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专题>>山东环境

山东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成绩佳 高质量发展态势强劲

2021年11月17日09:52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济南11月17日电(谈媛)16日下午,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1月至10月全省生态环境质量状况,并介绍了今年以来所做的主要工作及下一步计划。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以来,山东全力打造生态保护样板区、绿色低碳发展先行区等,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2021年1月至10月,全省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4.16,同比改善9.2%;优良天数比例为70.7%,同比改善0.2个百分点;全省153个国控考核断面中,优良断面103个,占比为67.3%,同比改善5.2个百分点。9市优良断面比例同比改善。

多举措强化移动源污染防治

全省优良天数比例占七成

据了解,今年前三季度全省16市中,威海、烟台、青岛等3市环境空气质量相对较好,淄博、菏泽、聊城等3市较差(倒数第1至倒数第3);潍坊、枣庄、德州等3市环境空气质量变化情况相对较好。

全省县(市、区、高新区、开发区)环境空气质量中,威海市荣成市、文登区、火炬高技术开发区、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环翠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乳山市,烟台市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莱山区、栖霞市相对较好;淄博市临淄区、张店区、淄川区,济南市天桥区,聊城市莘县,济南市平阴县,东营市广饶县,淄博市桓台县,聊城市茌平区、临清市相对较差(倒数第1至倒数第10)。

据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副处长张璐介绍,移动源污染管控是“十四五”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要内容。今年以来省生态环境厅在移动源监管方面,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推进新生产、销售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环保达标及一致性核查。截至10月底,对81家生产企业开展了核查,覆盖249个车(机)型;对22个经销商开展了核查,覆盖全省主要品牌。总核查数量较去年增加约60%。

开展机动车检验机构排查整治。组织16市对全省1383家机动车检验机构开展了全覆盖排查整治,严厉打击违规操作、弄虚作假行为。同时,进一步优化机动车检验流程,在全省机动车检验机构推行“交钥匙”服务工作,为广大车主提供便捷的检验服务,切实提高便民服务水平。

强化在用柴油车污染管控。联合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开展路检路查,在物流园区、工业园区等车辆集中停放地和物流货运、工矿企业等重点用车单位,开展排气监督抽测。今年1—10月,累计抽检柴油车18.5万辆(次)、合格率达93%以上,对不合格车辆及时督促车主维修。充分发挥车载排放远程监控系统作用,对17.2万辆重型柴油车实现了远程监控,数量位居全国首位。

加强非道路移动机械监管。继续推进非道路移动机械编码登记工作,截至10月底,全省已摸排非道路移动机械52.4万台,编码登记49.9万台,监督检查录入系统9.5万台,数量稳居全国首位。同时,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探索“油品、机械、场地”系统治理模式。

扎实开展南四湖流域水污染综合整治

多市水环境质量成绩佳

据水生态环境处四级调研员刘婷介绍,为抓好《南四湖流域水污染综合整治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落地实施,近期,省生态环境厅印发出台了《2021年度南四湖水污染综合整治工作计划》。该《工作计划》明确了推动污水处理提质增效、推进农业清洁生产、加大农村生活污水整治力度、严查严管排污口、坚决整治劣V类水和黑臭水体、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加强港口船舶污染物排放管理、开展南四湖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等11项年度重点任务,对应提炼确定城市及建制镇污水收集处理、工业污染防治、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水资源节约与循环利用、垃圾或污泥处理与处置、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等8大类241个项目工程,涉及总投资约99亿元。

截至目前,241项年度重点项目已完成投资近60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南四湖流域36个国控断面中,优良水体(Ⅲ类及以上)数量为32个,占比达到88.9%;流域内已整治入河排污口11007个,改造完成雨污分流管网181公里,完成农村黑臭水体治理276处,698个行政村完成生活污水治理任务,4848个规模化养殖场全部配套建设粪污处理设施,现有的1.4万余个养殖专业户设施配建率已达到80%以上,5129艘400总吨以上船舶和59个港口已加装自动监控装置,基本建立了船舶污染物接收链条式管理格局。

2021年1月至10月,9市优良断面比例同比改善。改善比例从大到小依次是德州、淄博、青岛、聊城、济南、潍坊、日照、滨州、烟台,6市优良断面比例同比持平,济宁市同比下降。

全省国控考核断面中,无劣Ⅴ类断面,同比改善1.3个百分点。全省106个省控考核地表水断面中,优良断面40个,占比37.7%。

16市中,淄博、济南、威海等3市水环境质量相对较好,滨州、菏泽、泰安等3市较差(倒数第1至倒数第3);东营、滨州、潍坊等3市水环境质量变化情况相对较好。

探索开展陆海协同共治试点 强化信息化监管

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从近几年海水水质监测结果看,全省近岸海域水质总体情况较好,但渤海海域水质相对较差,特别莱州湾是制约山东近岸海域水质持续改善的关键区域。入海河流的总氮输入是造成莱州湾海域无机氮超标的突出问题,尤其是小清河总氮浓度一直较高,直接导致了莱州湾底部海域长期处于劣四类水质标准。

2020年,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开展了“小清河流域总氮排放量调查与控制项目”,对小清河流域的239家城镇污水处理厂和工业企业、5300多家畜禽养殖场、6600多个社区村居、143万亩种植的总氮排放情况进行了详细调查。同时,结合小清河入海口水动力模拟和历史监测数据,对干流断面总氮浓度进行了趋势分析。依据项目研究成果,今年10月份,省生态环境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在小清河流域开展陆海协同共治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

《指导意见》以改善全省近岸海域环境质量为核心,以控制陆源总氮入海量为重点,按照积极稳妥、有序推进的原则,在小清河全流域探索陆海统筹环境管理新模式,力求通过入海河流这个载体,突破沿海城市保护海洋的区域界限,落实上游各级政府保护海洋环境责任,建立健全从山顶到海洋责任共担、合作共治、同频共振的全过程、全要素区域联动机制。

据了解,《指导意见》计划用5年时间,在小清河流域5市18县(区),分3个阶段逐步加严小清河干线断面总氮浓度限值,干线5个国控考核断面2021年、2023年和2025年总氮浓度分阶段控制在8.5mg/L、8.0mg/L和7.0mg/L以下,实现逐年降低。同时,根据污染贡献量和经济技术可行性,提出5项重点任务,全面提高流域内总氮控制水平。

下一步,全省将在开展小清河流域陆海协同共治试点的同时,逐步在其他入海河流所在区域开展陆海协同共治工作,加强沿海地区固定源及面源总氮排放管控,逐步降低入海河流总氮浓度,积极推动全省近岸海域水质持续改善。

张璐表示,秋冬季是重污染过程的多发期,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污染扩散条件转差的时候,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采取污染减排措施,是应对重污染天气的有效手段。

今年秋冬季,山东在延续以往重污染应急减排清单化管理、企业绩效分级和差异化管控等措施的基础上,不断提高信息化监管水平,组织各市生态环境局,选取本地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大的企业,安装了污染治理设施用电量监控电表,对企业的生产设施和污染治理设施分表计电,更加客观、精准的掌握企业生产负荷变化情况和治污设施的运行情况。重污染应急响应期间,将通过对涉气企业用电量的实时监控,分析企业应急响应前后用电量变化,准确判断企业应急减排措施的落实情况,为重污染应急管控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实现对企业的智能、精准管控,确保应急减排措施落实到位,做到真应急、真减排。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今天(11月12日)上午,山东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关于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和省级党员领导干部出席。…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山东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伟大成就催人奋进,宝贵经验昭示未来。…
李干杰:推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李干杰到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单位督导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并与班子成员集体谈心谈话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 推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11月4日,省委书记李干杰到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单位督导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与班子成员集体谈心谈话,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全力推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调研督导中,李干杰详细了解各单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情况。…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保障群众温暖过冬等事项 11月3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六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和在参观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 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11月3日上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交流讨论。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学习并讲话,周乃翔、杨东奇和中心组成员等参加学习。…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