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长波短讯

山东联通斩获“2021世界智慧城市大奖”冠军

2021年10月20日16:17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济南10月20日电 近日,全球智慧城市大会揭晓“2021世界智慧城市大奖”中国区各奖项 ,由山东联通打造的即墨区社会治理平台项目助力即墨区政府在本次大会“治理大奖”中国区决赛中斩获冠军。全球智慧城市大会(简称SCEWC)由联合国人居署、世界经济论坛、西班牙工业部、巴塞罗那市政府等主办,是全球智慧城市建设标杆性政企峰会,也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专注于城市和社会智慧化发展及转型的主题展会,旨在面向全球传播与共享智慧城市发展战略规划、经验和成果,至今已经连续举办10年。由山东联通自主研发的社会治理平台项目,以“‘多元、融合、共治’的基层智慧治理新模式”为主题竞逐“2021世界智慧城市大奖·治理大奖”,作为“治理大奖”中国区三个入围城市之一,最终获得决赛桂冠。

抢抓数字化治理发展之新机

即墨区社会治理平台目前已经扩展到230个部门(单位);设立“镇呼区应、上下联动”子平台,对疑难复杂事项提供实行基层吹哨、部门报到、限时解决方案;按需设立6000余个系统平台登录账号,拓展网格员、市民心声、微信公众号、城区环卫人员、有话码上说等七条信息沟通渠道,累计上报运转处置事件、诉求超50余万件。

山东联通充分利用自身技术优势禀赋,通过数字孪生技术在即墨区规划与治理过程中的实践,将即墨区的综合治理全要素数据化和虚拟化,构建数据闭环赋能体系,不断提升城市基层治理能力的智能化、精细化、科学化,最终实现提升即墨区整体城市的吸引力、创造力和竞争力。

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实践中,山东联通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社会平安、民生和谐为主要目标,以网格化服务管理为抓手,搭建一流智慧社会治理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搭建“五级网格”治理体系架构,通过网格融合、平台融合、智能技术融合、事项职能融合、工作流程融合、多元力量融合,六位一体融合方式实现社会治理机制提升,民生民意上下融合畅通、一网统管,着力打造“多元、融合、共治”的基层智慧治理新模式,擦亮“一核多元、融合共治”的社会综合治理品牌。

数字驱动绘城乡建设发展之蓝图

山东联通即墨区社会综合治理平台,已全面覆盖53处镇街部门,563个部门网格,2698个基础网格,有效运转处理各类事件诉求22万件,平均每天解决基层反映的疑难复杂事项 700多件。社会治理平台项目以即墨区云计算中心为基础,已实现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的信息整合、智能流转、业务统筹、指挥调度、分析研判、展示应用,形成社会治理大联动格局,形成“多元·融合·共治”的基层智慧治理新模式。

建立网格巡查、入户走访等工作机制,动态更新基础信息,随时掌握百姓诉求,累计帮办服务群众12万余人次,巡查化解各类问题隐患、矛盾纠纷3.6万余个。

此项目先后获评青岛智慧城市百佳典型案例、青岛新型智慧城市典型案例、青岛信息化优秀解决方案奖、全省智慧城市建设“优政”领域优秀案例、全省优秀综治(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山东省第二批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城市、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智慧治理十大创新案例、全国社会治理百佳示范县市称号。

据悉,山东联通将以此次获奖为契机,立足企业本职,发挥技术优势禀赋,把数字化社会治理平台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一环节,进一步推进城市管理多平台功能整合,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建设,设施先进、功能完备、操作便捷的综合城市数字化管理平台,为全面推动青岛地区智慧城市的高质量建设,输出联通力量,贡献联通智慧,提供联通解决方案,深入践行央企担当。(卢桂峰)

(责编:公雪、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李干杰周乃翔会见山东奥运全运健儿
  10月19日上午,省委书记李干杰,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周乃翔在山东大厦会见了参加东京奥运会和第十四届全运会的我省体育健儿代表。 李干杰、周乃翔代表省委、省政府,热烈欢迎我省奥运全运健儿凯旋,向多年来付出辛勤努力的全省广大运动员、教练员和体育工作者表示衷心感谢。…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前三季度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下步工作 认清形势明确方向突出重点强化措施 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10月18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前三季度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 认真学习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10月18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在济南召开扩大会议,认真学习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省实际就贯彻落实进行深入研究部署。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10月15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栗战书同志讲话,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老龄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李干杰周乃翔在老年节来临之际致慰问信 向全省老年人致以节日祝贺
  李干杰周乃翔在老年节来临之际致慰问信 向全省老年人致以节日祝贺 山东省暨济南市庆祝老年节活动举行 10月14日,在第九个老年节来临之际,省委书记李干杰,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周乃翔向全省老年人和老龄工作者致慰问信,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老年人致以节日祝贺,向全省老龄工作者和关心支持老龄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诚挚问候。 李干杰、周乃翔在慰问信中说,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