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专题>>淄博中院在线

新时代马锡五式人民法庭座谈会在淄博召开

2021年10月16日14:34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淄博10月16日电 10月15日,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组织召开新时代马锡五式人民法庭座谈会,介绍沂源法庭法院建设亮点,该院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创新推进马锡五式人民法庭建设,努力做到“五步聚人力,集中解纠纷”的基层法庭模式。

学习贯彻新时代马锡五式人民法庭建设座谈会(实习生 孟欣 摄)

“品牌+理念”打造法庭管理新模式。一是坚持党建统领引领,以“党旗耀天平 公正铸忠魂”总品牌为指引,结合工作实际,打造了全院“红铸法槌.正义植源”党建子品牌,三处法庭根据地域或辖区特色分别打造“悦.和”、“若.水”和“果.匠”三个微品牌,实现了法庭——支部——品牌。二是精耕细作以“办好小案件、抓好小细节、养好小习惯、做好小咨询、树好小榜样”为主要内容的“五小”工作理念。三是依托党建“六点评”机制,围绕“五评”量化管理,层层细化指标,并积极探索党支部和党员积分制考核的具体办法。

“特色+常规”探索诉源治理新途径。一是以推动果业链纠纷诉源治理为主导,建立了纵向直通“镇办——村居——网格”、横向联通“法庭、派出所、司法所、综合执法”等职能部门参与的一体化纠纷化解网络。二是实行村居网格联动,与村调解员、网格员、代表委员、法律顾问等社会力量互助共建,实现纠纷主动发现,层级过滤。三是设立果业链调解室,在果品集中的东里法庭辖区,聘任当地熟悉果品买卖、热情担当、有威信的特邀调解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进行纠纷调解。四是推动行业组织联处。推动建成“苹果协会”、“仓储行业调解委员会”、“果品行业调解委员会”等8个行业调解组织,一大批涉及果品的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五是建立普法式纠纷预防模式,围绕果品纠纷的生产、销售、存储等时间节点,制作合同样板并推送典型案例。截至目前,三处法庭辖区的无讼村居数为72个、有7个镇办万人成诉率指标位居全市前十。

“线上+线下”创新司法服务新举措。一是坚持双轨立案制,法院、法庭同步立案,减少群众往返奔波,并持续推行网上立案,让群众线上线下都能享受最快捷的立案服务。二是设立“乡贤调解室”,以“老马特邀调解室”为样板,在不设法庭的镇建成了6家“乡贤调解室”。目前“乡贤调解室”已协助辖区镇、法庭疏导化解纠纷189件、解决疑难复杂信访案件17件。 三是设立法庭e+智慧巡回法庭,共在县域范围内打造或正在打造6个特邀调解室、法官特约工作站,4家驻企工作室,3个社区工作站和9个村级调解室。今年以来,全院驻院、驻庭特邀调解员共诉前化解各类纠纷1326件。

“一案一群聊”构建法庭办案新格局。坚持“调解优先、速裁支撑、精审兜底”的办案理念,推动县委建立了道路交通事故一体化处理中心。道路交通事故法庭创新运用“一案一群聊”辅助办案模式,利用手机微信功能,法官、特邀调解员、保险公司、律师、纠纷当事人等全主体进群一案一群、一案一策,线上线下结合调解,为群众打造网上调解室和掌上法庭。在办案模式方面,法庭创新出了评调裁一体化办案机制,简化审理提速,要素审判提速。目前,三处法庭服判息诉率分别为98.14%、90.73%、94.75%;被发改率分别为0.33%、1.2%、0;速裁快审占比分别为84.03%、83%、87.79%。

新时代“马锡五式”人民法庭沂源实践(实习生 孟欣 摄)

“传承+融合”构建法庭文化新格局。一是将庭院作为法庭文化的外展平台。把马锡五司法精神、民法典案例宣传、五笔账漫画、五笔账三字经等融入法庭文化中,打造符合沂源法院特色的庭院文化。二是以法庭文化走廊作为传播平台,在走廊内悬挂理念标语、便民指南、廉政警句、干警格言等内容,营造良好的氛围。三是把党建活动室作为法庭文化的综合阵地,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订单式司法服务、党员亮身份亮承诺和开展政治学习、廉政教育等活动,制作成活动展板,让法庭干警在学习之余感受到良好的氛围。

“下一步,沂源法院将全面贯彻落实市法院的部署和要求,认真学习借鉴其他兄弟法院的先进经验,持之以恒抓创建工作,把推进辖区诉源治理工作做细做实,真正发挥和传承马锡五司法精神,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司法获得感。”沂源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戚发俊表达了下一步工作开展的期望与想法。(实习生 孟欣)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10月15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栗战书同志讲话,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老龄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李干杰周乃翔在老年节来临之际致慰问信 向全省老年人致以节日祝贺
  李干杰周乃翔在老年节来临之际致慰问信 向全省老年人致以节日祝贺 山东省暨济南市庆祝老年节活动举行 10月14日,在第九个老年节来临之际,省委书记李干杰,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周乃翔向全省老年人和老龄工作者致慰问信,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老年人致以节日祝贺,向全省老龄工作者和关心支持老龄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诚挚问候。 李干杰、周乃翔在慰问信中说,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王勇在山东调研指导防秋汛和民生保障工作
  王勇在山东调研指导防秋汛和民生保障工作时强调 全力以赴防秋汛强化举措保民生 李纪恒参加调研 李干杰周乃翔陪同 国务委员王勇10月11日至12日在山东调研时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防汛救灾和民生保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措施,全力以赴抓好防秋汛、保民生相关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基本民生需求。民政部部长李纪恒参加调研;省委书记李干杰,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周乃翔分别陪同。…
李干杰走访慰问在济正省级老同志
  重阳节前夕,省委书记李干杰走访慰问了在济的正省级老同志赵志浩、陆懋曾、李春亭、陈光林,代表省委、省政府向老领导、老同志致以诚挚问候和美好祝愿。 在各位老同志的家中,李干杰关切地询问他们的日常生活和健康情况,感谢他们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的贡献,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祝愿他们身体健康、晚年幸福。…
山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10月8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省委书记李干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返回顶部