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地市>>淄博>>临淄

临淄皇城镇:以“小财力”破解农村道路硬化“大难题”

2021年11月08日14:40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这次修路实在是太好了,咱们村组织义务工硬化村里的生产路,不但解决了大棚里下雨天出车难的问题,路两侧的环境也更好了,”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皇城镇石槽村村民于相贞说。这都得益于临淄区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走千村进万户”大走访大排查大提升活动,今年以来,皇城镇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充分解放思想,破除财力制约,补齐农村道路建设的短板,铺就蔬菜产业发展和群众幸福的“快车道”。

皇城镇以蔬菜产业为主,全镇拥有蔬菜大棚1.4万个,年产蔬菜6亿公斤,拥有“临淄西红柿”和“临淄西葫芦”两个国家地理标志,被誉为“中国优质蔬菜出口生产第一镇”。道路的好坏直接影响着生产资料配送、蔬菜产品外销,左右着蔬菜产业的健康发展。在“我为群众办实事·走千村进万户”大走访大排查大提升活动中,皇城镇共摸排各类民生问题750条,其中,涉及道路的问题333条,占比达44.44%,涉及道路360余条。道路已成为制约皇城镇蔬菜产业发展的“绊脚石”,影响群众满意度的“绊马索”。

根据走访统计,皇城镇现有98条影响到生产的道路亟待修建,共计32.3公里。按2020年“户户通”工程修建标准,合计需要1830万元,而皇城镇2021年上半年财政收入仅1240万元。如何以有限的财力,办好道路硬化这件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大事、难事,成为皇城镇面临的最紧迫的课题。为此,皇城镇成立6个专项工作组,邀请第三方设计单位,用时14天,前后投入500余人次,对大走访大排查大提升活动中群众反映有问题的360余条道路,再次实地走访、调查摸底。

针对建设费用一次性投入大的问题,皇城镇制定“道路三年攻坚计划”,按“先急切、后改善”的原则,分期分批修建,缓解资金投入压力。2021年优先修建最急切的石槽、北羊、南卧石等村38条道路,预计投资550万元;2022年修建高家、东蓬等村30条道路,预计投资580万元;2023年修建张家、锡腊等村30条道路,并对老旧生产路进行修缮提升,预计投资700万元。

为拓宽工程资金来源,皇城镇积极向上级争取政策,同时,针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社会力量参与不足的问题,采取“镇上出料、村里出工”的模式,由镇上承担混凝土等材料费用,由各村村集体承担或由村民主动自筹解决人工及机械费用,形成镇村合力,减轻工程建设资金压力。截至目前,23个村通过出人工、出机械、主动捐款等多种方式承担、筹集费用约100万元。

在党员带头下,东蓬村村民主动在微信群里接龙筹款并自发义务工,共筹集3.02万元,只用了不到7天就完成了1200米道路的修建。石槽村村民苗宗武主动、无偿拆掉一部分自己房屋,后孔村村民孔令强主动调换自己的自留田,为道路留出路面。

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1840余万元,截至目前修建4条四好农村路、共计9.4公里,同时根据路域整治硬化了38条道路、共计18.6公里,计划3年内累计完成镇域内百条道路硬化任务。“道路修建为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了更多便利,下一步,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加强同群众之间的联系,时刻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切实增强群众发展产业的信心。”皇城镇党委书记路庆锋说。(中共临淄区委宣传部)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李干杰:推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李干杰到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单位督导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并与班子成员集体谈心谈话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 推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11月4日,省委书记李干杰到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单位督导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与班子成员集体谈心谈话,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全力推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调研督导中,李干杰详细了解各单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情况。…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保障群众温暖过冬等事项 11月3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六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和在参观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 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11月3日上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交流讨论。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学习并讲话,周乃翔、杨东奇和中心组成员等参加学习。…
李干杰在京走访教育部国家电网公司
  11月1日下午,省委书记李干杰在北京分别走访教育部、国家电网公司,交流合作事宜,共谋山东发展。 在与教育部座谈时,李干杰代表省委、省政府,向教育部一直以来对山东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
李干杰在齐河县调研时强调:加快粮食收储和秋种进度 确保颗粒归仓应播尽播
  李干杰在齐河县调研时强调 加快粮食收储和秋种进度 确保颗粒归仓应播尽播 10月30日上午,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德州市齐河县,就粮食收储和秋种工作进行调研。 李干杰首先来到齐河县80万亩粮食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区,深入田间地头,认真察看小麦播种和镇压现场,与农户和农业专家深入交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