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地市>>潍坊>>寿光>>要闻

激活“人才引擎”,潍坊寿光发展按下“加速键”

2021年11月05日09:29 | 来源:大众网·海报
小字号
原标题:激活“人才引擎”,潍坊寿光发展按下“加速键”

  10月29日,寿光市举办了一场高层次人才项目线上路演对接活动。本次对接活动遴选旗客智能无人机、超高速气体轴承等与寿光市产业结合紧密的高端人才项目进行路演,邀请21家投融资机构参与,从项目落地性、技术先进性、市场发展前景等多维度、多角度进行点评,真正选出一批助力寿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高层次人才创业项目。

  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近年来,寿光市以大招引、大平台、大服务为着力点,创新招引方式,优化发展环境,推动高层次产业领军人才向产业融合加速集聚,激活“人才引擎”,按下寿光经济发展“加速键”。

  打出“组合拳”

  构建人才“强磁场”

  山东旭锐新材有限公司位于寿光市滨海(羊口)经济开发区,属于高新技术企业。作为潍坊市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通过精准引入先进的微化工技术,突破了溴化聚苯乙烯连续化合成和分离纯化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相继出台扶持政策,企业有了人才助力,激发了‘办大事’的潜力。”旭锐新材有限公司负责人如是说。

  人才是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面对县域引才难、留才难等问题,寿光探索建立专业化、市场化、精准化引才服务机制,发挥市场在人力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建强招才引智“战队”。立足重点产业人才需求,编制人才、项目、技术需求“清单”,绘制人才招引图谱,采取“产业专班+企业”方式,小团组、高频次到高校院所精准对接,全方位提升人才项目落地效率。2020年以来,组织40余家企业先后赴南京工业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27所高校院所对接专家教授620余人,签署人才项目37个,引进青年人才9500余人。

  为破解人才招引市场化程度不高、精准度不够等问题,寿光成立国有独资的人才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为用人单位提供人力资源服务、人才项目投资、孵化器运营管理、企业上市辅导等全链条服务。同时,与金融机构合作设立专项“人才贷”,国有资本投入引导资金,专项支持366个高端创新创业人才项目,推荐8个项目获评省和潍坊创新创业优胜奖。

  构筑“引凤巢”

  打造全产业链引才模式

  山东兄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环境友好阻燃材料、大分子阻燃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荣获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企业、山东省瞪羚示范企业等荣誉称号。公司负责人介绍,得益于寿光市推出的多项人才激励政策,企业依托现有的中国轻工业先进阻燃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等科研平台,进行技术研发、改造与创新,对企业引才留才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如何破解人才落地痛点、难点,打通企业发展瓶颈,更好地推动企业不断创新?寿光市注重在园区建设、创新载体上同向发力,全力构筑立体多元的人才创新创业平台体系,吸引更多人才向园区集聚、向项目集聚、向产业集聚。按照加快错位发展的思路,建设新经济产业园、博士创业园、生物技术领军人才基地等特色产业园区,创建“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科创园区”的全链条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吸引新材料、新能源、智能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领域的29个高端创业人才项目落户园区。

  寿光出台相关政策,对企业自主建设的重点实验室、技术中心给予重点扶持。目前,已建设国家蔬菜种业创新创业基地、中国农科院寿光蔬菜研发中心等“国字号”创新平台12家,院士工作站14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6家,省级以上创新平台达到136家,为企业吸纳凝聚高层次人才提供了有力支撑。瞄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盐卤技术合作,与国际欧亚科学院共同举办第一届夙沙论坛,协议共建“欧亚科学院(中国)院士创新基地”,设立院士服务基地、“夙沙论坛”永久举办地,6名欧亚科学院院士被聘为“政府特聘院士”。建设中国农业大学寿光蔬菜研究院、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工程研究院等12家产学研机构,与济南大学联合成立“四不像”新型机构——济南大学寿光产业技术研究院,整合各方资源,打造全产业链引才模式。

  优化“生态圈”

  让人才引得来留得住干得好

  “寿光不仅有着优质的营商环境,还有便利的生活环境和优质的教育资源,很荣幸能把家安在寿光,发展在寿光!”启迪清洁能源研究院山东分院院长、启迪华业阳光(山东)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傅亮在与寿光招商工作人员的接触中,感受到寿光在项目推动、人才政策等方面的模式创新力度,他直接把家安置在寿光,真正在寿光扎根发展。

  人才引进,政策管方向,财政强保障,服务增引力,只有三者结合,才能在产业发展过程中,拼出人才集聚的“加速度”。为发挥政策比较优势,寿光先后出台产业领军人才计划、精英人才创业计划、高层次人才引进绿色通道等30余项人才扶持政策,覆盖高端人才、技能实用人才、企业家队伍、股权投资等各个层面。同时,聚焦现代农业、高端化工、生物医药等优势产业和六大产业园区,建立“一企一策”“一园一策”机制,为企业、园区量身定制人才计划。2020年以来,出台重点配套产业园入园政策、支持寿光蔬菜产业控股集团打造国际蔬菜种业人才聚集区的七条措施等5个专项政策,释放政策红利,扶持企业、园区精准引才聚才。完善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专家工作机制,建立“集中办理、专员服务、全程跟踪”服务模式,由寿光市级领导带头组织1115名机关干部成立服务企业专员队伍,与2001家企业、188个人才项目结对,着力提升人才归属感和幸福感。(刘建永 傅瑶 桑宏香)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李干杰:推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李干杰到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单位督导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并与班子成员集体谈心谈话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 推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11月4日,省委书记李干杰到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单位督导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与班子成员集体谈心谈话,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全力推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调研督导中,李干杰详细了解各单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情况。…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保障群众温暖过冬等事项 11月3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六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和在参观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 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11月3日上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交流讨论。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学习并讲话,周乃翔、杨东奇和中心组成员等参加学习。…
李干杰在京走访教育部国家电网公司
  11月1日下午,省委书记李干杰在北京分别走访教育部、国家电网公司,交流合作事宜,共谋山东发展。 在与教育部座谈时,李干杰代表省委、省政府,向教育部一直以来对山东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
李干杰在齐河县调研时强调:加快粮食收储和秋种进度 确保颗粒归仓应播尽播
  李干杰在齐河县调研时强调 加快粮食收储和秋种进度 确保颗粒归仓应播尽播 10月30日上午,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德州市齐河县,就粮食收储和秋种工作进行调研。 李干杰首先来到齐河县80万亩粮食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区,深入田间地头,认真察看小麦播种和镇压现场,与农户和农业专家深入交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