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山东分网

山东查处涉黑涉恶腐败“保护伞”问题663起 581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

2021年11月10日21:29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济南11月10日电(宋翠)11月10日,山东省扫黑办召开重点行业领域典型案件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情况,介绍重点行业领域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发布涉及重点行业领域的7起典型案件。

山东省委政法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省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孙成良,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有关负责同志参加。

孙成良通报了全省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情况和介绍重点行业领域整治工作有关情况。今年以来,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持续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思想不松、力度不减,持续打击黑恶违法犯罪,坚决从严查处“黑伞”“黑财”,强力推进行业领域整治,推动扫黑除恶斗争不断走深走实。

持续打击黑恶违法犯罪。坚持人民至上,紧盯线索查,聚焦案件打,锁定目标追逃,不断巩固扩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今年1至10月,全省共侦办涉黑组织6个、涉恶犯罪集团22个、涉恶犯罪团伙10个,破获刑事案件647起,刑拘犯罪嫌疑人398人。对重点目标逃犯紧盯不放,组织开展追捕“漏网之鱼”行动,截至目前,5名境内逃犯已经全部抓捕归案。

坚决从严查处“黑伞”“黑财”。建立扫黑除恶斗争“惩腐打伞”常态化机制,严格落实“两个一律”和“一案三查”,开展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倒查,深挖彻查为黑恶势力站台撑腰的“保护伞”和“关系网”。截至10月底,全省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663起,处理954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81人。在全省范围内部署开展为期6个月的扫黑除恶涉案财物处置攻坚行动,今年以来共查封、冻结、扣押涉黑涉恶资产1.15亿元。

强力推进行业领域整治。将重点行业领域整治工作作为常态化开局之年的“重头戏”,在信息网络、自然资源、交通运输、工程建设、乡村治理、金融放贷六大行业领域开展集中整治行动,整治行业乱点乱象,加强系统治理、源头治理,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今年以来,全省接收六大行业领域涉黑涉恶线索2134条,其中涉嫌违法犯罪移交49条;共制发重点行业领域涉黑涉恶“三书一函”310件,完成整改307件,整改率99.03%;有关行业领域主管部门建立完善常态化监管制度机制100余个,堵塞了监管漏洞。

孙成良表示,下一步,将坚持以线索案件为主攻方向,力争再攻克一批“骨头案”,再深挖一批“蛰伏”黑恶分子,再铲除一批黑恶势力“保护伞”,持续对黑恶势力发起攻势,保持长期有力震慑。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四位一体”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意见》要求,坚持以扫黑除恶为着力点,开展“固本清源”专项行动,严厉打击行业领域违法犯罪行为,坚决铲除影响安全生产的行业乱象,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随后,发布会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连线济南、枣庄、潍坊、威海、临沂、德州、滨州7个地市扫黑办负责同志,分别发布了涉信息网络、金融放贷、自然资源、乡村治理、工程建设、交通运输领域典型案件的具体情况。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李干杰:推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李干杰到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单位督导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并与班子成员集体谈心谈话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 推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11月4日,省委书记李干杰到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单位督导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与班子成员集体谈心谈话,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全力推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调研督导中,李干杰详细了解各单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情况。…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保障群众温暖过冬等事项 11月3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六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和在参观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 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11月3日上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交流讨论。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学习并讲话,周乃翔、杨东奇和中心组成员等参加学习。…
李干杰在京走访教育部国家电网公司
  11月1日下午,省委书记李干杰在北京分别走访教育部、国家电网公司,交流合作事宜,共谋山东发展。 在与教育部座谈时,李干杰代表省委、省政府,向教育部一直以来对山东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
李干杰在齐河县调研时强调:加快粮食收储和秋种进度 确保颗粒归仓应播尽播
  李干杰在齐河县调研时强调 加快粮食收储和秋种进度 确保颗粒归仓应播尽播 10月30日上午,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德州市齐河县,就粮食收储和秋种工作进行调研。 李干杰首先来到齐河县80万亩粮食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区,深入田间地头,认真察看小麦播种和镇压现场,与农户和农业专家深入交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