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

山东单县通报“全村脑中风”事件:村医涉嫌诈骗被刑拘

2021年10月20日07:32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菏泽10月20日电(聂俊穹)据山东省菏泽市单县人民政府网站10月20日消息,单县联合调查组20日发布通报,10月19日,国家医保局、省医保局督导组进驻单县,现场督办媒体曝光的有关问题,并要求以案为鉴、举一反三,严肃查处基层医疗机构乱象和欺诈骗保行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和医保基金安全。

经联合调查组初步调查,2016年至2019年间,单县基层卫生室在看病时需要使用“单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信息系统”,按照操作规程,村医需先登记疾病信息,方可开具处方,录入疾病信息可通过疾病编号、疾病名称拼音首字母两种方式。村医朱某菊没有按照操作规范如实录入正确的疾病名称,图省时省事,仅通过双击空格键等方式,将疾病编号为“0001”的“脑中风”直接默认生成疾病信息,致使大量村民被“脑中风”。目前,查实的错误信息已纠正。

据联合调查组核查,村医朱某菊贪图利益,存在利用虚报诊疗记录骗取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统筹金的行为,每虚报1次诊疗记录,可套取5元诊疗费。2016年1月至2021年9月近六年间,该卫生室共有诊疗记录49633条,涉及总金额564395.29元,实际报销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统筹金376968.03元(其中诊疗费248165元,药品128803.03元)。其中最大一笔诊疗费用50.2元,实际报销27.1元;最小一笔诊疗费用1.84元,实际报销0.92元。目前,单县公安机关正在对其冒用个人信息、虚报诊疗记录获取的违法收入逐项核实。

10月19日,单县公安局根据调查事实,依法将涉嫌诈骗的犯罪嫌疑人村医朱某菊刑事拘留。纪委监委审查调查组已进驻卫健、医保等单位开展调查工作,对发现的失职渎职等问题将严肃查处。同时,在全县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整治和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全面规范诊疗行为,进一步强化医保基金监管,完善基层医疗机构管理和医保基金监管长效机制,确保群众利益不受侵害。有关审查调查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前三季度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下步工作 认清形势明确方向突出重点强化措施 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10月18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前三季度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 认真学习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10月18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在济南召开扩大会议,认真学习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省实际就贯彻落实进行深入研究部署。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10月15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栗战书同志讲话,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老龄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李干杰周乃翔在老年节来临之际致慰问信 向全省老年人致以节日祝贺
  李干杰周乃翔在老年节来临之际致慰问信 向全省老年人致以节日祝贺 山东省暨济南市庆祝老年节活动举行 10月14日,在第九个老年节来临之际,省委书记李干杰,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周乃翔向全省老年人和老龄工作者致慰问信,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老年人致以节日祝贺,向全省老龄工作者和关心支持老龄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诚挚问候。 李干杰、周乃翔在慰问信中说,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王勇在山东调研指导防秋汛和民生保障工作
  王勇在山东调研指导防秋汛和民生保障工作时强调 全力以赴防秋汛强化举措保民生 李纪恒参加调研 李干杰周乃翔陪同 国务委员王勇10月11日至12日在山东调研时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防汛救灾和民生保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措施,全力以赴抓好防秋汛、保民生相关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基本民生需求。民政部部长李纪恒参加调研;省委书记李干杰,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周乃翔分别陪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