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济南>>市中区

打响平安市中品牌 用法治护航高品质城区发展

济南市市中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闫培胜
2021年11月16日17:17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济南市市中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创建全国第一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为牵引,全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市中、法治市中,先后荣获“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区”“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区”等荣誉称号,成为中国最安全城区之一。

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林峰海在济南市市中区舜玉路街道视察指导基层社会治理工作。

把资源力量沉下去,做实基层基础。始终树牢强基导向,把更多资源、服务、管理下沉到基层,不断夯实社会治理的基层基础。坚持“高效、管用、做实”原则,不断健全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在去年疫情防控工作中,以网格化为抓手,强力推动全区村居防控工作,快速筑牢了基层联动联控防线。及时总结疫情防控期间网格化服务管理经验,创新构建“1+5”基层网格化治理体系,“1”即加强网格党的建设,“5”即科学划分社区、规范网格设置、配强网格力量、优化运行机制、开展常态服务等5项措施,积极探索了基层网格化治理的“市中路径”。

大力整合现有资源,新投入财政资金3700余万元,保障592名城市社区专职网格员下沉、转任、招聘到位,基层治理力量不断壮大。坚持将网格化管理与综治中心建设、新型警务助理模式和信息化建设同步推进,打造了综治中心布点、网格员扩面、信息化保障的社会管理“网底工程”,社会治理效能不断提升。杆石桥街道以网格赋能社区治理,突出党建引领,强化区域统筹,“庭院党建”被评选为“中国之治”高层论坛优秀案例。将综治中心打造成基层治理的前沿哨所,加快综治中心实体化建设,着力打造区级综治中心,全区17个街道全部建立综治工作中心和综合信息平台,205个社区(村居)全部建立综治工作站,有力夯实了基层社会治理基础。

济南市市中区委常委、政法委闫培胜带领法律服务队到辖区企业现场调研司法保障工作。

把发展诉求摸精准,做优服务保障。始终强化大局意识,把政法工作置于发展大局中谋划推进,用法治力量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立足旧改棚改(征收拆迁)、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为着力政法部门服务保障力量一度较为分散的问题,自2017年以来,在全区政法系统创新开展“品质市中、政法护航”工作,成立法院诉调服务中心、检察院检调指导中心、公安警务保障中心、司法局纠纷调解中心“四大中心”,把服务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纳入年度政法综治考核,依法严厉打击阻工、堵路、抢工程等违法犯罪,深入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开展法治宣传、提供法治服务,建立快立、快审、快结的绿色诉讼通道,确保绝不在诉讼程序和执行程序上拖延重点项目进程,一系列务实举措取得了显著成效,《山东政法》对这一做法给予肯定推广。

特别是结合去年全市政法系统的“万警进万企”行动和今年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品质市中、政法护航”工作迈上新的台阶。全区政法各单位组成192个法律服务小分队对接全区956家企业,先后出台政法为民重点项目75项,制定实施便民利企措施52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2000余件,受到市场主体广泛好评。多年来的实践表明,“品质市中、政法护航”不仅有力保障了企业切身利益、维护了市场秩序,更让“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成为一种理念,也助力了全区双招双引工作,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家选择到市中投资兴业。

市中区认真开展“万警进万企”活动,市中区委常委、政法委闫培胜到辖区企业现场调研。

把群众权益维护好,做深多元解纷。市中区作为省会中心城区,一方面,在城市快速更新发展中,存在历史遗留纠纷多、多领域综合矛盾突出等问题,另一方面,随着群众法治意识日益提高,信访、法院“案多人少”的现象愈发明显。市中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将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重要指示要求,以打造矛盾纠纷集成平台为依托,统筹人民法院、司法行政和社会律师资源,在街道和社区调委会全覆盖的基础上,集成设置区、街道两级诉调对接机构,形成了矛盾纠纷案件“党政为统领,区级能流转,居民多选择”的诉调对接“市中模式”。

自诉调对接机制建立以来,累计调解纠纷2679起,调解成功807起,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切实打通了法律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在全力做好多元解纠的同时,坚持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勇于攻坚克难,敢于担当作为,化解了一系列复杂遗留问题,妥善处置了一大批突发事件。在玉符河综合整治、二环西路高架沿线违建处置、共青团路人防工程道路畅通、回民小区综合整治、兴隆片区酒水市场拆除、北桥山景苑问题处置、大涧沟群体访事件处置、融利广场项目风险化解、黄山店村安置房分房、融汇城车库塌陷问题处理等诸多急难险重工作中,政法系统冲锋在前,主导推动诸多复杂难题得到妥善解决,切实维护了社会稳定大局。

2021年10月28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良,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雷天太,到市中区调研人民调解、基层法律服务、公共法律服务等工作。

把数据平台广汇聚,做强科技支撑。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始终注重创新意识,积极打造“数字化网格管理平台”,全面整合综治、12345、城管委等平台,建设了智慧高效的“区—街—社区—网格”四级信息化指挥系统。同时,开发网格员移动终端APP,构建“信息搜集、分级办理、检查督促、结果反馈、综合研判”的闭环式工作流程,做到信息分级、分权、分区、分类,实现对社会运行的精确感知、对公共资源的高效配置、对异常情形的及时预警、对突发事件的快速处置,切实提升了基层治理智能化水平。大力推进“雪亮工程”增点扩面,重点打造“互联网+云视频+警务工作”为模式的“市中云眼”微视频系统,全区监控探头总数达到7.9万个,实现了全域覆盖、信息互联互通,真正织牢织密了平安建设的防控网。

不断深化政法领域“放管服”改革,将信息技术应用了司法系统,开通运行了全省首个“网上法院”,实行网络随机分案、诉前“云上”调解、团队业绩动态适时公开、鉴定案件、道交案件线上办理等,成功入选全国第三批司法改革案例。用智慧升级社区治理,以乐山小区为试点打造智慧社区,利用“爱老三宝”设备对独居老人进行点对点关爱,通过“市中云眼”等建立智能防空圈,建设“方寸间”无人便民服务站、VR智慧党建、警务自助服务一体机等智能设备,让居民切身体会到科技带来的便利生活和品质提升。

2021年10月20日, “法治融屏”在济南市市中区“红色街巷”党建引领法治政府建设宣传阵地点亮。法治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邵炳芳,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李本海等有关领导共同参观了“红色街巷”党建引领法治政府建设普法阵地,听取了市中区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汇报,为“法治融屏”亮屏剪彩。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今天(11月12日)上午,山东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关于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和省级党员领导干部出席。…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山东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伟大成就催人奋进,宝贵经验昭示未来。…
李干杰:推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李干杰到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单位督导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并与班子成员集体谈心谈话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 推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11月4日,省委书记李干杰到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单位督导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与班子成员集体谈心谈话,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全力推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调研督导中,李干杰详细了解各单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情况。…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保障群众温暖过冬等事项 11月3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六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和在参观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 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11月3日上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交流讨论。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学习并讲话,周乃翔、杨东奇和中心组成员等参加学习。…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