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要闻

山东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较去年底增长了20%,为何仍不容放松?

2021年11月09日09:17 |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原标题:海岱财评|山东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较去年底增长了20%,为何仍不容放松?

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办11月8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一组数据引人关注:截至9月底,山东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较2020年底增长了20%。增长不可谓不快,但山东省“十四五”规划确定,到2025年山东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预期指标为10件,这意味着,要实现这一目标,山东年均增幅要高于全国平均增幅近6个百分点。

知识产权作为提升经济竞争力的最大激励,是保护和激励创新、推动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的基本保障,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作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已经纳入了国家、省“十四五”规划及知识产权专项规划。

那么,什么是高价值发明专利呢?根据有关规定,高价值发明专利主要包括以下五种情形: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明专利、在海外有同族专利权的发明专利、维持年限超过10年的发明专利、实现较高质押融资金额的发明专利、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或中国专利奖的发明专利。这五种类型的高价值发明专利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创造,突出创新成果转化实施质量和效益,着眼全球专利布局,反映了进入新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形势需要,所以其对于高质量发展的意义至关重要。

“十三五”时期,山东知识产权事业快速发展,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服务等方面工作都取得明显成效。但随着我省开启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征程,知识产权发展水平尚不能有效满足高质量发展需求的问题有所凸显,其中一个重要的表现即知识产权质量效益有待提高,高价值专利偏少。

为加大高价值发明专利培育力度,山东实施了高价值专利培育计划,调整优化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联合省财政厅实施高价值专利培育计划,共遴选高价值专利培育项目43项,省财政给予奖补支持。实施了专利转化专项计划,在省内高校、科研院所、产业园区、企业、服务机构中,组织遴选专利转化专项计划试点项目47项;立足强供给、促需求、优服务,重点促进高校、科研院所、国有企业专利技术,通过转让、许可、作价入股等方式,向中小微企业转移,激活“沉睡专利”,推进专利技术产业化。优化了高价值知识产权服务,优化专利优先审查制度,推动优先审查资源向重点行业、企业和高价值专利倾斜,优先审查由7日压减至3日;组织开展产业、区域、企业专利导航,服务支撑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创新发展;完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在省、市、企业三个层面推进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建设,省知识产权运营中心,东营橡胶轮胎、海尔智慧家电等区域或产业运营中心相继获批运行。

目前,全省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已经达到4.94件,但是对照到2025年达到10件的目标,仍一刻不容放松,需不断增强知识产权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激励导向作用。(赵小菊 齐淮东)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李干杰:推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李干杰到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单位督导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并与班子成员集体谈心谈话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 推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11月4日,省委书记李干杰到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单位督导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与班子成员集体谈心谈话,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全力推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调研督导中,李干杰详细了解各单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情况。…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保障群众温暖过冬等事项 11月3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六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和在参观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 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11月3日上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交流讨论。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学习并讲话,周乃翔、杨东奇和中心组成员等参加学习。…
李干杰在京走访教育部国家电网公司
  11月1日下午,省委书记李干杰在北京分别走访教育部、国家电网公司,交流合作事宜,共谋山东发展。 在与教育部座谈时,李干杰代表省委、省政府,向教育部一直以来对山东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
李干杰在齐河县调研时强调:加快粮食收储和秋种进度 确保颗粒归仓应播尽播
  李干杰在齐河县调研时强调 加快粮食收储和秋种进度 确保颗粒归仓应播尽播 10月30日上午,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德州市齐河县,就粮食收储和秋种工作进行调研。 李干杰首先来到齐河县80万亩粮食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区,深入田间地头,认真察看小麦播种和镇压现场,与农户和农业专家深入交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