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地市>>泰安

营商环境看泰安|泰山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汇聚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能

2021年11月12日16:12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近日,在泰安市泰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当地自主研发的政务服务“一窗受理”系统主体功能已上线,部分功能正在调试中逐步完善,“系统将能实现智能审批业务24小时办理不间断、30类证照免提交、办件历史数据全部可复用,真正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路’。”泰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副书记、局长丁大伟告诉记者,目前当地已被省政府办公厅指定全程参与全省“一窗受理”地方标准制定。

为省标制定提供“泰山区方案”,是泰山区加快流程再造,着力用数字化提升运转效能的最佳注脚,更是当地持续加强营商环境建设的有力印证。据介绍,当地聚焦高频审批事项中存在的“业务多、耗时久、跑多次”等问题,自主研发政务服务“一窗受理”系统,运用AI+RPA全流程自动化机器人技术,建立“一窗统揽、人机结合”的审批模式,实现流程再优化,审管相协同,将有效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体验感和便利度。

冬日的泰山脚下,一场围绕优化营商环境进行的服务效能大比拼,正在泰山区全区上下开展得轰轰烈烈。当地将优化营商环境这一“头号工程”抓紧抓实抓好,举全区之力、下非常之功,全力以赴转作风、优服务、提效能,以近悦远来的一流营商环境,汇聚起新时代现代化强区建设的澎湃动能。

在服务效能创新提升过程中,泰山区坚持“用户思维”,以惠企便民为目标,精准解决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一方面,全方位精细化服务,加大“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一窗受理”“一业一证”等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新增政务大厅进驻事项121项,解决事项归属、体外循环等问题1200余个;推行“不见面审批就近办”、重点项目贴心代办、“拿地即开工”等审批服务模式,政务服务满意率达到92.94%,位居泰安市第一。另一方面,围绕全力支持企业发展,顶格落实国家税收减免、及时退税等政策,出台培育双10强企业、工业经济“10条”、扶持工业企业技改等一系列政策措施,设立产业引导资金,为32家小企业、87名自主创业人员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06亿元,累计发放一次性创业、职业技能培训、职业技能提升等补贴803万元,开办企业服务事项实现“零收费”。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良好的法治环境为企业投资兴业保驾护航,泰山区以加快推进省级法治政府示范区创建为契机,深入实施企业“法律体检”,创新建立重点企业警官联络、项目警官制度,严厉打击扰乱经营秩序、电信诈骗等违法行为,上半年总警情、刑事警情分别环比下降4.91%、13.97%,保持日均6起的低位,治安形势总体持续向好。

同时,围绕城市基层治理水平,泰山区创新成立了泰山先锋慧治服务中心,整合12345、12349热线及数字城管、乡呼县应等8个部门的6个平台资源,梳理基层党建、公共服务、综合治理等7大领域事项,打破信息孤岛,做到问题诉求一网受理、工作力量一网调度、问题解决一网处置,有效及时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的问题。据统计,当前中心受理工单回复率、办结率和满意率已分别达到99.6%、100%、96.7%。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过去,公司对各级各类项目申报并不重视,但在政府一对一、手把手地帮我们成功拿下几项‘重量级’荣誉后,公司真正尝到了‘甜头’。”这是泰安市泰和电力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树民对于当地政府优质到位政务服务、及时走心真情帮助的真切感受,去年当地累计为这家企业争取各类资金达220余万元。

作为一家集设计、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科技型企业,泰和电力已从一家小作坊式企业成长为当地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这其间离不开泰山区财政、工信、科技、税务等政府部门持之以恒的金牌“店小二”式服务。“为给企业提供更为贴心周到的服务,我们平均每月开展专场服务6次,并成立了4个科技服务企业工作队,每队平均每月到企开展工作20余次,为辖区科创企业深入解读科创领域各类惠企政策,让辖区企业最大限度享有政策红利。”泰山区科技局党组副书记、局长曹磊说。

当地科技局专门负责跟进服务泰和电力的高新科科长朱玉丽告诉记者,在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期间,她所带领的服务队几乎每天都会到企业面对面谈、手把手教,从思想转变到业务指导逐一沟通对接。尤其是在企业研发费用归集过程中,由于财务人员缺少研发费用科目归集经验,他们专门请来了税务部门业务人员到企业现场帮助指导,为企业顺利通过认定扫清了障碍。

今年,为给企业群众创造更为优质的服务,泰山区还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开展了“千名干部大走访”、“一把手”跑流程等活动,区级领导带头包保街道镇,各级各部门500余名科级机关干部立足岗位职责,带队进企业、进窗口、进社区村,问计问需问效,同时,在全区政务服务领域开展“走流程、坐窗口、优服务”换位体验活动,通过模拟办、陪同办、帮代办,推动服务整改提效,目前围绕梳理的38条流程设计问题,已整改到位27条。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数据是对营商环境提升的最好诠释,据统计,截止10月中旬,泰山区市场主体实有12.1万户,同比增长约17.6%。其中,企业3.79万户,同比增长约26.7%,总数居全市第一。1-10月份,企业市场主体新增6300余户,同比增长42.2%,并先后举办集中签约2次,签约重点产业项目49个,总投资259.6亿元,当地正成为投资兴业的一方热土。

让泰山区更加宜居宜业宜游,让企业群众更加安心舒心暖心。“打造近悦远来的一流营商环境,是全区一项改革创新的系统工程、永不竣工的民生工程,我们任重道远。”泰山区委书记王爱新表示。

(责编:公雪、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山东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伟大成就催人奋进,宝贵经验昭示未来。…
李干杰:推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李干杰到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单位督导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并与班子成员集体谈心谈话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 推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11月4日,省委书记李干杰到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单位督导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与班子成员集体谈心谈话,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全力推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调研督导中,李干杰详细了解各单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情况。…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保障群众温暖过冬等事项 11月3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六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和在参观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 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11月3日上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交流讨论。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学习并讲话,周乃翔、杨东奇和中心组成员等参加学习。…
李干杰在京走访教育部国家电网公司
  11月1日下午,省委书记李干杰在北京分别走访教育部、国家电网公司,交流合作事宜,共谋山东发展。 在与教育部座谈时,李干杰代表省委、省政府,向教育部一直以来对山东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