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专题>>山东消防总队>>消防安全三年专项整治行动

烟台消防“多点突破”有效提升石油化工专业队应急救援能力

2021年10月20日09:21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烟台市消防救援支队始终坚持“按作战的方式训练、按训练的方式作战”原则,以规范化编成、实战化训练、科学化指挥、模块化保障为着力点,有效提升石油化工专业队应急救援能力。

一、完善信息查询,提升决策能力。规范制定全市石油化工企业信息档案,分类建立一企一档台账资料,配备了车载危化品查询系统,实现了途中快速查询,科学决策。规范设置了各类危化品处置技术汇编、安全处置信息手册、国内24小时危化品应急查询平台联系方式、石化类辅助作战单元编成等指挥决策资料,实现了后方指挥全面查询,精准调派,全程辅助决策。

二、规范力量编成,锤炼协同水平。推进专业队装备模块化储备、单元化运输、单兵化携行等三个方面的建设,实现装备、车辆编成化、模块化管理训练。整合编制各类危化品处置流程、班组操法训练规程、装备操作教程,持续开展单兵、班组操法训练,不断锤炼班组与班组之间的协同配合能力。借助一切可用资源,拓展一切可用训练场地,与烟台港区、万华化学、金凯利等地方企业开展联勤联训,交流研讨改进提升战术方法。

三、严格处置流程,强化作战效能。紧扣“力量跟着灾情走、科目跟着灾种走、训练跟着实战走”的原则,建立常态化实战实训制度,立足最复杂、最不利险情难点,严格规范操作规程、战术战法、协同作战、风险评估等流程,组织开展侦查警戒、侦检洗消、堤内堵截、冷却仰爆、罐体堵漏等训练,有效提升复杂灾害事故的处置能力。

四、研学研战研训,夯实理论功底。充分利用社会有效资源,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邀请辖区石化企业技术人员上门作生产工艺技术讲解,同西港、万华应急救援大队就危化品特性、石化火灾扑救理论、处置战术等方面进行研讨交流,全面剖析石化事故处置的要点及注意事项,为专业队处置石化灾害事故提供了经验借鉴和技术支撑,切实增强了石化专业队业务理论“硬实力”。

五、科学优化配置,打牢保障基础。支队针对辖区石油化工企业类型特点,加大装备配备力度,围绕警戒、侦检、堵漏、输转、洗消等环节所使用的器材装备进行模块化设置,实现装备、车辆编成化、模块化管理训练。优化配备通讯指挥头盔、头骨震动式通讯装置等器材,提高灾害现场通讯装备使用效能。革新灭火救援装备,为高倍数泡沫发生器、大流量水泡安装便携式移动装置;针对法兰泄漏、管道根部泄漏等难点,立足队站现有器材,革新堵漏装备;为各战斗小组,制作携行模块车,实现装备模块化储存、携行。

下一步,烟台市消防救援支队将以提高队伍专业化应急处置能力为目标,努力打造一支素质高、业务精、能力强的专业化队伍,实现“攻得进、守得住、打得赢”的作战目标。(烟台消防供稿)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2022年经济工作等事项 12月24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和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老干部工作、党内法规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
  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 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 奋力开创新时代全省人大工作新局面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主持 12月23日上午,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省人大工作。…
李干杰与全省新一届县(市、区)党政正职集体谈话
  李干杰与全省新一届县(市、区)党政正职集体谈话时强调 牢记根本宗旨扎实履职尽责 努力开创新局面干出新气象 按照中央关于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部署和省委安排,近日,省委研究确定了14个市新一届县(市、区)委书记人选,省委组织部研究批复了有关县(市、区)长人选。12月23日上午,省委书记李干杰通过视频系统与全省新一届县(市、区)党政正职集体谈话。…
山东省委民族工作会议暨全省宗教工作会议召开
  省委民族工作会议暨全省宗教工作会议召开 积极推进新时代全省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扎实做好新时代我省宗教工作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主持 12月22日上午,省委民族工作会议暨全省宗教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全国宗教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动员全省上下积极推进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新时代宗教工作,为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山东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结座谈会召开
  12月16日,山东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结座谈会在济南召开。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九督导组组长姚增科、副组长刘跃进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