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地市>>泰安

营商环境看泰安|精准发力 顶格推进——“人社模式”助力泰安营商环境新发展

2021年11月12日16:13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近年来,泰安市人社局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聚焦人社部门主责主业,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头号工程”“一把手工程”顶格推进,多措并举,凝神聚力,首创优化营商环境“人社模式”,开创优化营商环境新局面。

吹响营商集结号,打赢营商攻坚战

当前,就业难、招工难、人才引进难成为了企业发展的拦路虎,成为了优化营商环境的绊脚石,如何攻坚克难,如何实实在在地为民办事儿?泰安市人社局吹响了攻坚集结号,解难题,破瓶颈。

搭建“共享用工”平台,推进“共享互助用工”模式。泰安市人社局依托“泰山集结号”微信公众号建立了“共享用工平台”,可帮助和引导缺工企业与劳动力闲置企业之间开展“共享用工”。实现原用人单位、现用工单位和共享员工三方,行业、专业、水平、地域、时间等多要素的定向推送、精准匹配。《以“泰山集结号”破解招工难就业难》微改革微创新案例被山东省委改革办发文推广。

21世纪最贵的是什么?人才!泰安人社局以招贤纳才为己任,今年以来,先后实施了“海纳英才计划”“青年人才优选计划”“广纳英才计划”“优才回引计划”等活动,效果显著,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治理人才保障。2021年,全市引进海外留学人员80人、大学生14000人以上、硕士研究生600人以上、博士研究生22人,加强了泰安市优秀青年人才储备,有效提升了人才队伍的国际视野、创新意识和服务水平。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民生保障无小事,泰安人社局创新应用社会保障卡,开展“一卡通”专项示范活动。截至今年9月底,全市社保卡持卡人数511万人,涉及22万人次,累计发放各类补贴资金1.23亿。2020年,泰安市被省人社厅和人社部先后确定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发放示范城市。

校企合作,促进成果转化,推动校企对接,实现毕业生就业,企业新生动力不断。截至目前,全市正在开展校企合作项目346项,为企业培养储备人才过万人,7所市内职业技工院校在当地企业共设立教学实践基地46处。“泰安市融合推进技能人才培训和自主评价工作”被省人社厅评为2020年全省就业地方创新事件。

2020年泰安技师学院作为当地的职业教育的高地,率先发力,争当高职建设排头兵。投入人力、物力,积极和市内外名优企业对接,与10家企业,开设“订单班”“冠名班”16个,学生639人,占学院招生总数的20%,实现校企合作新的突破。学院在泰安开元国际酒店设立开元分院,实施“引教入企”,一期组织烹饪专业37名学生在酒店实景教学,同时用“实践教学”“工学交替”的形式为酒店解决用工急需。泰安技师学院招生与就业指导处处长马存红说:“学院定期安排我们专业课教师到企业生产一线锻炼,亲身体会企业生产工艺要求,感受企业文化熏陶。通过进入企业学习锻炼,课堂教学不再只是书本空洞的理论,自身的科研水平与操作能力也得到提高。”

企业需求为己任,营商服务全覆盖

泰安市人社局打造“我来办”线上服务品牌,推动实现各项人社业务“无感办理”。密切12333电话咨询中心与核心业务系统的对接、联动,整合可“不见面”办理的业务,推进“无感办”新模式,群众不用跑路、不用提供纸质材料,只需一个电话,便可把事情办结。目前,已实现社会保险基金监督举报受理等19项业务的无感办理。今年以来,共受理群众来电24810件,办结率达99%。

与此同时,强化人社专员服务机制,对企业提供“保姆”服务。 从市直及县市区(功能区)人社部门选取200余名精干人员组成人社服务专员队伍,重点包保2100家中小企业,建立“一对一”“一对多”服务模式,针对企业存在困难问题,快速反馈、及时办理,不断增强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开展“我为营商环境献一策,人社服务请你评”活动,广泛征求服务对象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截至目前共收到395条反馈信息。设立劳务派遣、新业态、新建企业、小微企业、人才等6大人社政策宣讲专场,抽调6名业务骨干先后到各县市区(功能区)进行全覆盖政策宣讲,开展点对点、面对面为企业送政策、送服务活动,发放政策宣传手册、政策包、宣传单等材料,把各项人社优惠政策大水漫灌给企业,让企业知晓政策,会用政策,切实让企业得到更多实惠。企业代表、石横特钢人力资源部部长管国亮说:“通过相关的优惠政策现场讲解,我们企业对政策了解更加深刻了,人社局近几年一直在营商环境相关的政策方面给予我们企业很大的支持,我们从中受益了很多”。

培训模式百花齐放,化解矛盾助成长

泰安市企业自主评价已形成“多点开花”的新局面,泰安玻纤“三维”矩阵自主评价体系、石横特钢“三四五”培训评价体系、康平纳“三位一体”技能人才评价体系等特色鲜明的企业自主评价模式不断涌现,有力助推了企业健康稳定发展。

泰安区域内企业充分利用好,自主评价“指挥棒”,积极探索企业技能人才培训评价新模式。率先提出了“双融双促”的工作思路,广泛开展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工作,兑现落实薪酬待遇,为全市技能人才培训评价提出的解题方案。“双融”即企业技能人才培训与自主评价融合,政策引领与服务指导融合;“双促”即促进人才技能提升,促进企业增效发展。通过提供“菜单式、打包式、送达式、一链式”培训和评价服务,打通“需求—培训—评价—补贴”全链条,确保政策释放红利、培训更接地气,推动实现多方合作共赢的目标。

和谐的劳动关系,不仅是维稳的重要保障之一,更是企业发展的先决条件,职工工作中的润滑剂,生活中的催化剂。为此,泰安人社局实施“1+5”专项行动,推进“和谐同行·安如泰山”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年活动。围绕创建新型和谐劳动关系“一个中心”,推进落实中重点开展五项行动,即:“点对点”指导培育行动、“全覆盖”集体协商行动、“金招牌”典型引领行动、“银十条”政策激励行动、“兜底线”排查规范行动。

目前,泰安市已通过市级组织评价推荐26家单位参评省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和谐工业园区。制定《泰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16部门关于建立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联合激励机制的通知》,从资金财税、项目申报、仲裁监察、评先评优等方面共出台19项市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激励措施。协调劳动关系社会组织培树初见成效,全市已建成各类协调劳动关系社会组织32家。邀请108家企业的116名代表参加劳动争议案件庭审观摩活动,生动贴切地宣传劳动法律法规,有效预防和减少劳动争议,推动构建更加和谐的劳动关系。

据了解,未来市人社局将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进一步查找问题和差距,从减环节、减时间、提效能、提位次四个方面入手,明确整改时间清单和责任人,倒排工期,强化责任状、军令状,切实抓好提升、拓展、优化、落实,确保争先进位。

(责编:公雪、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山东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伟大成就催人奋进,宝贵经验昭示未来。…
李干杰:推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李干杰到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单位督导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并与班子成员集体谈心谈话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 推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11月4日,省委书记李干杰到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单位督导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与班子成员集体谈心谈话,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全力推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调研督导中,李干杰详细了解各单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情况。…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保障群众温暖过冬等事项 11月3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六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和在参观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 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11月3日上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交流讨论。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学习并讲话,周乃翔、杨东奇和中心组成员等参加学习。…
李干杰在京走访教育部国家电网公司
  11月1日下午,省委书记李干杰在北京分别走访教育部、国家电网公司,交流合作事宜,共谋山东发展。 在与教育部座谈时,李干杰代表省委、省政府,向教育部一直以来对山东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