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专题>>山东环境>>环保要闻

潍坊市环保局长马焕军:把环保成绩单书写在大地上

2021年11月05日16:10 |
小字号

今年前三季度,山东省潍坊市环境空气质量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同比前进23个位次,空气综合指数、空气优良率、PM2.5(细颗粒物)、PM10(可吸入颗粒物)、O3(臭氧)五项主要指标改善率均为全省第一。在城市环境质量排名中,潍坊的进步十分耀眼。而这份成绩单的背后,渗透着生态环境人不舍昼夜的艰辛努力。

在11月4日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召开的环保铁军作风建设先进事迹报告会上,潍坊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马焕军讲述了这份成绩单背后的环保铁军故事,他说:“我们是把环保成绩单书写在大地上的人,我们向潍坊的人民群众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环保答卷!”

环保局来了新局长

守着垃圾堆啃馒头,一夜跑了582公里

今年3月19日,根据组织安排,马焕军被调至潍坊市生态环境局,担任局长职位。从刚接到任命时的忐忑,到如今成为专业型干部,他用了短短数月时间,带领着“潍坊环保”这条大船,乘风破浪。

2021年是督察年,省环保督察即将启动,中央环保督察随即展开,马焕军深知,环保局工作,事关潍坊的形象和大局,是组织沉甸甸的信任,更是全市人民的厚望和重托,别无选择,更责无旁贷。

马焕军上任后的第二天就是周末,他没有开“大会小会”,没有“东串西串”认门脸儿,直接带着几个相关科室干部下了县市区。一辆车,几个人,用周六周日两天时间,跑遍了16个县市区分局。一天五六百公里,到分局还要座谈、交流,询问工作进展、有什么困难,这一圈下来,基层分局情况全摸清了,对市局下步整盘棋怎么下,就做到了心中有数。

潍坊市生态环境局跟随的干部说,“这种工作节奏,以前从来没见过!”4月份赶上省级环保督察,马焕军带队晚上搞夜查,查到凌晨四五点钟,一早再陪省环保督察组下去查。平时,他一天能跑好几个县市,就连周末也要去基层。

这样的工作节奏一直保持着,跟随他的脚步,潍坊整个生态环境系统也踏出了这样的步调、压下了这样的节奏。潍坊市生态环境局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中心主任崔显军今年57岁,有一次马焕军点名去他包靠的诸城市检查,计划是看水源地、垃圾场和河流断面,看完水源地,已经中午12点多了,崔显军打电话说,在河流断面处准备了饭,等马焕军过去一块儿吃。当时马焕军考虑着,垃圾场还没看,赶到河流断面吃饭,再赶回来,太浪费时间,就买了几个馒头,在垃圾场边上,就着咸菜啃馒头,崔显军和镇干部赶过来的时候,看到他们守着垃圾场啃馒头咸菜,一脸的诧异。后来崔显军说,“马局长,话不多说,活儿使劲干,您是榜样,我们跟着做就行了。”潍坊市生态环境局水科的张艳芹,因为从事业务工作,平时下基层少,这半年局里推动业务科室下沉基层督导,她说,“我2015年到环保局上班,到县市区的次数加起来,和这半年的次数差不多。”她跟随马焕军到基层夜查,结束的时候指着汽车的里程表说,“马局长,您看看,这一夜跑了582公里,您50岁还精神着呢,我33岁都累瘫了!”

根据潍坊市委主要负责同志的安排部署,潍坊市生态环境局启动了“三清”行动,确保6月底前,对第一轮中央、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彻底清查;对已整改销号的问题彻底清查;对新发现的问题彻底清查。“三清”行动用当地市民的一个俗话来比喻,就好比是锄地下“密耙子”,这是多么巨大的劳动量,同时又有着不可预见的矛盾和困难。“潍坊环保队伍要真正脱胎换骨、磨砺成一支战无不胜的铁军;潍坊环保要真正打一个翻身仗,要真正还人民群众一方蓝天、一河碧水、一块净土,这又是绕不去的一道坎!”马焕军说。

“老乡”找他“走后门"

他说“该罚的罚”家乡罚款数额达到历史最高点

干环保,“人情关”是绕不过去的一道关。处罚违规企业,不是关停,就是罚款,影响的是真金白银,实实在在的经济账摆在眼前。马焕军干了环保,做好了不怕“得罪人”的心理准备。

生在寿光,长在寿光,这块充满智慧和勤奋基因的沃土给予马焕军丰富的精神营养和不竭的思想动力。深爱着这片土地,但是找上门来“走后门”的“老乡”却全被他“无情”地挡在门外。今年以来,潍坊市立案查处生态环境违法案件2363件,执法指标中,寿光是罚款数额最多的,4189万元,达到了历史最高点,其中占大头的是来自大企业、名人企业的处罚。

“他们也是我的熟人,他们不会骂我?肯定会骂,而且会骂得不轻!但是我的要求就是,要敢于碰硬,只要企业违法,不论是大企业还是小企业,该罚的必须要罚,该停产整治的停产整治,该关停的坚决关停,绝不向违法者妥协。正是这种始终保持的严管重罚高压态势,层层传导压力到基层、到企业,让他们破除侥幸,走上守规合法之路。”马焕军说,谁找来“开口子”也不好使。一开始地方上领导不理解,认为处理过严,影响地方经济发展环境。马焕军坚持,就该查大企业,更能起到警示作用,同时大企业也更应该带头才是。实践证明,查大企业、抓典型是对的,昌乐产业多,结构偏重,异味治理是难题,前期整改又很慢,很多企业有侥幸心理,觉得像以前一样,等等靠靠就过去了,一下子处罚了一家大企业,打消了企业等靠、侥幸心理,昌乐的异味治理一下就打开了局面。

“从刚干环保时每天说情电话不断,到现在没有一个再为执法说情的,这是一个艰难的博弈过程。”马焕军说,冷执法、暖服务,是环保系统自上而下坚守的硬杠杠。

一位县领导曾对马焕军说:你们督导组天天蹲企业,六亲不认,同时他也很敬佩环保系统的服务态度和服务效率,企业要办环评,哪怕是晚上提出来的,督导组也马上联系市局业务科室,只要符合条件,手续完备,第一时间办理。

“这正是我们对干部的要求,要用心用情服务企业,摆正位置、端正态度,把企业的事当自己的事来办,问需求、解困难、促发展。”马焕军讲到一个例子,星宇手套公司年产3亿双劳保手套项目和科雷特全自动中空吹塑机组生产项目,有一个手续问题,局班子共同研究,决定只要是好项目,可以统筹全市要素予以保障;对行业标杆企业,可以拿出专项资金予以支持。星宇手套公司董事长周星余表示:“潍坊市对企业这么支持,我们更加有干劲了,一定把企业做好,也要负好社会责任”。

我在担任企业包靠专员,服务鑫瑞达公司期间,企业负责人陆平提出:“有时候不了解政策,不知道该怎么办手续,怎么上治污设施”。马焕军和局班子立即组织专题研究,对重大项目,建立服务保障清单,实行联络员分区包靠;对小微企业,简化环评管理,优化审批流程。今年4月以来,潍坊市生态环境局聘请专家先后开展了两轮次企业帮扶行动,指导企业科学治污、规范管理,目前已精准帮扶企业200余家。

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是“两张皮”?

高质量的保护迎来高质量的发展

在生态环境系统工作,经常会听到一些社会舆论,说“环保执法严了,阻碍企业发展”。马焕军和同事们,通过扎实的工作,改变着人们的偏见。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高质量的保护最终获得的是高质量的发展,环保效益和经济效益实现双赢。

昌邑下营园区有两家企业很有代表性,一家汉兴医药,上半年投入环保改造资金7000万元,企业负责人从不理解到举双手欢迎,他说:“走航常态化了,天天躲走航,像我们这么大规模的企业根本耗不起。环保改造政府有近千万元的补贴,环保审批效率又很快,我们赶紧改。这种改造对我们企业来说,是正向的,持续下去,我们就能吃到‘环保福利’,很多像苏州等地的竞争对手都停产了,我们的竞争力上来了。”

另一家浩信集团,是一家1995年建厂的铸造企业,从一个小作坊,发展到现在年销售收入70亿元。近期环保投入1.2亿元,工艺采用国外技术,电炉换美国的,98%以上更新升级了。以前一年建一个厂地扩张,追求的就是员工无职业病这样的防治标准,这半年,环保局帮着培训,派总工程师从设计方案,到请第三方专家,再到评估整改效果,真心实意帮扶服务他们。整改完成了,生态环境局又跟上回访,督促企业向着软性,如培养职工行为习惯等方面来提升。企业负责人告诉马焕军,现在行业优势出来了,订单接不过来,上半年订单量增长了近40%。客户担心环保督察会停工,下订单前总会问,你们会按合同做吗?企业的回答非常有底气:一点问题也没有,我们不会因为环保问题停工。

据潍坊市今年上半年的一组统计数据:在潍坊环保成绩单向好的同时,上半年,在11项主要经济指标中,潍坊市8项指标增速全省名列前茅,其中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5项指标增速居全省第1,固定资产投资、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项指标增速居全省第3,其中GDP增速在全国所有大中城市中排第4,社会存款余额在全国地级市中排第13。省发改委通报的上半年招商引资考核情况,潍坊市是全省唯一到位资金过千亿的市。

“这充分说明,经济发展和生态环保不是矛盾的、对立的,不是‘两张皮’,而是辩证统一、相互促进的,只要抓得好,完全可以同频共振。以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让绿色成为发展的鲜明底色,让‘环保福利’惠及千家万户、每一个人,这不正是环保人挥洒汗水所追求的吗,这不正是人民群众所期盼的吗?!”马焕军说。

马焕军说,有蓝天白云的日子,他都会隔着办公室窗户多看一会儿,朋友圈发的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的照片,一张一张看,每张照片都放大了看,端详一会儿,就会有很大的欣慰和满足。这是一个环保战士的欣慰和满足:环保人的黑脸庞,换来了四季醉美的潍坊蓝;环保人的同理心,换来了人民群众的尽情深呼吸。所有的苦累委屈,所有的执着追寻,都值了!(赵璐)

来源:新黄河客户端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李干杰:推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李干杰到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单位督导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并与班子成员集体谈心谈话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 推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11月4日,省委书记李干杰到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单位督导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与班子成员集体谈心谈话,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全力推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调研督导中,李干杰详细了解各单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情况。…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保障群众温暖过冬等事项 11月3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六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和在参观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 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11月3日上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交流讨论。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学习并讲话,周乃翔、杨东奇和中心组成员等参加学习。…
李干杰在京走访教育部国家电网公司
  11月1日下午,省委书记李干杰在北京分别走访教育部、国家电网公司,交流合作事宜,共谋山东发展。 在与教育部座谈时,李干杰代表省委、省政府,向教育部一直以来对山东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
李干杰在齐河县调研时强调:加快粮食收储和秋种进度 确保颗粒归仓应播尽播
  李干杰在齐河县调研时强调 加快粮食收储和秋种进度 确保颗粒归仓应播尽播 10月30日上午,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德州市齐河县,就粮食收储和秋种工作进行调研。 李干杰首先来到齐河县80万亩粮食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区,深入田间地头,认真察看小麦播种和镇压现场,与农户和农业专家深入交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