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地市>>临沂

临沭县创新城乡环卫一体化推进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11月19日10:13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临沂11月19日电 今年以来,临沭县全面深化城乡环卫一体化改革,成功探索创新推出“事企分开、管干分离、市场运作”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模式,建立起“统一收集、统一清运、集中处理、资源化利用”的垃圾收运模式,实现了垃圾“收集运输全封闭、日产日清不落地”的目标,为推进乡村振兴营造了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

城乡环卫一体化管理后的农村街道一角

整合现有资源,实现干管分离新突破。临沭县整合盘活环卫现有资源,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大力推行环卫工作市场化运作,积极探索创新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模式,构建“事企分开、管干分离、市场运作”的环卫运行模式和管理机制。在原城市生活垃圾填埋场的基础上,成立了临沭县沭城环卫有限公司,由该公司专业运作城乡环卫一体化具体业务工作,公司内部组建镇街项目部形成竞争机制;同时,县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县园林环卫保障服务中心做好业务指导和监管考核,打破环卫保洁“管干一体、吃大锅饭”的旧模式,走出一条“管干分离、精耕细作”的新路子,环卫体制改革取得新突破。

围绕市场需求,拓宽市场运作新领域。着眼市场需要变被动工作为主动服务,不断拓宽市场运作新领域。沭城环卫有限公司现有专业管理人员76名,环卫作业车80辆,环卫保洁人员1600余名,具有环卫保洁、垃圾清运、公厕管理、物业管理、污水处理等20余项业务能力。为进一步适应市场需要,该公司实行项目经理负责制,推进项目化运作,设立7个镇街项目部,负责托管镇街的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日常工作各项目部单兵作战,遇到紧急任务协同会战,充分发挥规模优势,提升城乡环卫保洁质量。同时围绕市场需求,充分挖掘自身业务潜能,托管了石门园林场等单位物业管理,接管了史丹利、金正大、金明寓等200余家企业、生活区的垃圾清运业务,提升了城乡环卫保洁整体水平,拓宽了市场运作新领域。

整齐划一的环卫保洁车辆

创新管理体制,实施网格管理新模式。临沭县在构建县、镇街、村居“三位一体”的环卫管理网络的基础上,建立了由镇街领导、环卫所长、责任区片长、村居环卫负责人、保洁员组成的五级基础网格化运行机制,成立了网格化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将全县城乡以镇街、管理区和村居社区为单位,划分为608个环卫工作管理网格,每个管理网格都指定网格长、网格员,明确各自任务分工,实行网格化条块化管理。同时理顺部门、镇街、村居的职责分工,由县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县园林环卫保障服务中心负责业务指导及监管考核,镇街对项目部实施监管考核,村居担任环卫专职主任的村干部具体负责本村居环卫工作监督管理,确保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完善长效机制,实施利润反哺新举措。为推动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长效开展,提升城乡环境和基础建设水平,该县还探索完善城乡环卫工作利润反哺机制,对沭城环卫公司各项目部实行资金独立核算,在保证项目健康发展和环卫工人待遇逐步提高的前提下,根据每个项目部的利润情况,拿出部分资金用于反哺镇街环卫和镇街村居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提升村居环境,助力实现乡村振兴。今年以来,沭城环卫公司各项目部先后出资为镇街施划停车位1000余个、制作垃圾分类宣传亭100余个,为推行垃圾分类、长效做好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助力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切实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敬山 陈君 凤婕)

(责编:公雪、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今天(11月12日)上午,山东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关于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和省级党员领导干部出席。…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山东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伟大成就催人奋进,宝贵经验昭示未来。…
李干杰:推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李干杰到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单位督导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并与班子成员集体谈心谈话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 推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11月4日,省委书记李干杰到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单位督导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与班子成员集体谈心谈话,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全力推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调研督导中,李干杰详细了解各单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情况。…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保障群众温暖过冬等事项 11月3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六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和在参观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 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11月3日上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交流讨论。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学习并讲话,周乃翔、杨东奇和中心组成员等参加学习。…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