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专题>>山东消防总队

戎装虽退 初心不改 烟台消防政府专职消防员朱仁竹光荣退休

2021年12月12日10:57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烟台12月12日电 他是烟台消防的一名政府专职消防员,12月10日是他光荣退休的日子。烟台消防为他举办了隆重的退休仪式,为深刻感悟和传承他的坚守和奉献,用榜样的力量感染人、鼓舞人,为退休消防员送上衷心的祝福。

40年间,从风华正茂的青年,到两鬓斑白的老人,他将最好的年华献给了人民,献给了挚爱的消防事业。他说过,这辈子就干消防这一件事,他就是朱仁竹。

朱仁竹,海阳市发城镇西菜园村人。

1980年11月入伍,在聊城市公安消防队服役5年,期间年年被评为“训练标兵”。

1982年10月光荣入党。

1986年退役后,被支队举荐担任聊城市第五棉纺厂企业消防队队长。

1989年进入海阳市消防大队,成为一名政府专职消防员,在一线开展灭火和灾害处置工作。

退休仪式上,退休消防员朱仁竹发表了离别感言,深情回顾了入伍以来在消防队伍的难忘岁月和工作感悟,言语中充满了对消防队伍的依依不舍和对队友的深厚情谊,衷心感谢了组织的培养和领导、队友的关心和帮助,并祝愿改制转隶后的消防事业发展越来越好。

烟台消防尹振宇主任代表支队党委对朱仁竹同志表示诚挚的敬意,对毫无怨言、默默支持消防事业的朱仁竹家属表示深切的谢意,同时希望海阳大队全体指战员学习退休消防员朱仁竹勇挑重担、不畏劳苦的战斗精神,舍小家为大家,为消防事业更好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最后祝福朱仁竹同志,早日和家人团聚,照顾好家庭,享受天伦之乐,同时也欢迎朱仁竹同志常回家看看。

回首这四十年,不同的编制,同样的英雄,变换的是年龄,不变的是初心。四十年的青春坚守,一代人的无言付出,辛勤耕耘结硕果,抛洒大地一路歌。

他先后荣立嘉奖13次;

2016年6月,被总队评为全省公安消防部队优秀共产党员;

2016年7月,在总队联合山东省妇女联合会、山东省电视台在全省消防部队开展的“山东消防指战员好家庭·好母亲·好妻子”评选活动中,其家庭被命名为“山东消防指战员好家庭”;

2017年,其妻子张彦玲被评为全市消防部队“最佳警嫂” 。

爱岗敬业,默默奉献

1985年朱仁竹从聊城消防支队退伍,面对众多选择,他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应聘成为一名合同制消防队长,继续着自己的消防梦。每当遇到急难险重任务,他总是冲锋在前,将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将个人的安危抛于脑后,始终坚守在一线,奋战在一线,不辞劳苦默默奉献,成为了一名消防战线的“老兵”。他先后参与处置火灾事故3000余起,保护财产价值4000余万元,抢救遇险群众254人。

1989年2月,在轻工学院绣品厂火灾扑救中,他带领战友冲入火场,由于现场浓烟弥漫,能见度低,他不小心踩到了一根裸露的电线,强大的电流瞬间将他击倒,他昏睡了两个多小时,经医院的全力抢救才脱离了生命危险。

2000年9月,民兵训练基地旱井垮塌事故救援过程中,由于沙土松软,旱井突发二次坍塌,正在井下救人的他来不及撤退,被坠落的泥沙死死地压住。生死危亡之际,他心中牵挂的依然是群众,将被困工人全力地护在身下。一次次与死神擦肩而过,正是他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真实写照,火场上他勇于战浓烟、斗烈火,奋勇拼杀,在生与死、血与火的考验面前,敢于拼搏,勇于牺牲,为了人民的安危不惜付出自己的一切,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忠诚为民的铮铮誓言。

勤勤恳恳,任劳任怨

作为救援站的党员骨干,他执勤训练过硬,作风纪律严格,平时工作扎实,日常生活俭朴。平时,他严格以条令条例和部队的规章制度来要求自己,处处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工作中,他总是冲在最前面,始终保持和发扬消防队伍的优良传统和工作作风,在指战员中树立了良好的党员形象。他不认老、不服输,始终鞭策自己成为一名真正的消防尖兵。训练场上,他与战友一起摸爬滚打,锻造钢筋铁骨,练就过硬本领,成为指战员们的榜样。

以队为家,艰苦奋斗

消防救援队伍是一支养“兵”千日,用“兵”千日的队伍。特殊的岗位注定了特殊的使命。别人在工作8个小时后,可以正常下班,陪伴家人,他坚守在岗位上;节假日,群众利用难得的休息时间,探亲访友,旅游放松,他依然坚守在岗位上。作为一名政府专职消防员,朱仁竹每个月只有几天的休班,一旦遇上紧急任务或者战备,正常的休班都无法保障。我们给他算了一笔账,在正常休班的情况下,他每年可以休息60天。在短短的60天时间内,他要赡养父母、陪伴妻儿,留给自己的时间少之又少。

火场上,他将生死置之度外,海阳电视台做过一期专题报道,力争从家庭、工作等全方位展现他的动人事迹。在深入家中采访的时候,他的妻子几度哽咽。“他选择了消防事业,作为家属我应当全力支持,但想到他每天都面临着各种危险,我的心就会紧紧的揪着。你说,他是家里的顶梁柱,万一遇到危险,家里上老,下有小的,该咋办啊”。消防指战员是群众眼中的英雄,但在家人面前,他们也是有血有肉的普通人。

生活中,他不是一名称职的丈夫和父亲。“作为农村妇女,我不懂啥大道理,只知道他干的工作非常有意义,作为妻子,就得照顾好家里,不给他拖后腿”妻子张彦玲,30多年来,用另一种方式支持着丈夫的工作。作为农村妇女,她用农村人的朴实和妇人的踏实能干承担起了赡养公婆、抚养儿子和操持家务的重任。公婆家在农村,有三亩果园,授粉、摘果季节,她都主动返乡,不辞辛苦,毫无怨言的参加劳动,帮助解决劳动力不足的问题。公公患有高血压,身体一直很差,为提高他的生活质量,她四处求医问药。乡亲们被她的孝心感动,成为七里八乡出名的“好媳妇”。儿子朱晓萌,从小到大,父亲对于他只是一个背影,一个个模糊的印记。在人生的每一个关键节点上,都缺少了父亲的陪伴和见证。上学期间,他最羡慕的是别人的父亲可以参加自己的家长会。高考时,别人都在父亲的陪伴上,从容的面对人生大考,而自己的父亲却依然铺在岗位上,只在电话中淡淡地告诫自己“好好考”。当时,年少的他对父亲的感觉是那么陌生,甚至产生了怨恨。现在,他已长大成人,成为一名优秀的高中教师,也结婚生子。谈到父亲时,他依旧不愿说太多的话,因为对于父亲根本不够了解,但他的眼神里流露出的是对父亲的敬佩和尊重。

他是千千万万个消防员中的普通一员,用最宝贵的青春,与火魔抗争,守护人民平安四十余载春秋。他的信念里“献身”已经熔铸成一种理想,一种精神、一份荣耀。经历了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在人民需要时,他总是义无反顾,挺身而出,将危险抛之脑后,将生死置之度外,让一个个面临绝望的生命看到曙光,一个个濒临破碎的家庭重燃希望。他将最好的青春献给了消防事业,没有冠冕堂皇的话语,没有虚伪不实的聒噪,在他平静的外表下,有着一颗热爱人民、热爱消防事业的滚烫的心!(山东消防供稿)

(责编:公雪、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2022年经济工作等事项 12月24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和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老干部工作、党内法规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
  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 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 奋力开创新时代全省人大工作新局面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主持 12月23日上午,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省人大工作。…
李干杰与全省新一届县(市、区)党政正职集体谈话
  李干杰与全省新一届县(市、区)党政正职集体谈话时强调 牢记根本宗旨扎实履职尽责 努力开创新局面干出新气象 按照中央关于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部署和省委安排,近日,省委研究确定了14个市新一届县(市、区)委书记人选,省委组织部研究批复了有关县(市、区)长人选。12月23日上午,省委书记李干杰通过视频系统与全省新一届县(市、区)党政正职集体谈话。…
山东省委民族工作会议暨全省宗教工作会议召开
  省委民族工作会议暨全省宗教工作会议召开 积极推进新时代全省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扎实做好新时代我省宗教工作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主持 12月22日上午,省委民族工作会议暨全省宗教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全国宗教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动员全省上下积极推进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新时代宗教工作,为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山东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结座谈会召开
  12月16日,山东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结座谈会在济南召开。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九督导组组长姚增科、副组长刘跃进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