结合新时代新要求,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把学习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切实提升理论学习实效。一是理清发展思路。市委自觉将工作与先进地市对标对表,主动学习先进经验,找准差距不足,理清发展思路。今年确定了“七个走在前列”、建成“五个名地”奋斗目标,努力实现工作指导转变、工作能力提升、工作质量增效。二是强化担当意识。积极开展“七赛七比”,搭建“四个擂台”,激励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真抓实干、担当作为,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在泰汶大地蔚然成风。三是提升工作能力。围绕省委、市委重点工作,把理论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落实落地的工作实效,在全市凝聚起心无旁骛干事业、一心一意谋发展的强大合力。市委以“决不把历史问题再留给历史”的担当,集中整治房地产开发问题,擂鼓石大街中段等一大批“断头路”“卡脖子路”改造工程竣工通车,脱贫攻坚和每年确定为民要办的10件实事全部如期完成。去年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今年,市委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公布了第一批314件为民要办实事项目清单,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取得实效。(泰安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李干杰在接待群众来访时强调 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信访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李干杰在接待群众来访时强调 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贯穿信访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12月15日下午,省委书记李干杰到省委省政府人民来访接待室接待来访群众,强调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信访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在省信访局综合指导处,李干杰详细了解省级领导包案和“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开展情况,随后接待了两批来访群众。…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加强基层治理、建设海洋强省等事项 近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12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党外人士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付志方出席 12月13日下午,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李克强总理的讲话,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省政协主席付志方出席。…
李干杰到基层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李干杰到基层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把学习贯彻热情转化为推动工作强大动力 立足岗位奋发有为做好各项工作 12月6日下午,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济南市市中区大观园街道睦和苑社区,参加他所在的省委常委会办公室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向社区工作者和党员群众代表面对面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睦和苑社区有居民1902户、5944人,其中党员184名。…
山东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
  山东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付志方出席 12月5日下午,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汪洋同志讲话,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