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要闻

山东从严控制湿地公园撤销,批复不足5年禁调整

2021年12月15日09:12 | 来源:大众报业· 大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山东从严控制湿地公园撤销,批复不足5年禁调整

近日,省自然资源厅出台《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湿地公园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严格省级以上湿地公园的审批、监管、评价、调整、撤销、检查等方面的监督管理工作。根据《实施意见》,山东省将从严控制湿地公园撤销,因湿地保护管理工作不力导致国家、省级湿地公园生态功能退化或丧失、保护对象灭失、存在重大问题拒不整改或者整改不符合要求等原因,申请撤销湿地公园的,应当依法依规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根据《实施意见》,湿地公园建设必须按照批准的总体规划进行,维持湿地区域生物多样性及湿地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的完整性,不得建设任何破坏或者影响野生动物栖息环境、破坏自然景观和地质遗址、污染环境的工程设施。保育区除开展保护、监测、科学研究等必需的保护管理活动外,不得进行任何与湿地生态系统保护和管理无关的其他活动。恢复重建区应当开展培育和恢复湿地的相关活动。合理利用区等应当开展以生态展示、科普教育、普法宣传活动为主的宣教活动,可开展不损害湿地生态系统功能的生态体验及管理服务等活动。

山东省要建立省级以上湿地公园自我评估制度。批准设立(试点)后,湿地公园管理机构每年开展一次湿地公园建设管理状况自我评估。评估内容主要包括准予设立国家、省级湿地公园的本底条件是否发生变化,规章制度的制定及执行等情况,总体规划实施情况,湿地资源的保护管理和合理利用等情况,宣传教育、科研监测和档案管理等情况。

山东省还将规范湿地公园范围规划调整。湿地公园范围、功能区及总体规划一经批准,原则上5年内不得调整。调整要以湿地保护修复为目的,以湿地公园评价情况为依据。

从严控制湿地公园撤销方面,《实施意见》明确,国家、省级湿地公园不得无故申请撤销,对因自然条件变化造成生态功能丧失、保护对象灭失等,由省自然资源厅组织进行评估,提出修复方案,湿地公园管理机构应当按照修复方案实施生态修复。经生态修复确实无法恢复生态功能申请撤销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提出申请,经省级评估后,由批准其成立的机构按照相关规定和程序撤销其命名,并向社会公布。(陈晓婉)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加强基层治理、建设海洋强省等事项 近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12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党外人士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付志方出席 12月13日下午,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李克强总理的讲话,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省政协主席付志方出席。…
李干杰到基层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李干杰到基层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把学习贯彻热情转化为推动工作强大动力 立足岗位奋发有为做好各项工作 12月6日下午,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济南市市中区大观园街道睦和苑社区,参加他所在的省委常委会办公室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向社区工作者和党员群众代表面对面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睦和苑社区有居民1902户、5944人,其中党员184名。…
山东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
  山东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付志方出席 12月5日下午,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汪洋同志讲话,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等事项 12月3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中央军委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