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地市>>潍坊>>寿光

山东潍坊寿光:激活人才“引擎”按下发展“加速键”

2021年11月23日19:24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山东省潍坊市寿光围绕全产业链发展思路,紧紧围绕与寿光产业结合紧密的高端人才项目进行路演,真正选出了一批助力寿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高层次人才创业项目。

打出“组合拳”,构建人才“强磁场”

人才是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面对县域引才难、留才难等问题,寿光探索建立专业化、市场化、精准化引才服务机制,发挥市场在人力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建强招才引智“战队”。立足重点产业人才需求,编制人才、项目、技术需求“清单”,绘制人才招引图谱,采取“产业专班+企业”方式,小团组、高频次到高校院所精准对接,全方位提升人才项目落地效率。

2020年以来,寿光先后组织40余家企业赴南京工业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27所高校院所对接专家教授620余人,签署人才项目37个,引进青年人才9500余人。

构筑“引凤巢”,打造全产业链引才模式

如何破解人才落地痛点、难点,打通企业发展瓶颈,更好地推动企业不断创新?寿光注重在园区建设、创新载体上同向发力,吸引更多人才向园区集聚、向项目集聚、向产业集聚。建设了新经济产业园等特色产业园区,创建“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科创园区”的全链条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吸引新材料、新能源、智能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领域的29个高端创业人才项目落户园区。

建设了国家蔬菜种业创新创业基地等“国字号”创新平台12家,院士工作站14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6家,省级以上创新平台达到136家。协议共建“欧亚科学院(中国)院士创新基地”,设立院士服务基地、“夙沙论坛”永久举办地。建设了中国农业大学寿光蔬菜研究院、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工程研究院等12 家产学研机构。

优化“生态圈”,让人才引得来留得住干得好

人才引进,政策管方向,财政强保障,服务增引力,只有三者结合,才能在产业发展过程中,拼出人才集聚的“加速度”。寿光先后出台产业领军人才计划、精英人才创业计划、高层次人才引进绿色通道等30余项人才扶持政策。同时,聚焦现代农业、高端化工、生物医药等优势产业和六大产业园区,为企业、园区量身定制人才计划。

2020年以来,寿光累计出台重点配套产业园入园政策、支持寿光蔬菜产业控股集团打造国际蔬菜种业人才聚集区的七条措施等5个专项政策。由寿光市级领导带头组织1115名机关干部成立服务企业专员队伍,与2001家企业、188 个人才项目结对,着力提升人才归属感和幸福感。(杨福亮)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召开会议
  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召开会议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化改革优化资源 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11月19日下午,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召开第十一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审议有关事项和文件,安排部署重点工作。 省委书记、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主任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周乃翔、王宇燕、刘强和委员会委员出席。…
山东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今天(11月12日)上午,山东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关于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和省级党员领导干部出席。…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山东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伟大成就催人奋进,宝贵经验昭示未来。…
李干杰:推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李干杰到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单位督导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并与班子成员集体谈心谈话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 推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11月4日,省委书记李干杰到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单位督导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与班子成员集体谈心谈话,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全力推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调研督导中,李干杰详细了解各单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情况。…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保障群众温暖过冬等事项 11月3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六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和在参观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