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要闻

山东全面启动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

2021年11月16日09:11 |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山东全面启动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

临近岁末,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结算陆续进入高峰。为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山东在全省组织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行动时间自2021年11月1日至2022年春节前。

此次行动以工程建设领域和其他欠薪易发多发行业企业为重点,全面排查工资支付保障制度落实情况,清查在建工程项目审批管理、工程款(人工费)拨付、资金监管情况,强化欠薪违法惩戒,加快欠薪举报投诉的分类核实处置,稳妥化解欠薪隐患。

行动期间,各级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将发挥人社、住建、交通运输、水利等成员单位联动机制作用,采取市场主体自查、问题突出行业项目重点查和联合集中培训指导约谈等多种方式,全面开展“拉网式”隐患排查化解,畅通欠薪维权绿色通道,快立快处,对重大欠薪案件,坚持领导包案、挂牌办理、一查到底,进一步提升欠薪案件处置质效。同时,加强欠薪预警监测和智慧监管,依托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进一步提升监管效能,推动工资保证金、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实名制管理等各项制度落实到位。强化惩戒,持续保持治欠高压态势,重大欠薪违法行为将向社会公布、纳入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对查实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的,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范洪艳)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今天(11月12日)上午,山东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关于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和省级党员领导干部出席。…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山东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伟大成就催人奋进,宝贵经验昭示未来。…
李干杰:推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李干杰到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单位督导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并与班子成员集体谈心谈话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 推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11月4日,省委书记李干杰到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单位督导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与班子成员集体谈心谈话,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全力推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调研督导中,李干杰详细了解各单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情况。…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保障群众温暖过冬等事项 11月3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六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和在参观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 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11月3日上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交流讨论。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学习并讲话,周乃翔、杨东奇和中心组成员等参加学习。…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