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专题>>山东消防总队

消防安全一路同行

119消防日烟台特稿:8辆“移动式消防宣传站”驶向街头

2021年11月09日19:41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烟台11月9日电 (刘颖“灭火器有大用处,一提二八拔三握压”“风萧萧兮易水寒,忽视消防终要还”“电动车消防安全不容忽视”……自11月9日起,8辆装扮新颖的消防主题公交车将在山东烟台的大街小巷上载客行驶。11月9日上午,烟台市消防救援支队、芝罘区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市公交集团举办“烟台市消防主题公交车首发仪式”,见证了这8辆“移动式消防宣传站”的上线运行。

“烟台支队发挥公交车流动分散、辐射面广、贴近群众的优势,与公交集团共同选取站点多、客流量大、穿越主城区的1路、51路,打造了8辆消防安全主题公交车,让更多的市民看到、学到消防知识,达到‘耳濡目染、潜移默化’的宣传效果。”烟台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张良忠表示,当前进入冬季,天干物燥,各类致灾因素增多,形势严峻。各单位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深入排查整治火灾隐患,切实加强火灾源头管控。消防救援机构要与公交集团一起落实各项消防安全管理措施,指导建立完备的消防安全制度,培养消防安全“明白人”。公交集团内部要加大消防投入力度,配齐消防设施器材,做好隐患自查自改、培训演练、消防志愿服务等各项工作。

据悉,此次制作的消防主题公交车主题鲜明、图文并茂,以119消防宣传主题“落实消防责任 防范安全风险”为灵感,以卡通人物“烟小蓝”“烟小橙”元素,添加了消防器材操作使用、畅通消防车道、正确充电和停放电动车等消防常识,营造了浓厚的消防宣传氛围。记者看到,在公交车内绘有消防主题的卡通漫画、消防公益提示以及关注消防官方公众号的二维码图片。在公交车体上,也喷绘有主题鲜明的火焰蓝消防宣传标语。

“别慌别慌,捂住口鼻,弯下身体有序从后门下车......”一辆公交车发生“自燃”,驾驶员一边冷静地指挥乘客从冒着浓烟的车厢里有序撤离,一边拨打119。不到一分钟,车上乘客全部安全“撤离”。在119消防主题公交车首发仪式现场,由芝罘区消防救援大队与公交集团联合开展交通工具疏散逃生灭火演练及模拟电路起火、轮胎自燃应急处置。

公交车自燃应急疏散演练科目,是公交集团日常性必演科目。公交集团领导在讲话时表示,将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大力推动消防志愿服务,发动更多集团员工加入消防志愿组织,全力做好消防安全知识的宣传和推广工作。并呼吁交通运输行业全体同仁,主动礼让消防车,为生命让行,为美丽烟台建设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今年119消防安全宣传月的主题是“落实消防责任 防范安全风险”。烟台市通过扎实推进消防安全责任落实,持续深化消防执法改革,加强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和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实施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广泛组织消防宣教培训,火灾防控能力明显增强,全民消防安全素质明显提升,全市消防安全形势持续平稳。此次8辆消防主题公交车上线运营,与市民正式见面后,将发挥“移动式消防宣传站”作用,让消防安全伴随乘客一路同行。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2022年经济工作等事项 12月24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和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老干部工作、党内法规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
  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 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 奋力开创新时代全省人大工作新局面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主持 12月23日上午,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省人大工作。…
李干杰与全省新一届县(市、区)党政正职集体谈话
  李干杰与全省新一届县(市、区)党政正职集体谈话时强调 牢记根本宗旨扎实履职尽责 努力开创新局面干出新气象 按照中央关于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部署和省委安排,近日,省委研究确定了14个市新一届县(市、区)委书记人选,省委组织部研究批复了有关县(市、区)长人选。12月23日上午,省委书记李干杰通过视频系统与全省新一届县(市、区)党政正职集体谈话。…
山东省委民族工作会议暨全省宗教工作会议召开
  省委民族工作会议暨全省宗教工作会议召开 积极推进新时代全省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扎实做好新时代我省宗教工作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主持 12月22日上午,省委民族工作会议暨全省宗教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全国宗教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动员全省上下积极推进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新时代宗教工作,为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山东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结座谈会召开
  12月16日,山东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结座谈会在济南召开。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九督导组组长姚增科、副组长刘跃进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