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地市>>临沂

强化党建引领 汇聚青年合力

临沂市河东区:“青春社区”让基层治理青春飞扬

2021年11月19日14:29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在河东区九曲街道吾悦社区,社区党支部书记兼团委书记刘根引入专职青少年事务社工,创新培育自治合伙人、公益合伙人、物业合伙人、商业合伙人,充分利用各类合伙人资源开展社区微自治,打造“一楼一品”的自治微阵地,常态化组织开展草坪音乐节等丰富多彩的“青春社区”文化活动,培育了特色邻里文化品牌,增强了居民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在慧谷社区,青年团员争当先锋,广泛参与社区治理,建立了社区团组织、各楼栋、居民和社区团组织、社团、居民的纵向到底和横向到底的组织服务体系,打造了“楼小慧”社区微自治品牌,目前已成立8支“楼小慧”志愿服务队。

吾悦社区、慧谷社区通过项目化运作,开展“青·课堂”“青·帮办”“青·睦邻”“青·环保”行动,向社区群众、青少年提供丰富多彩、富有意义的共青团服务产品,建设活力温暖和谐美丽社区。挖掘有专业特长的青年志愿讲师发挥专业特长,进社区讲授音乐、书法、舞蹈、非遗文化等课程,营造社区共同学习“充电”的良好氛围。

九曲街道两个社区微自治模式的开展,是河东区开展“青春社区”创建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的缩影。共青团河东区委围绕“社区服务青年发展”“青年参与社区建设”两大主线,展开了“青春社区”创建工作。在社区采取“摸清团员底数、建强团的组织、打造青年之家、挖掘青春达人、培育青年社团、参与社区治理、扩大团的覆盖”七步工作法,探索在青年和社区之间建立起桥梁纽带,引导青年回归社区、服务社区,助力基层治理工作。

“青春社区”坚持党建带团建,扩大团组织精准覆盖,打造社区治理阵地。立足实际和居民需求,探索党组织领导下的社会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社区青春“合伙人”模式,创新培育社区特色楼宇文化,打造青春社区特色党建品牌。对流动青年较多的小区,创新组织形态,建好用好社区网上社群。

该区充分发挥团青组织的优势,推动团干部下沉社区、走进社区、服务社区,通过整合“两新”团组织、青年公益组织、青企协、乡村好青年、新兴领域青年等团属资源,引导服务项目向社区倾斜。着眼于社区治理工作需要,成立“楼小青”自治团队,调动青年志愿者积极性,激发社区自治活力。启动“社区青春合伙人”培养计划,通过居民自荐、群众推选、组织挖掘等方式,培养热心参与社区治理、具有专业技能的优秀青年人才,协助处理社区治理和业委会日常事务。

同时,引导团员青年、少先队员和青年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参与服务,推动建立“一对一”“多对一”帮扶体系。定期开展青年创业就业、读书交流、技能提升等活动,增强青年与社区之间的情感链接。建立青年议事厅,推动成立“青春社区智囊团”,组织社区青年对社区事务参与调解和解决。

“下一步,共青团河东区委将坚持党建引领治理效能,充分发挥团组织枢纽型、服务型作用,在青年和社区之间建立起桥梁纽带,将在全区建设30个‘青春社区’,挖掘和培育500名社区治理‘青春合伙人’,形成各方力量协同治理的工作格局,创建党建引领、青年参与、共建共享、朝气蓬勃的青春社区共同体。”共青团河东区委书记刘柯含表示。(泓钧 张继平 孙国刚)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今天(11月12日)上午,山东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关于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和省级党员领导干部出席。…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山东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伟大成就催人奋进,宝贵经验昭示未来。…
李干杰:推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李干杰到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单位督导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并与班子成员集体谈心谈话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 推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11月4日,省委书记李干杰到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单位督导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与班子成员集体谈心谈话,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全力推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调研督导中,李干杰详细了解各单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情况。…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保障群众温暖过冬等事项 11月3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六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和在参观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 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11月3日上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交流讨论。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学习并讲话,周乃翔、杨东奇和中心组成员等参加学习。…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