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长波短讯

山东省潍坊市烟草专卖局:解难题 办实事 惠民生用心描绘乡村振兴新图景

2021年10月18日17:49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山东潍坊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将助力乡村振兴作为国有企业的重要职责,聚焦“突出现代农业”“主攻乡村振兴战场”等工作安排,着力为广大烟农、卷烟零售客户解难题,大力改善乡村生产生活环境,用心描绘乡村振兴新图景。

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店 编好客户“致富网”

位于诸城市贾悦镇岭南头村的凤生超市是潍坊市首家乡村振兴示范店,店主张凤生正在紧张有序地忙碌着。整洁大气的店面、整洁有序的货架、类别丰富的产品、配备到位的全店铺管理系统(云POS系统),是这家乡村振兴示范店的标配。

张凤生已经经营店铺26年,之前一直沿袭着传统的经营模式,营业收入不高。今年年初,在潍坊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的帮助下,凤生超市从店面设计、经营布局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改造提升,不仅安装了云POS系统,也升级了经营产品。店主张凤生说:“安装了云POS之后,我现在全部商品都录入系统、扫码销售,彻底改变了原来‘钱一堆、货一堆’的老习惯,盘货、钱款,清清楚楚。”

提到店面改造之后的变化,张凤生还说到,“店面改造后,空间更合理了,酒水饮料的类别也比以前多了不少,现在还卖一些土特产,每月比之前多赚2000块钱。”

今年以来,潍坊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按照行业上级部署要求,主动融入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制定农网突破提升实施方案,探索“乡村振兴示范店”建设,立足服务性,提振农村消费;突出示范性,力求辐射周边、可以复制推广。目前,已建成“乡村振兴示范店”69家,年底前建成300家,加快推进现代终端向农村延伸扩面。2018年以来,烟草工业、商业、零售户及第三方累计投入9511万元用于全市零售户店面提升,其中投入农村户3500余万元。

与此同时,潍坊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坚持党建引领、“扶志”为先,施行一店一策,转变零售户经营观念,销售产品明码实价,利用云POS管家进行全商品扫码、全店铺管理,通过直播带货等模式销售非烟商品,进一步带动了零售户增收。

以产业振兴驱动乡村振兴 铺就烟区“致富路”

寒露时节,秋风渐凉,在位于潍坊市临朐县冕崮前村烘烤工场,却仍是一幅热火朝天的景象。在这里,支部书记刘金国正和产业工人一起将金灿灿的烟叶装车,准备运往寺头烟站交售。这是他最开心的时刻,辛苦的劳作即将换来丰硕的回报……

曾经的冕崮前村由于村集体经济薄弱,生产条件得不到完善,青壮劳力纷纷外出打工,留守人员经营能力有限,村内大量优质土地荒废。

2019年以来,潍坊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为优化烟叶发展环境,稳定优质烟区,推进基本烟田永久保护,提出了打造“党支部+合作社”烟叶生产经营新主体的发展策略。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出台了《关于扶持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黄烟生产增加集体收入的若干政策措施》,在冕崮前村等17个村集体经济薄弱的自然村试点运行,从此各个试点村走向了全面壮大村集体经济的道路。

自“党支部+合作社”烟叶生产组织模式推行以来,冕崮前村成立了村办合作社,牵头归拢村内闲置土地、村民自有土地和山坡荒地,将村东600亩连片土地集中流转给村办合作社,由村办合作社以自主经营、外包等方式开展生产经营,村民可凭劳动力、土地等资源入股,风险共担、利益共享。

流转使用的600亩土地实行以烟为主的轮作种植,其中300亩土地用于种植烟叶,剩余土地用于“烤烟—丹参”等多元化生产。为优化务工、农机资源利用,除雇佣村内闲置劳动力外,冕崮前村委会联合临近村庄7家果蔬合作社成立了惠民合作社联合社,建立了小范围的劳务用工平台和农机作业平台,根据不同作物用工淡旺季灵活调节人员、调配农机,达到了用工、养工结合的目的,稳定了用工队伍,提高了机械利用率。

提到现在的烟叶种植,1987年出生的何兴华深有感触:“我以前在城里做机械加工,照顾不上家,赚钱也不多。以前也想过种烟,但是得自己调地,还得自己找人干活,很麻烦。今年,听说村里有这个平台能种烟,就回来种了50亩。现在,土地合作社统一流转,人也是合作社统一安排,今年估计能赚十几万块钱。”

近年来,潍坊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突出抓好稳烟区、稳烟田、稳烟农,从烟田建设保护、烟叶政策激励、现代生产方式等方面,全面激发土地、资金和资源要素活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烟叶发展新高地,全速助力乡村振兴。其中,在烟田基建和补贴政策上加大投入力度。2021年计划投入3400万元,建设项目1445项,包括烟用机械、烟水配套工程、机耕道路、育苗设施和项目修复等,提升烟田综合生产能力;实施烟草惠民工程,投入6730万元对烟叶生产土壤保育、新技术推广、专业化服务和防灾减灾予以补贴,提升烟叶质量特色,促进了烟农稳定增收。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国有企业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召开
  全省国有企业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召开 坚定不移推动国有企业改革 加快实现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陆治原出席 6月30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在济南召开全省国有企业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总结工作,交流经验,分析形势,安排部署重点任务,推动全省国资国企工作“走在前、开新局”。 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主持,省政协主席葛慧君,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出席。…
2022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工作会议召开
  2022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工作会议召开 加快推动旅游业复苏 促进全省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 李干杰讲话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陆治原出席 6月27日下午,2022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工作会议在济宁市尼山圣境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和关于文化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坚定信心,明确方向,聚焦重点,加压奋进,加快推动全省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省党代会报告任务分工、基层党建工作等事项 6月23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6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第二十五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全会上的致辞,研究审议有关工作事项。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跨国公司座谈会举行
  跨国公司座谈会举行 持续深化与跨国公司合作 以更大力度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李干杰主持并讲话 周乃翔作推介 陆治原出席 在第三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期间,山东省和商务部6月20日上午在青岛八大关宾馆小礼堂举行跨国公司座谈会,进一步加强与跨国公司沟通交流,听取意见建议,畅谈互利合作,推动共赢发展。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座谈会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作山东营商环境推介,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出席。…
全国政协调研组来鲁调研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6月13日至16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带领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调研组来鲁,围绕“推进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开展专题调研。 在鲁期间,刘新成与省委书记李干杰就推进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交换意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