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专题>>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

善意文明执行为民生 青岛市北法院预处罚措施见成效

2021年11月05日10:00 |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善意文明执行为民生 市北法院预处罚措施见成效

  执行活动中,青岛市市北区人民法院始终贯彻“公正执行、善意执行、文明执行”的理念,按照“我为群众办实事”要求,最大限度保证胜诉权益。近日,市北法院执行保全拍卖团队对青岛某实业有限公司发出预处罚决定书,成功执结案件16件,执行到位1184625元,有力维护了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

  被执行人青岛某实业有限公司房屋买卖合同纠纷系列案件中,申请人均为购买了被执行人开发的楼盘的购房者,后由于青岛某实业有限公司违约延期交房,法院判决被执行人青岛某实业有限公司支付各购房人违约金。立案执行后,被执行人提出因受疫情影响,公司经营受到较大影响,希望同申请人一方协商解决。为了贯彻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及保障该公司能继续运转,执行法官协调双方当事人达成了执行和解,约定了还款的进度及期限。

  10月,因被执行人未按照和解协议履行付款义务,同时执行法官查询到该公司正常经营且对外销售开发楼盘的房产,有履行能力。为更好地保护申请人权益,执行法官向被执行人发出预处罚决定书,责令该公司收到预处罚通知书5日内,履行完毕所有欠款。逾期不履行,将视情依法对该单位及有关责任人或直接责任人员予以罚款、拘留。

  面对法院的预处罚决定书,该公司立即第一时间筹集资金,在期限内将全部案款付至该院。目前,该院已经将全部案款发放完毕。申请执行人的胜诉权益得到了有力维护,脸上洋溢着久违的笑容,对市北法院执行工作赞不绝口。

  法官说法:预处罚是指在案件执行过程中,对拒不履行人民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协助执行通知书以及阻碍司法工作人员执行职务的单位或个人,在依法处罚之前,可以先向其发出预处罚通知书,责令其限期整改,期限内拒不整改,再对其进行处罚的制度。

  案件执行中,对被执行人发出“惩戒预警”,既增强了强制执行的威慑力,又给被执行人自觉履行义务的空间。该制度也是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在执行工作中进一步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的意见》的具体体现,慎用强制措施,实现刚柔并济。保障申请人权益实现的同时,最大限度减少强制执行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达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侯祥家 张淦)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李干杰:推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李干杰到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单位督导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并与班子成员集体谈心谈话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 推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11月4日,省委书记李干杰到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单位督导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与班子成员集体谈心谈话,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全力推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调研督导中,李干杰详细了解各单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情况。…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保障群众温暖过冬等事项 11月3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六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和在参观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 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11月3日上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交流讨论。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学习并讲话,周乃翔、杨东奇和中心组成员等参加学习。…
李干杰在京走访教育部国家电网公司
  11月1日下午,省委书记李干杰在北京分别走访教育部、国家电网公司,交流合作事宜,共谋山东发展。 在与教育部座谈时,李干杰代表省委、省政府,向教育部一直以来对山东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
李干杰在齐河县调研时强调:加快粮食收储和秋种进度 确保颗粒归仓应播尽播
  李干杰在齐河县调研时强调 加快粮食收储和秋种进度 确保颗粒归仓应播尽播 10月30日上午,省委书记李干杰来到德州市齐河县,就粮食收储和秋种工作进行调研。 李干杰首先来到齐河县80万亩粮食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区,深入田间地头,认真察看小麦播种和镇压现场,与农户和农业专家深入交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